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法国航母访问上海 近距离观察窥其真容(附图)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0日 10:34 舰船知识网络版


停在泊位上的来访法国直升机航母“贞德”号

在外滩游览的法国海军士官生

  三月中的上海乍暖还寒,我和我的网友忍不住却是热血沸腾,只为一睹法国来访的——可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还在役的——直升机母舰。事情来得突然,法国军舰到访的消息,我是前一天上午从东方台的新闻里看到的,而忍不住则是在下午的新浪新闻里得知。经过一夜的仓促准备,我们在周六上午向长江口方向进发。

  驱车不到二十分钟,即来到了上海吴淞军港外,在门口就碰到两个头顶红绒球的法国水兵。这两位显然是学员兵,年纪很轻。忍不住拿照相机对准他们,俩法国水兵一边傻笑一边挥手致意,让我们两个觉得此行的前景一片坦途。接下来的事情就似乎没有那么顺利了。绕过俩法国兵,前行五米到基地门口,就遇到了民警与宪兵联合值勤。不管我们两个如何解释让烟,并拿出有关通关文牒,港口派出所的同志就是只认海军的证件,我们两个显然被归到闲杂人等之列。天有不测风云,我有一招保险,我二人立马取道码头旁边的海军博览馆,企图借参观博物馆来绕道。孰料站岗卫兵礼貌拦阻,我二人被告知,外事活动安排,博物馆暂停开放,再三追问为何不开放,卫兵只是笑而不答。结果,俩人绕行海军基地一小时,还是不得其门而入。

  忍不住决定启动曲线行动计划,我们两个搭车回市区,一个多小时的颠簸拥挤,总算远远地看到了陆家嘴码头“浦江游览船”的标志。草草果腹,登船。浦江之上,寒风料峭,我二人衣着单薄,非常冻人,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我们在观光船上遇到了另外一位同样也是想去看法国航母的网友铁托,如果没有这位兄台,前往吴淞口的几小时时间真不知如何打发!

  盼望着,盼望着,终于来到了吴淞军港。浅灰色肥大的法国直升机母舰,细长的反潜驱逐舰,顺着江边的近五百米长的泊位一字排开,舰尾的法国国旗懒洋洋地飘动,伸手可及。“虎,虎,虎!”我们三个喜不自胜,如痴如醉!我们惊奇地发现,这“贞德”号,与其说直升机母舰,不如说是“汽车”母舰。甲板上,反舰导弹发射器,主炮和“超级美洲豹”直升机被淹没在十数辆法国小汽车和面包车中间。乖乖,法国人做事就是不一样,在航母上搞车展?我们猜测这些车子是给法国驻华使节运的,因为“贞德”号直升机航母经常执行环球航行的任务。舰上的法国兵,显然都去市区观光了,这天外滩上随便瞄一眼,总有哩哩啦啦晃悠的法国水兵。

  这一天,我们在黄浦江上漂了六个小时又三十分钟。(银河/北京鼎盛研究所)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停在法国航母上的美洲豹武装直升机(附图) (2001/03/19 23:26)
背景资料:来访的法国“贞德”号航母(附图) (2001/03/17 23:40)
法国航母访华 意在推销?(附图) (2001/03/17 23:38)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