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北京军区某装甲团深化科技练兵用好隐形训练资源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0日 08:39 解放军报

  科学考评量材分兵

  新兵分配“新概念”

  本报讯赵利民、记者周猛报道:新兵分配原本很简单,可在北京军区某装甲团却变得越来越精细。站在新兵分配“考场”内,记者顿觉耳目一新。

  只见他们采用智力测试、仪器测试、器械测试等方法,测定每一名新兵的爆发力、灵敏性、快速反应能力、抗眩晕能力等各种参数,并把测试的结果输入电脑,通过有关软件系统,对每个人的素质能力进行综合分析,把他们区分为力量型、技巧型、灵敏型、耐力型、速度型、协调型6种类型。再根据装甲兵各专业对人体的特殊要求,开始在全团范围内进行科学的分配。速度快、反应灵敏的战士从事通信专业,四肢协调能力强、个头适中的战士担当驾驶员,文化水平高、反应快的培养为射击专业骨干。

  装甲团王参谋长告诉记者,过去分配新兵一看块头大小,二看文化高低,三看表现好坏,这三条就把一个兵的“命运”决定了。结果有的战士训练没几天就冒了尖,可有的怎么训也跟不上队。为把每个人都放到最适合发挥潜力的专业岗位上,他们开始推行新的分兵方式。战士王国明是个高中生,连队原本把他当作射手培养,但进行“转椅”测试后发现,只要站在运动物体上,他脑袋便发晕甚至呕吐不止,抗眩晕能力差,团队把他调整为无线兵,去年底他在师比武中拿了个第二名。新兵分配比过去复杂了,可部队战斗力生成速度却比过去快得更多。

  合理配置物尽其用

  坦克变成“大拼盘”

  本报讯赵利民、记者周猛报道:在某装甲团的训练场上,“一人车上练,多人车下看”的窝工现象不见了。8个小时正课训练时间内,每台坦克都成了“大拼盘”,可同时保障几个乘员训练,所有的人都在“连轴转”。

  过去全团上千人训练“齐步走”,同一阶段进行同一课目的训练,加之训练车辆和场地有限,有的战士只好正课时间“陪练”,课余时间加班加点。针对这种情况,这个团打破“一锅煮”的训练方法,将共同课目、专业课目和战术课目合理搭配穿插进行,并把几个专业同时放到一台车上施训,训练的合成性和实战性明显增强。仅此一项,全团每年节约摩托小时价值达几十万元,单车战斗力形成周期大大缩短。

  在装甲五连训练场,战士们正在现场操练。本来只是驾驶员进行障碍物驾驶训练,瞄准手李志彬借机登车练习运动中捕捉目标,车长王义周也随车进行动态条件下通信训练。其余几名战士则在场地外,进行装填炮弹、炮栓分解结合等课目练习。训练进行约莫半个小时,一声“调换”的口令,车上和车下乘员训练内容调了个儿,训练又有条不紊地展开。战士们向记者兴奋地摆出了这样做的好处:过去几个人死守一台车,每人每天实际训练时间最多一个小时。现在人和装备都闲不住,8个小时训练扎扎实实。

  因人施教个个受益

  弹性指标“调众口”

  本报讯赵利民、记者周猛报道:“有的吃不饱,有的吃不了”一直是装甲兵训练的难题。现在,某装甲团训练指标不再吃“大锅饭”,“吃饱了”的可转入下一课目训练,“吃不了”的继续练习,直到达到标准要求。训练内容和时间变得有“弹性”了。

  过去的训练指标吃“大锅饭”,大纲规定的训练时间一到,不管训练效果怎样,统一转入下一课目训练。这样既影响训练的积极性,又使偏训、漏训现象时有发生,制约了部队战斗力生成。

  去年年初,团长谭宝泉决定运用统筹学和系统论原理,在装甲八连推行“弹性指标”训练。他们根据不同年度的士兵和不同的技术等级,将每个人、每个课目的训练指标分解。训练中谁达到了训练标准,审请考核通过后就可转入下一课目的训练。没有达到标准的人员,虽然训练时间达到了规定但必须接着练,直到达标为止。训练内容变得环环相扣,训练时间的“缝隙”全部塞满。几名士官基础课目训练成绩没几天便达到了全优,连队便任命他们为训练“小教员”,组织新战士进行基础课目训练。新训法给八连的训练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官兵们由过去“催着训”变成了“抢着训”,连队的训练成绩由过去的第18名一跃成为全团第1名。

  

  着眼兵种突出特点

  体训告别“老三样”

  本报讯赵利民、记者周猛报道:在装甲团通信连,记者看到紧张训练一天的战士们没有马上休息,随着一声口令,大家相互之间拍拍打打,揉揉捏捏。黄连长说:“这是按摩训练!我们每天都组织,防止肌肉过度疲劳造成身体损害。”

  三种器械、四百米障碍、五公里越野一直是普遍采用的体能训练方式,但与装甲兵特点结合不紧。为此,这个团针对未来战争对装甲兵走、跑、跳、投、攀、爬、跃等基本体能要求,设计出徒手、就便器材、专用器材三套体能训练内容和方法,在训练时间安排上,他们要求训练时间1/5用于准备活动,3/5用于训练实施,1/5用于按摩放松恢复体能。这样科学安排,更符合人体运动规律和装甲兵特点,训练效率提高了一大截。

  他们针对坦克乘员所需的抗疲劳、抗颠簸、抗晕眩、抗噪音等综合素质,建起了一个新型训练场。天梯、速降滑索、坡度平衡木等20多组训练内容,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记者看到“有趣”的一幕:快速奔跑的4名坦克乘员,坐上如儿童转椅一般的训练器,经过十几圈的旋转后,在车辆模拟器上快速进行三步登车训练。据了解,这种简单的训练可以锻炼抗晕眩和快速反应能力。过去单一的体能训练内容和方法改变了,形成了装甲兵体能训练新体系。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