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图文:永别了,“和平”号!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0日 01:45 中央电视台


  【编者按】据俄罗斯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通报,世人瞩目的俄罗斯“和平”号航天站在其轨道上飞行了15年后,不得不在几天以后——3月22日莫斯科时间3~10时(北京时间8~15时)通过人工控制将其人为地坠毁在太平洋的无底深渊。这一事件牵动着千百万俄罗斯人的心,尤其是那些当年为其设计、制造、发射或在它上面工作过的前苏联航天工作者和宇航员们的心。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3月15日发表长篇报道,讲述了俄罗斯人依依惜别的沉痛心情、不得不将其坠毁的无奈、对未来航天事业的展望,以及在这座航天站上曾经取得过的成就和发生过的事故。现将该文全文译载如下,以飨读者。

  《共青团真理报》编辑部。一张揉皱了的50卢布的钞票和两页字迹工整、写得密密麻麻的信函,从拆开的一个信封中掉在了办公桌上。

  这是一位名叫列昂尼德·雅科夫列维奇·弗拉先科的老先生寄自萨马拉市的一封来信。他写道:

  “我给你们写的这封信,也许是我有生以来62年当中所写的一封最动感情的书信了。我为我国的航天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大半生,那是我明白事理、最好的大半生。我很了解我国的航天部门,那里聚集着俄罗斯乃至苏联最杰出的人才。如果我们现在坠毁‘和平’号,我们就从根本上毁掉了这个部门。我给你们《共青团真理报》编辑部寄上自己微薄的50卢布,用于发展我国的航天事业。我无法寄得更多,因为我每个月的退休金只有642卢布。……”(根据近日俄罗斯卢布与美元的兑换率,642卢布仅相当于中国人民币186元。——译者注)

  这样的来信,我们的信箱里每天都收到不下数十封。我读着这些来信,心里一阵阵地酸楚和搅痛。那些退了休的老人们,舍弃了为自己买药的钱,把它们捐献给我国的航天事业。与此同时,“和平”号的主要保护人——俄罗斯“能源”航天公司的总裁尤里·谢苗诺夫,不久前居然给自己买了一辆彰显身份的“梅塞德斯”牌豪华型高级轿车,仅仅作为他每天从家里到企业上班的代步工具!

  然而,无论如何,我国的人民是最好的人民!我们艰难地度日,靠的是一笔笔可怜的工资;我们到菜园里深挖土地,为的是填饱肚子。可就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却幻想着我国的航天事业重现辉煌。不久前,我得到一个有趣的消息:有资料表明,现在半数以上的俄罗斯人都在严重关切着我国航天事业的现状。他们操心的不是自己的钱包,不是自家的琐碎问题。不,不是的,而是祖国的航天事业!

  危在旦夕的“纪念碑”

  “和平”号可不是矗立在伏尔加河岸峭壁上的一座普通的花岗岩纪念碑,它是一个庞大的极其复杂的技术综合体。其基础部分已经在太空飞行了15个年头。假如你的汽车15年都没有大修过一次,你说说,你坐在方向盘后面究竟是什么感觉?

  起初,按照原来的设计,“和平”号总共应当飞行3年。这种耐久性是设计师们赋予它的。然而,实际上,它的飞行时间却早已5倍于此!就连俄罗斯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操作员都承认:“和平”号站体内部已经出现宇航员在轨道上无法制止的不可逆转的过程。唯一的解决办法是趁我们暂时还能够控制“和平”号,理智地将它从轨道上推下来,否则它就要轰然砸到我们的头上啦!在这种情况下,还争论什么?还谈何俄罗斯宇航事业的未来?

  90年代初,本该再设计一个“和平―2”号来取代“和平”号。可那时用于宇宙飞行的预算内资金已经用完,研制新的轨道站的计划只好取消。那时候我们根本就不可能把钱花在太空上,再说我们也无力为它挣到这笔钱。倘若不是美国人从1994年起建议共同使用“和平”号轨道站,“和平”号坠毁的时间说不顶还要早一些。美国给了我们总共4亿美元,用于支付他们的宇航员在轨道站内学习、他们的航天学家在里面工作,以及支付“自然”舱和“光谱”舱发射的费用。后来,我们就同美国人合作,共同构思出了一种新型的国际空间站……

  现在让我们好好地想一想:俄罗斯目前在太空上的地位是有利还是有弊?我以为,为在科学技术上突击赶任务而想出一个合适的时间,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大家可以自己掂量一下,虽然数目不大,近年来“和平”号只是耗费拨给太空飞行的资金,却很少带来什么成果,这种状况能否继续下去。实际上从1997年起,我们就开始多次把小笔资金投放到轨道上没完没了的修理上。与此同时,我们却放弃了新的设计,完全停顿在过去之中……

  现在干什么?

  反对摧毁“和平”号者的论据之一是:使用它可以确保数万人有工作可做,否则就只好把他们赶到大街上去了。情况并非如此。相反,放弃“和平”号,参与建造国际空间站,至少能够保证人们今后5年的工作。为了履行自己在国际空间站项目上承担的义务,俄罗斯今年必须确保8次“联盟”号飞船发射(包括货运飞船的发射)和一次“质子”舱的发射(包括对接舱的发射)成功。总之,工作比一年前多得多。

  再一个论据就是:担心美国会把俄罗斯从建造国际空间站的计划中排挤出去。用不着担心这个,俄罗斯不会被排挤出去的。从美国方面来说,日前布什也削减了建造国际空间站的预算。美国国家航天管理和外层空间研究总局曾经要求拨款7500万美元,现在不给这么多了,只答应拨款2500万美元。建造自己的救生飞船成了刻不容缓的头等大事。这就是说,我国的“联盟”号仍然是救生飞船。现在离开俄罗斯,国际空间站是根本搞不成的!国际空间站属于我方的三分之一的产权,可以保证我国的宇航员在其3个常设的机组人员名额当中占据1个名额,在其经常访问这个空间站的人员组成当中占据两个名额。

  这样一来,我们究竟能够得到什么好处呢?那就是:俄罗斯可以放下老掉牙的“和平”号这个包袱。与此同时,至少在未来的5年之内,我国的宇航企业都能够有国际空间站项目方面定货的保障。首先,这可以保留我们的技师和设计师;其次,我们可以学习西方技术上的最新成果。这就是说,我们可以积蓄力量,准备编制自己的重大飞行计划。而这个计划的准备工作恰好需要5~7年的时间。

  我们需要伟大的航天思想

  苏联最先把人送入太空以后,肯尼迪总统对美国人民发表讲话的大意是:不错,我们现在是输给了俄国人。但“输了”应当成为团结全国的基础。就在那个时候,肯尼迪宣布了当时他幻想的目标:再过10年,美国人登上月球。他的这个想法确实提高了美国人的士气:数十万工程师、设计师和试验员为了实现总统的登月计划,每天工作长达10~12小时。8年以后,美国宇航员奈伊尔·阿尔姆斯特伦格就真的踏在了月球的尘土上。他说:

  “对我来说,我迈出的只是一小步;可对全人类来说,我迈出的却是一大步。”

  眼下,对俄罗斯来说,这种时刻也来临了。我们需要伟大的航天思想,用来提高俄罗斯民族的士气。建立第一个月球基地吗?最先飞上火星吗?应当相信:这些我们都办得到!

  《共青团真理报》存档选登:成就

  在“和平”号上工作过的宇航员和航天专家共计104人,其中包括44名美国人、1名叙利亚人、1名

  阿富汗人、1名德国人、1名奥地利人、1名英国人(女)、1名日本人和几名法国人。

  飞到轨道站上次数最多的人名叫阿纳托利·索洛维约夫,他飞了5次。

  一位名叫瓦列里·波利亚科夫的医生一次飞行就在轨道站上生活了437个昼夜,两次上站他在“和平”号上总共呆了678天。

  在“和平”号上工作时间最长的是驻站工程师谢尔盖·阿夫杰耶夫,其3次“飞行”共计747个昼夜。

  1995年,叶连娜·孔达科娃在“和平”号上度过了169天。

  次年,她的记录被美国妇女香农·留西德所打破。后者在轨道站上连续度过了188天。

  走出轨道站进入太空,总共78次(包括进入解除密封的“光谱”舱3次)。这些加在一起的时间总和为359个小时。

  同“和平”号对接过的航天器共计110个,其中包括40艘飞船,外加70个自己不能飞的装置。另外,“和平”号同美国“Шаттл”号飞船曾经对接过9次。

  在“和平”号整个运行过程中,宇航员和航天专家在其上面共进行过17 000多次科学实验。

  黑色编年统计:“和平”号上最大的事故

  1990年6月17日,宇航员走出轨道站进入太空的舱口盖儿损坏。

  1991年1月26日,自动对接系统的天线损坏。

  1994年1月14日,“联盟TM―17”号飞船与“和平”号相撞。

  1994年10月15日,报废的固体氧气块引起火灾。

  1997年2月23日,发生第二次火灾。

  1997年3月19日,基础舱热调节系统发生故障。其它各舱的温度都高达35摄氏度。

  1997年6月25日,与“进步”号货运飞船相撞。

  1997年8月5日,制造氧气的“电子”系统断路。

  1997年7~11月,差不多每两个星期站载计算机就要出毛病。

  在轨道站整个飞行期间,“和平”号内部共出现异常情况多达1万次。

  亚历山大·米尔库斯

  2001年3月15日

  (赵德成编译自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2001年3月15日资料)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