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综述:美国航空母舰穿过南海(图文)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0日 01:51 人民网


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正驶向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

  特约记者黄山

  3月中旬的南海,阳光和煦,风平浪静,三三两两的渔船更为美丽的风光增添了几分和谐的气氛。突然,一支庞大的战舰编队出现在天海之间,舰载机的轰鸣和军舰掀起的巨浪霎时间破坏了这里的宁静与祥和。这支航行在南海的战舰编队是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所属的“小鹰”号航母战斗群。第七舰队司令梅茨格中将正率领数艘战舰浩浩荡荡地驶往新加坡,准备参加将于3月23日举行的新加坡樟宜航母码头落成庆典。美国海军期盼已久的这一天终于就要到来了。

  美军航母准备“落户”新加坡

  樟宜基地原本只是新加坡海军自行使用的一个小型军港,仅驻扎有新海的一个导弹炮艇中队、一个登陆舰中队和一个潜艇中队。但自1992年美军撤出菲律宾苏比克湾,美海军在东南亚地区失去可靠的依托之后,美海军官员就瞄上了这个地处战略要冲的天然良港。为了将新加坡变为能够取代苏比克的美军海外核心基地,美国国防部早在90年代初期就已同新加坡政府签订协议,新方允许美国使用自己的军事设施。此后,平均每年有100多艘美国海军舰只停靠新加坡进行休整,许多美国军用飞机也频繁使用新加坡的设施。

  但对于美国海军来说,樟宜基地由于泊位规模有限、各类保养设施不全,很难满足美军航母以及大型编队的补给和保养任务,到访的美军航母通常只能停泊在港口外的锚地进行休整。为此,美海军作战部长约翰逊在去年4月访问新加坡期间与新海军总长吕德耀签署了一项协议。该协议对美海军舰船停泊基地、接受补给等事项做了详尽规划,规定美海军舰船在樟宜进行维修时可以使用新加坡一方的任何港内设施;此外,樟宜基地还为美军航母“量身订做”了一个大型深水浮动码头,专供美国航母和其他大型舰艇靠岸停泊。

  樟宜海军基地第一阶段的改建工作已于今年1月竣工,该基地的其他配套设施也将在今后几年内分阶段逐步投入使用,全部工程将在2003年6月完成。按设计规划,改建后的樟宜基地将占地86公顷,可供军用舰艇停泊的码头长6.2公里,可容纳包括航空母舰、巡洋舰等在内的大型舰艇编队进泊。同时,樟宜新基地还建有举世无双的全自动地下弹药库。这个采用最新科技建成的弹药库深入地下达6米,能够贮藏包括大型“鱼叉”导弹在内的各种弹药,而且弹药的藏贮和搬运均由先进的自动化系统处理,大大节省了人力;其贮藏数量比普通弹药库多出45%,同时可节省80%的人力。到2003年,樟宜基地还将建成大型海军联合训练中心,负责对美新两国海军官兵进行联合训练,以促进两军交流。樟宜基地是美国海军自撤出菲律宾苏比克湾以来首次在东南亚开辟的固定的航母停泊基地。按美海军设想,樟宜基地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将成为美海军监控南海局势和进出印度洋的“桥头堡”,其战略意义决不亚于当年的苏比克。

  与此同时,美军与新加坡的各项协议和建设也正在加紧进行。苏比克基地正式关闭后,美国海军先与新加坡签署军事协议,扩大了森巴望港的使用,又将美国海军新加坡补给站升格为补给中心。此外,美国海军在新加坡还获准使用一座后勤补给基地,美第七舰队后勤供应司令部也由苏比克撤至新加坡,并成立了“美国海军西太平洋后勤司令部”,可为第七舰队及过往美舰提供后勤补给和维修服务。

  西出印度洋,北望南海

  新加坡位于马来半岛最南端,扼守着沟通两大洋的战略水道——马六甲海峡,是国际海运交通中心之一,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素有“远东十字路口”之称。从其海运航程看,从新加坡北上航行至千岛群岛或西进航至阿拉伯海7天之内便可抵达,而航至冲绳及台湾周边海域只需4天,航行至南海中部为2天;如果需要的话,部署在新加坡的战舰在24小时内即可控制整个马六甲海峡。作为亚太地区重要的海运中心,新加坡拥有世界第一流的深水良港,每年停泊新各港的船舶近4万艘次。

  新加坡重要的战略位置以及良好的基础设施为美国的军事准入提供了必要的前提条件,同时,新加坡对美国的态度比较友好,作为地区安全的需要,新加坡政府希望美国在该地区保持一定程度的军事存在。

  美国海军兵力在新加坡的存在和部署将能够有效控制“两洋咽喉”马六甲海峡;而且,部署于此的美海军航母编队西出可以驶往印度洋、阿拉伯海增援驻海湾美军,东进则可以随时监控南海以及台海周边局势,并使亚太美军在日本本土—韩国—冲绳—台湾—菲律宾—新加坡一线构筑的链式围堵态势更趋完整。

  在新加坡“重温旧梦”,难

  尽管美国对新加坡以及樟宜海军基地的改建抱有很高的期望,但从现实角度分析,将新加坡完全“基地化”,变成新的苏比克几乎没有可能。因为把新加坡变成美国的海军基地,甚至将其卷入地区冲突的战火,将不会被新加坡人所接受;加之新加坡本身地域狭小,可能提供的仓储面积及物资供应十分有限,机场设施及可用空间明显不足,限制了战役编队的使用,海军海上巡逻机和空军战斗机不得不交替飞往新加坡,难以形成作为海军基地所必需的海空协同支援;此外,新加坡所处海域的水深不能满足核潜艇的需要,潜艇需要航行一天以上才能到达南海或安达曼海的深海区。

  由此看来,美国如想仅依靠一个樟宜海军基地就在东南亚“重温旧梦”,这个想法是难以实现的。不过,必须注意的是,樟宜基地是美国海军在东南亚的一个新的支撑点,它的存在和有效使用将对美国海军在东南亚以及印度洋的海上军事行动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将有助于美国在东南亚保持有形的军事存在。事实上,精明的美国人也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除新加坡以外,美国海军近年来还先后和东南亚的马来西亚、菲律宾、文莱、印尼、泰国以及澳大利亚达成协议,使美舰机可进入上述国家的一些基地港口进行维修、补给。

  美军“舞剑”,意在中国

  实际上,美国人的意图很明显,就是害怕中国实力的不断壮大将会对其构成威胁,因而必须想方设法遏制中国强大。为了有效对中国进行遏制,美国近年来在继续强化美日、美韩军事同盟的同时,积极加强对东南亚地区的军事渗透,扩大军事同盟,以实现对中国的“合围”。为了检验“亚太地区安全保障构想”,美军在今年4月将与菲、泰、新三国共同举行代号为“协同挑战”的联合军事演习。美军频频在这一地区“舞剑”,矛头显然是指向中国。

  东南亚诸国虽然对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有所不满,但为了利用美国的军事实力,在南海争端等一系列问题上增加对华抗衡的筹码,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对美国的军事扩张仍持默许态度。新加坡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陈庆炎在3月10日参观樟宜海军基地后也表示:“美国在东南亚的驻军能促进这一地区局势的和平与稳定,因此新加坡将在能力范围内为美国驻军提供方便。”看来,美军大举重返东南亚并非完全是“一厢情愿”的。

  《环球时报》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