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和平”号残骸会落入我国吗?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9日 18:16 人民网

  3月20日,重达137吨的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将掠过中国北方、朝鲜半岛、日本、南太平洋诸岛,坠落在南太平洋上的无人区域。这将是人类第一次使像“和平号”这样的“庞然大物”按照地面指令坠毁,人们担心,万一出现意外,“和平号”的残片会像巨大的陨石一样坠落在人口稠密地区,其灾难性后果可能要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更为恐怖。为此,许多亚太地区的国家已经未雨绸缪。

  “和平号”空间站由3个舱组成,总重量137吨,工作容积400多立方米,是迄今为止人类探索太空规模最大的航天器,有“人造天宫”之称。在太空运行的这一“庞然大物”将按照地面指令坠落在预定海域,这在人类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和平号”在进入地球大气层后,将变成一团火球高速坠向地球表面。“和平号”躯体的大部分将在穿过大气层时所产生的极高温度中烧成灰烬,但估计至少有1500块、总重量约25吨左右的残骸碎片将坠落到地球表面。

  由于今年是太阳黑子的活跃期,太阳活动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因素,这就使空间站残骸坠落点出现误差的机会增大,据估算其误差范围在北纬52度至南纬52度之间,即北至中国黑龙江,南至南美洲智利,这个范围约有50亿人居住。俄罗斯太空中心表示,只能在“和平号”空间站残骸坠地前30分钟,才能准确预测其坠地的位置。俄罗斯航空航天局官员表示,出现意外的可能性少于百分之一。但这已经是一个相当危险的概率。

  日本出现恐慌情绪

  据有关方面预测,“和平号”空间站可能会在日本滋贺、奈良县上空200公里处进入地球大气层,并在新西兰以北100公里上空开始烧毁。日本科学家川泰宣指出,倘若坠毁过程稍有差池,“和平号”有千分之一的可能直坠日本。由于有关方面只能在坠落地面前30分钟才能推算出大致坠落地点,这些坠落区的居民只有半小时的逃命时间。更糟的是,预测残骸坠落地点还可能有10%的误差率。

  对此,日本文部省官员及有关人士非常担心,日本民众也忧心忡忡,一些人甚至出现恐慌情绪。因为万一空间站碎片坠毁在日本本土上,所造成的伤亡将是非常严重的。

  日前,日本政府已要求俄罗斯作出安全保证,并提供“和平号”坠落的相关资料。日本国家宇宙空间研究署专家还将专程赴俄罗斯飞行控制中心现场收集“和平号”空间站坠毁的有关信息。与此同时,为了解除民众的担忧,日本文部省发表正式声明,称日本专家根据俄罗斯提供的资料进行了推算,认为“和平号”空间站碎片坠落在日本领土的概率只有亿分之一。

  智利担心复活节岛被砸

  1991年,作为“和平号”先驱的“礼炮-7号”就坠落在智利与阿根廷交界的安第斯山区。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在当地居民中引起恐慌。“和平号”体积是“礼炮号”的6倍,而根据俄制定的坠落计划,“和平号”的1500余块残骸将坠落在智利和新西兰之间的太平洋海域。

  为了确保“和平号”不会危及本土,智利内政部紧急事务办公室日前举行会议,专门研究了“和平号”坠落对智利的影响。与会官员和专家指出,虽然俄方对空间站的坠落计划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和准备,但仍不能完全排除少量残骸在坠落时发生偏差。智利天文学家的计算表明,如果残骸的坠落轨道发生严重偏差,坠落点就可能靠近智利中部海域。部分智利考古人员曾担心,“和平号”的碎片可能会击中位于南太平洋上的人类文化遗产复活节岛。

  目前,智利政府也要求俄方提供“和平号”坠落的详细资料,包括坠落的轨道参数,同时尽快说明空间站使用的燃料是否“含有放射性物质”。智利众议院环境委员会也成立特别小组,专门处理相关事务。

  残骸不会落入中国

  澳大利亚紧急事故处理部负责人坦普尔顿近日说,假如一切按计划进行,俄罗斯的“和平号”空间站将分裂成小汽车大小的碎片,焚烧着落入澳大利亚以东的太平洋。虽然专家预料碎片不会坠落在澳大利亚,但澳大利亚仍做好对付意外事件的准备。

  坦普尔顿承认,假如“和平号”坠落的轨迹出现偏差,澳大利亚只有一个钟头的时间作出反应。坦普尔顿说,“和平号”的大部分在穿过大气层时会被焚毁,但仍会有五六块重700公斤左右的碎片坠入太平洋。

  由于地处“和平号”坠落海域附近,南太平洋的16个岛国对自身安全忧心忡忡。代表这16岛国的南太平洋论坛日前发表声明,要求俄罗斯保证“和平号”的残骸碎片不会坠落到它们的领土上,不会对它们的人民造成威胁。

  “和平号”在坠毁过程中也会经过中国的上空,“和平号”残骸会不会落入我国境内?我国空间站方面的专家、现任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航天领域专家组的组长范剑峰研究员指出:“和平号”仅仅是经过上空,是不会造成危险的。日本距离“和平号”坠落的区域比较近,日本的担心主要还是在“和平号”解体后的碎片。中国距离南太平洋坠落区比日本还远,因而不会受到什么影响。

  俄罗斯确保万无一失

  俄罗斯有关专家认为,有两个因素可能会导致“和平号”坠毁发生意外:一是随机供电系统出现故障,影响“和平号”中央计算机系统正常运行,从而造成坠毁过程失控;二是“进步号”上的减速火箭推进器发生机械故障,不能及时按照指令调整“和平号”的坠落轨迹和运行姿态,从而出现误差。

  鉴于一旦出现失误后果不堪设想,俄罗斯有关部门一直力求“和平号”在坠落过程中不出现误差,把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减到最低限度。为此,俄航空航天局已制定了有关“和平号”坠落的周密计划。据俄罗斯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科普捷夫透露,在“和平号”坠落前后,俄航空航天局和外交部将及时向有关国家和联合国秘书长通报“和平号”运行和调控状况。

  俄罗斯航空航天局发言人3月12日表示,俄将致力于不使“和平号”残骸的任何碎片落入有人居住地区,“和平号”的坠毁行动将不会对居民造成损害。他说,“和平号”预定坠落的南太平洋水域是世界各国太空航天器的传统“葬身之地”。每年平均有数十个航天器坠落在这片水域,从未有居民受到伤害。俄将尽一切可能最大限度地保障坠落行动的安全。(一泓)

  (《人民日报.华南新闻》2001-03-19)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