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美准备研发新型侦察卫星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9日 12:26

  洛杉矶时报十八日披露,美国“国家侦察局”(National Reconnaissance Office)正在进行一项极机密的计划,准备发展体积小、造价廉、功能更强的新一代侦察卫星;该计划已经在一九九九年底发包,由以波音公司为首的多家大型企业得标,这些公司正暗中招兵买马,秘密招揽发展新间谍卫星所需的人才。专家说,这是美国历来与情报有关的最大一笔国防合约,总值达二百五十亿美元,耗时约需二十年,部署完成后,美国在太空将拥有庞大的间谍卫星阵容,随时在世界各地侦察可疑军事动态。

  这项计划的正式名称为“未来造像建构”(Future Imagery Architecture),国家侦察局一年多前在该局网站发布一则简短新闻稿,宣布该计划已经发包;而据洛杉矶时报指出,得标的除了波音公司外,其它主要包商还有雷声、柯达、哈里斯企业等。得标的厂商限于合约规定,对间谍卫星发展计划的内容都讳莫如深,国家侦察局本身更是守口如瓶;国家侦察局是美国最神秘的政府机构之一,成立于一九六○年,负责管理间谍卫星,隶属国防部,每年预算至少六十亿美元,比中央情报局及国家安全局还高。近年来该局的作风虽较开放,仍不脱神秘色彩。分析家说,美国目前在太空中约有十二枚间谍卫星,每枚造价约十亿美元,重达十五吨,建造时程多达十八个月;“未来造像建构”计划至少要建造十几到二十余枚新间谍卫星,新卫星的体积远比现有卫星小,大约只有三分之一,造价也比较低廉。

  波斯湾战争期间,有些美军指挥官抱怨卫星资料来得太慢,使美方体会到现有间谍卫星的不足;另外最近朝鲜算准间谍卫星通过其上方的时间,利用空档调动军队,从而逃过卫星的侦察,也使美国大为警惕,发展新一代间谍卫星的决心更为坚定。新卫星阵容庞大,使美国得以大幅增加侦察及拍摄任何地区的频率。藉助于改良后的光学及雷达科技,美国情报官员希望把新间谍卫星安置在更高的运行轨道,进而使拍摄同一地面目标的时间得以延长;现有卫星在一个地区上空能“停留”约十分钟,官员希望这个时间能加倍。美国科学家联合会认为,新的间谍卫星系统所搜集的图像将是旧系统的八到廿倍。

  国家侦察局现有的间谍卫星中,三枚是名为“钥匙孔”(KeyHole)的光学卫星,负责拍摄照片及红外线图像,三枚是名为“曲棍”(Lacrosse)的雷达卫星,可以穿透云层及黑暗。新的间谍卫星计划也将建造这两种卫星,由波音公司负责建造主体,装配工作可能在波音位于加州南部爱尔塞昆多的波音卫星系统厂进行。波音除了建造卫星主体外,也负责整个合约的统筹,雷声负责发展雷达造影设备及地面控制系统;伊士曼负责处理卫星拍摄到的影像;制造电信组件的哈里斯公司在此计划中担任何种角色则不明朗。另外,分析家相信,新卫星的蓝图系由政府赞助的研究机构“航天公司”(Aerospace Corp.)规划。发展新间谍卫星计划的规模非常庞大,需要大批各式各样的专业人才参与,波音公司卫星部门的总经理罗博兹说,光是在计划发展初期的未来五年,就需要五千名工程师、技工、及计算机程序设计师,这还不包括几百家下游厂商需要增聘的人手。华府的太空军事专家派克说,波音等公司得标的合约至少需要廿年才能完成,每年需要投入一亿美元资金,如果加上五亿美元的研发费用以及完成后的维修保养,总值可能达二百五十亿美元,超过美国当年为发展原子弹所执行的“曼哈坦计划”,该计划的花费在计入通膨因素后约为二百亿美元。派克说,未来加州将至少增加二万个工作机会。为了延揽人才,波音公司在加州北部太阳谷成立一个征募单位,除了以网络公司的员工为吸收对象外,也向当地的洛克希德公司挖角。洛克希德系波音的强力竞争对手,从一九五○年代就雄霸卫星工业;但在这次新卫星开发合约的竞标中却败给波音。这也代表美国发展间谍卫星的重心,将从加州北部移往南部,从太阳谷移往波音卫星部门所在的爱尔塞昆多。

  洛克希德在太阳谷的卫星制造厂占地二百七十五英亩,全盛时期雇用超过三万名员工;从一九五○年代起,这里就是美国发展间谍卫星的重镇,几乎所有间谍卫星都是在这里设计及建造,包括美国第一代的间谍卫星“日冕”(Corona)。第一代日冕间谍卫星共制造一百四十五枚,早在一九七二年就已停止服役;但美国把间谍卫星视为最高机密,直到一九九七年才奉前总统克林顿的命令,将有关日冕的资料解密。这批资料指出,日冕间谍卫星只能清楚拍摄到地面上六英尺到十英尺的物体,比现有间谍卫星能清楚拍摄六英寸物体的分辨率差很多。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