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关系兵”转士官的前前后后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0日 06:57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李爱萍覃照平梁金堂

  矛盾由此而起

  去年底,北京军区某旅选改士官工作刚刚进入摸底阶段,营、连就接到一些要求照顾“关系”的电话、条子。

  上级给了九连4个套改指标,连队经过民主评议、支部研究,驾驶员沈越和赵海亮分别排在第四、第五名。论思想、论技术,小沈都没得说,多次在旅里和上级组织的军事考核中取得好名次;小赵也是连队的骨干,各方面表现与小沈不相上下,并且他姨父在上级机关工作。连队颇为犯难:报小赵,有照顾“关系”之嫌;报小沈,又不好向小赵的“关系”交待。连队干部左右为难,干脆将矛盾上交,把他们俩都报上去了。

  战士们的议论

  尽管小赵对这件事表示沉默,战士们却议论纷纷。有的说,小赵要是没有“关系”,小沈这次转士官是板上钉钉的事。有的还愤愤不平:大家都在尽义务,都在为部队建设作贡献,为什么一碰到好处时,“关系兵”就一路绿灯,没“关系”的就好事多磨,甚至“卡壳”靠边站,这也太不公平了。有的战士还说,平时搞这教育那教育,一到具体问题就不能够按原则办事,教育还有什么用!

  “关系兵”的苦恼

  别人议论纷纷,小赵感到很委屈。采访中,小赵对笔者说:“基层官兵对‘关系兵’反感,可以理解,当前,确实有一部分战士靠走关系、找门子得到了一些本不应该得到的好处。可也有一部分战士,虽然在部队有这样或那样的‘关系’,但他们不依赖‘关系’,而是靠实干和提高自身素质求进步、求发展。

  “就拿我自己来说,我姨父在机关工作,起初,我还有意向战友们隐瞒这个关系,但后来大家还是知道了,因为怕戴上‘关系兵’的‘帽子’,所以无论是学习训练,还是平时干工作,我都特别认真,刻苦努力,严格要求自己,并成为连队的思想骨干和训练尖子。前段时间,我还特地跟我姨父说,我改转士官的事不让他插手、操心,绝对不要跟连队干部打招呼。没想到,别人还是在背后说三道四,我觉得有点冤枉。”

  基层干部的“无奈”

  关于“矛盾上交”的问题,宋连长和李指导员向我们倒苦水:

  说实在话,基层干部遇到的一些难题和矛盾,处理起来非常棘手,一到战士入党、考学、学技术、转士官、立功受奖的时候,上级有些同志就打电话、递条子,要求照顾自己的“关系”,有时我们只好“躲”起来。我们也知道,“矛盾上交”是不对的,但不照顾这些“关系户”吧,又怕得罪上级的同志,日后给“小鞋”穿;照顾这些“关系户”吧,就等于打击了一批优秀战士,这既对这些战士不公平,又对部队建设不利。因此,只好突破指标,“矛盾上交”。

  意想不到的结果

  旅领导处理这件事非常慎重,他们派人到九连对小赵进行了考查,结论是:小赵有“关系”不假,但小赵自身素质相当不错,完全符合选改士官的标准,就因为他有“关系”才引起了战士们的误解和反感。在专门研究士官选改问题的党委会上,常委们经过讨论很快统一了思想:我们绝不能让没有“关系”的优秀战士吃亏,也不能把有“关系”但不依赖“关系”、素质过硬的战士排除在外,必须“一把尺子量长短”。因此,他们调整了原定的士官选改方案,在全旅范围内统一衡量,打破营连建制,优中选优。结果,小沈和小赵双双被选改为一级士官。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