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小议决策支持系统在军事指挥上的应用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9日 18:01 人民网

  后生

  决策支持系统,简称DSS(decision support system),是以特定形式辅助决策的一种科学工具。它通过人机对话等方式为决策者提供将知识性、主动性、创造性和信息处理能力相结合的,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工作环境,协助决策者分析问题,探索决策方案,进行评价、预测和选优,主要用于决策支持的交互式计算机信息系统。

  一、军事决策支持系统的作用

  在军事指挥领域,决策者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复杂,有以数据为基础的定量分析,也有以知识为基础的定性分析。但把数据和知识转化为有用的信息,其过程相当复杂,人工处理的能力十分有限。DSS基本上是以模型的形式辅助决策,决策模型具有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因此,在军队指挥工作中,决策支持系统将发挥重要作用,体现在:从计算机的数据库中提取精确信息,为制定决策提供情报保障;辅助设计各种可能的决策方案,并对不同方案进行分析,提供分析判断的依据;在动态变化中提供决策和规划咨询;通过精确计算确定最优解(或满意解),形成战略、战役计划的指挥行动程序。另外,在军事指挥决策中还能提供许多有益的帮助。如,帮助指挥员实时处理来源广泛、内容复杂、数量极大的各种信息;完成组织计划、定下决心所需的大量的作战计算(作战力量及武器装备统筹的计算、作战行动时间的计算等);实时分析战场情况、合理分配兵力兵器;拟定、评价和选择最佳作战方案等。

  二、军事决策支持系统的结构及特性

  在决策支持系统的基本结构中,以军事知识库及其管理系统取代原来的知识库及其管理系统,所构成的系统,就是典型的军事决策支持系统(图1)。它应具有如下一般特性:(1)灵活性:允许指挥员建立不同的模型,用各种方式操纵数据,将信息同遇到的决策问题相匹配;(2)交互性:指挥员能同该系统及时进行通信,迅速获得明确的结果;(3)探向性:允许指挥探测发展趋势,并提出各种新的问题;(4)易学习性:指挥员在未学习其技术细节的情况下就能使用这一系统。除此之外,军事决策支持系统还应有其突出的技术特性:(1)数据库管理能力:由于数据库中所使用的数据尤其是军事数据必须具有很高的精确性、可靠性和完整性,所以十分强调数据库管理能力,内容包括保密程序、数据字典、数据录入、多源存取等;(2)模型库管理能力:建立模型是DSS的主要功能,指挥员可以建立能够反映客观现实的模型或方案,以此制定指挥活动的预案,并通过计算机进行选优;(3)对话生成能力:用户利用对话生成这一功能与DSS进行通信。在很大程度上,DSS的灵活性和易使用性取决于对话部件的效率。

  三、军事决策支持系统的发展趋势目前,军事决策支持系统的发展与专家系统的发展相互结合、相互渗透,对抗式复杂事物的解决能力越来越强,集中体现在两个方向:(1)智能决策支持系统。这种系统在DSS的基础上吸收专家系统的决策思维推理方式,存储专家的宝贵经验和科学知识,充分发挥决策者的主观能动作用,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完美结合,实际上也就是信息管理系统和专家系统的巧妙结合。(2)群体决策支持系统。其主要机理是一群决策者同时参与决策会话,面向集体,并实现决策者之间的异地通讯与协调。它的技术基础是计算机网络技术与网络数据库技术的普及应用。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