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军事评论:高技术战争的暴烈性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9日 12:58 解放军报

  杜福增刘玉东

  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战争领域出现了一系列新的变化,战争规模变“小”,战争中的人员伤亡减少,制约战争的法制行为日益引起关注,要求避免或节制使用武力的呼声日渐高涨……这些使一些人感到,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高技术局部战争似乎逐渐变得“软化”和“仁慈”起来。其实,这是一个极大的误会。

  高技术局部战争虽然表现出“小打”的特征,但战争双方的争斗极为激烈

  现代战争较少“大”打,而更多地表现为局部的暴力对抗,有限的、局部的、区域性的战争成为现代战争的主要形态。战争一打就是几年且极其惨烈,战场上到处断壁残垣、尸横遍野、血流成河的惨烈情景发生了变化,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据此,有人认为战争变得比过去“仁慈”了。

  值得注意的是,高技术局部战争貌似“仁慈”的表象丝毫不能掩盖战争的残酷性,这种“小打”的战争丝毫没有改变暴烈性的本质。高技术局部战争的持续时间虽然缩短了,规模变小了,但单位时间内所释放的能量却相对提高了。高技术局部战争强调速战速决,强调战争的连续性。拥有技术优势的一方能够做到全天候、全时辰作战,为了尽快达成战争目的,战争双方不惜动用各种新、旧武器装备,甚至不排除使用核、化、生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可能,有些新式武器刚刚研制出来就被投入战场。这样的速决作战,造成巨大的战争能量在“瞬间”释放的局面。仅以投弹为例,历时3年的朝鲜战争,美军共投弹68万吨,月平均投弹量1.9万吨。持续8年之久的越南战争,美军共投弹750万吨,月平均投弹量7.8万吨。而在历时42天的海湾战争中,美军共投弹50万吨,月平均投弹量高达35.7万吨。在如此短的时间之内,释放出如此巨大的能量,表明高技术局部战争的暴烈程度在单位时间里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提高了。

  高技术局部战争的打击覆盖范围虽然趋于缩小,但“点”打击和“软”毁伤的破坏性和对抗性更强

  随着高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现代战争的打击方式已经由对“面”打击转向对“点”打击,由单一的“硬”摧毁转向“硬”摧毁与“软”毁伤并举,武器的命中精度和毁伤效能大幅度提高。在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要完成对某一目标的摧毁,主要不是依靠“地毯式”轰炸、大面积火力压制来完成,而越来越多地运用制导武器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以此提高攻击效能,减少附带损伤。武器装备的信息化使得战争双方把斗争的焦点移向信息领域,打击方式由单一的“硬”摧毁转向“硬”摧毁与“软”毁伤并举。

  但是,这种“点”打击样式与“软”毁伤方式不仅没有降低战争的破坏性和对抗性,反而加剧了对抗的激烈程度和破坏程度。从战争的破坏性上看,原来用于“面”打击的武器不容易破坏的坚固目标,现在却能被精确制导武器轻而易举地摧毁。高技术武器装备的破坏能力比以往增强了,而不是减弱了。有人可能会问,使用精确制导武器使附带损伤减少,战争的破坏性不是在减小吗?其实,附带损伤的减少,并不意味着战争的破坏性减小,战争的破坏性既包括对物质结构的破坏,也包括对人员心理的打击。从某种意义上说,打击敌国民众心理与摧毁敌国的建筑物等物质基础同等重要,精确打击比“地毯式”轰炸更能对敌国民众的心理产生震撼力和威慑力。

  国际法规虽然趋于完善,但战争中平民伤亡的比例却呈上升的趋势

  本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使大量无辜平民伤亡,给人类带来了深重灾难。有鉴于此,联合国大会于1948年通过了《世界人权宣言》,规定了一套人权国际标准,以后又相继制定了与此有关的50多个公约,认定使用大规模杀伤武性器特别是核武器严重侵犯“生命权”,是“对人类的犯罪”,明确规定在战争中不得杀害平民和俘虏。这些法规的制定,对国际社会限制战争,反对战争,维护人权和实行人道主义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在现代战争中,作战双方都要顾及国际法准则,都必须重视国际舆论评价,都须尽可能地善待俘虏,减少或避免伤害平民。鉴于上述情况,有人感到战争逐渐变得“仁慈”了。

  然而,不能忽略这样一个事实,虽然高技术局部战争与大规模战争相比伤亡的人数在减少,但平民伤亡的比例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

  《中国国防报》2001年3月19日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