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美国对台军售:危害地区和平的因素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0日 17:24 羊城晚报

  中美关系最敏感、最核心的是台湾问题,其中引人关注的是美国对台湾的军售问题,它一直困扰着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不仅构成了中国和平统一的最大障碍,而且对地区和平造成了极大的危害。

  对台军售问题由来已久

  50多年来,美国从没有中断过对台湾的武器供应。为了解决售台武器问题,中美两国政府多次举行谈判。经过激烈的谈判,中美两国终于在1982年8月17日达成协议,发表了《八·一七公报》。美国政府在公报中承诺“它不寻求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它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的供应水平,它准备逐步减少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解决”。《八·一七公报》发表之后,美国对台湾的军售根本就没有停止过,但考虑到“公报”的限制,美国对台武器的销售则是明一套,暗一套。一方面,美国在售台武器的数量和型号上,尽量给外界一种遵守“公报”的印象;另一方面,却又设法绕过公报,暗地里提高售台武器的质量等级,甚至愈演愈烈。目前美台之间的军售运作已日益制度化,从计划申请、立案、评估、修订、采购、运输到交货有了一整套严密的“程序”。

  美对台军售的特点

  几十年来,美国对台军售的形式在不断地变化,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一些特点:第一,当我军装备有所发展时,美国就会向台湾提供一些先进武器装备来“保持平衡”。第二,当在政治上需要表态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时,美国就总要卖些武器给台湾,好让台湾当局有些“以武拒统”的本钱。第三,当台湾当局制造新的分裂祖国图谋时,美国的对台军售份额就会明显增加。第四,当台湾购买先进武器装备的努力受阻时,美国总要千方百计通过技术合作或出租等形式帮助台湾弥补一些“缺憾”。

  严重危害地区和平

  长期以来,美国从控制全球的战略需要出发,把东亚和欧洲崛起视为其实现全球战略的最大威胁。中国作为东亚地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处于美国的“关照”之中,而美对台军售作为维持台湾目前这种现状的重要手段,是美对华战略的一张王牌。

  美对外军售与其霸权主义图谋是连在一起的。战后数十年,美国始终是世界最大的军火商。它把武器销往哪里,就会加剧哪里的局势紧张。据统计,目前台湾当局采购的武器装备中,95%来自美国,台湾正在服役的430架战机中有60%是从美国进口的,70艘水面舰艇中最先进的有60%是从美国购买或租借的,坦克、装甲车有70%是从美国进口的,台湾的数千枚导弹亦多半来自美国。

  损人不利己的举动

  美国政府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不仅会影响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破坏台湾海峡地区的稳定与和平,而且最终将损害美国自身的经济和安全利益。目前,有成千上万的美国公司在中国成立了合资企业,特别是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预计将会有更多的美国企业到日益开放的大陆市场进行长期投资。保持这种双赢的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就必须要有一个稳定与和平的环境做前提。

  而美国对台湾的大量军售,却只能助长“台独”分子的嚣张气焰,加剧台海局势的紧张,到头来不仅影响中美两国关系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而且将给美国在中国及其周边地区的投资和贸易活动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最终危及美国自身的利益。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