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理想战争与战争新趋势——访信息战专家、未来学家沈伟光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0日 16:33 人民网

  徐宝库

  徐:当年,你在世界上首次提出了信息战理论。今天,信息战已成为军事领域的热门话题,作为我国信息战领域的学科带头人,你对未来战争的发展怎么看?

  沈:战争是人类历史特殊时期的随伴物,只要有战争,必定是残酷的。即使是信息战,其对人类物质、精神的破坏依旧是巨大的。因此,在战争根源尚无法铲除的今天,我们只能面对战争,准备战争。然而到今天,战争依然愈演愈烈,原因是人类陷入了“以无限增大破坏力赢得战争”的泥潭。倘若能够采取一些有效的形式和方式,使积蓄的战争能量通过一定渠道和场所释放出来,从而减小战争对人类的破坏程度,人类和平无疑将能够更持久!

  随着人类的进化和社会的不断文明,战争将会由不文明逐步向文明转化,由破坏性战争向理想战争过度,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理想战争就是对人类破坏力最小的战争,是依托国家综合实力和最新高科技进行的战争。它包括机器人战争,外星球战争,虚拟战争,传媒战争等。

  徐:有无一种机制保证理想战争的实施?

  沈:大的方面:一是未来战争正在向高层次非暴力制胜方向发展,科技进步能够使人躲开战争的直接危害,客观上保证了理想战争的展开;二是人类和平意识的增强,信息共享使人有了更多参与决策的机会。现在,老百姓对战争关注热度日益高涨,因为世界上任何一场战争都有可能与他的生活密切相关。即使是那些战争决策者们对动武问题也是慎之又慎,总在寻找和平解决冲突的方法。

  今天的世界,一些局部战争透明度非常高,人员的伤亡非常小,有点像农业时代的战争了。因为交战双方都非常清楚,一旦超越一切界限地作战,大家都有置对方于死地的作战手段,战争就可能无节制地开展了,这一点,作为战争的决策者尤为明白,谁也不敢跟高科技战争开玩笑!

  徐:您研究理想战争最初的理论基础是什么,其核心内容是什么?

  沈:有史以来,人们追求理想战争的理想和实践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孙子的理想战争是“不战而屈人之兵”;苏秦、张仪凭着三寸不烂之舌,导演出一幕幕“合纵连横”的战国活剧。

  研究战争史可以看出,人们所追求的理想战争有一个共同目标:就是以小代价换取大胜利。迄今为止,无论这种“代价”的大与小,都是要以人和物作为基本“元素”的。那么,是否可以把这些“元素”排除在这种“代价”之外呢?倘若我们能够设计一些理想战争,转移战争视线,减小战争破坏力,世界和平将会更持久。

  徐:您研究的理想战争追求最小化目标,是袖珍型、可以在棋盘上进行的战争吗?

  沈:纳米技术已广泛应用到军事领域的方方面面,比如,纳米卫星又称“麻雀”卫星,重量不足10千克,一枚小型火箭一次就能发射数百颗,用纳米技术研制的各种功能、各种杀伤机理的微型武器装备对战争正产生重大影响。袖珍型战争就是未来纳米技术所带来的结果。这种袖珍型战争可以在世界任何地点任何时间进行,不损伤人类自身,又可以实现交战双方的意志。

  徐:微型技术对战争来说意味着什么?

  沈:首先,战争破坏性减小到最低程度。理想战争模式的出现,可以将破坏力限制在一个瓶子内或者更小的范围内。其次,战争的空间和时间极大地缩小。再次,战争消耗极小。高科技战争前期投入可能是巨大的,然而一旦开战消耗却是极小的,这是它的规模所决定的,像纳米武器装备用的资源就很少。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