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和平”号坠毁在即 俄民众心情复杂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0日 13:05 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李永全

  据俄官方宣布,“和平”号空间站将于3月20日至22日期间在太平洋南部海域坠毁。“和平”号目前的飞行高度为240公里。按计划,俄准备在“和平”号空间站降至距地球220公里高度时开始实施销毁计划。

  连日来,俄媒体广泛报道“和平”号即将坠毁一事。有报道认为,即将坠毁的不仅仅是苏联——俄罗斯的“和平”号空间站,随之坠毁的是一个时代——标志着俄罗斯宇航大国时代的终结。

  那么,对于普通俄罗斯人来说,“和平”号空间站的坠落意味着什么呢?毋庸讳言,今天,“和平”号给俄平民百姓留下的只是对昔日国家强大的美好回忆。如同原超级大国苏联解体一样,136吨重的庞然大物——“和平”号空间站也将在穿越大气层时化为无数碎片,溅落在太平洋南部海域。

  几天来,读者纷纷写信或打电话给媒体,发表自己对“和平”号空间站坠毁的看法。

  许多读者认为,“和平”号空间站坠毁后,俄的宇航大国地位将不复存在。读者弗拉基米尔·伊万诺维奇在电话中说,“坠毁的不仅仅是一堆烂铜废铁,坠落的是俄罗斯人民的骄傲。”30岁的弗拉吉斯拉夫说,“‘和平’号是俄罗斯国防和军事潜力的象征,在未来几年里,我们能建造什么象样的东西?”退休工人尼古拉耶夫也感叹说,“俄失去‘和平号’之后,俄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只能充当院工的角色”。一位曾在俄潜艇部队服役过30年的前海军军官说,“以前人家都害怕我们,现在轮到我们怕人家了。我们已失去强国的地位,‘和平号’坠毁后,俄宇航大国的地位也就消失了。”

  然而,“和平”号空间站原值班机长、现年40岁的俄宇航员康斯坦丁·格里戈里耶夫对此却持不同看法。他说,“‘和平’号坠毁实属技术需要。遗憾的是,一些人企图把纯技术问题演变成政治问题。”他认为,“俄罗斯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宇航大国,全世界都会认同这一点。‘和平’号作为一个非常成功的宏伟试验阶段已经结束,本来设计寿命为3年,结果有效使用了15年,仅此一点即可说明俄在世界宇航史上无可争议的领先地位。如果今后国家不能再向宇航业投资,俄倒是有可能失去宇航大国地位。”

  16岁的少年读者韦尼亚明说,“在俄罗斯,最现代化的核潜艇沉没,欧洲最高的电视塔失火……这样的国家没有资格自称世界强国。这里是一片废墟。”

  47岁的日沃托夫另有高论,他说,“我们不必惊慌失措,我们现在无需遥望宇宙,而应当解决当前最紧迫的实际问题:给孩子老人看病,筑桥修路,关注教育。研究太空只是为发展卫星网络通讯。瑞典、意大利和德国并没有进军宇宙,人民不是也生活得很好吗!”

  (本报莫斯科3月18日电)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