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马其顿求援联国北约制止叛军攻击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9日 12:17

  外电报道,巴尔干半岛的紧张情势近来再度升高,马其顿军警与阿尔巴尼亚裔叛军在马其顿第二大城泰托沃的武装冲突已经进入第四天,造成近卅人死伤,两千余名居民已逃离家园。这场危机使多种族的马其顿有成为另一个波士尼亚之虞。阿尔巴尼亚裔叛军今天继续以迫击炮攻击泰托沃郊区,政府军与警方则开火还击,试图驱离叛军。另外叛军也攻击北部的库曼诺佛。马其顿政府已向联合国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求援,要求制止叛军的“恐怖主义行动”。

  马其顿总理乔杰夫斯基表示,他正在考虑扩大其联合内阁,纳入更多的阿尔巴尼亚裔成员,乔杰夫斯基并呼吁包括“阿尔巴尼亚民主繁荣党”(PDP)在内的反对党:“与政府一同努力来重建国家的和平”。马其顿国会昨天开始举行秘密会议,讨论如何因应近来的危机,这项会议今天继续进行。欧盟外交与国防代表索拉纳将于后天造访马其顿首都斯高彼亚。泰托沃位于马其顿首都斯高彼亚西方约四十公里,人口约廿万,以阿尔巴尼亚裔占多数,并邻近以阿尔巴尼亚裔为主的塞尔维亚科索沃省;而库曼诺佛距斯高彼亚更只有廿公里。自称为“全国解放军”(UCK)的阿尔巴尼亚裔叛军领袖扬言,将把战事扩大到马其顿全国,许多马其顿民众已经开始囤积粮食与燃料。马其顿政府指控这支估计约五百余人的叛军是来自科索沃的“外国侵略者”。

  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声明谴责阿裔叛军的行为是“极端主义者的暴力”,并担忧整个巴尔干半岛的稳定与安全都受到威胁。美国国务院也对当地局势表达高度关切。而北约当局虽然表示全力支持马其顿政府,并增派部队固守科索沃边界,防止叛军利用科索沃做为基地,但是北约目前并不打算派遣战斗部队进入马其顿。德台军方原本有一支一千多人的后勤部队驻扎在泰托沃,但昨天受到叛军炮火攻击之后,有半数已经撤离。马其顿外长克林姆预订后天走访比利时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与北约秘书长罗伯森会商。

  马其顿原属于南斯拉夫联邦,斯拉夫裔的马其顿人占全国人口六四.六%,阿尔巴尼亚裔只占二一%。马其顿自十年前宣布独立以来,一直努力置身于前南斯拉夫联邦各共和国的纷争之外,但如今也难幸免于战火。阿尔巴尼亚裔叛军在一个月前发动武装叛变,声称反抗阿裔受到的歧视,并要求修宪以提升阿裔的政治与经济地位,但各界怀疑叛军的真正企图是要分裂马其顿。

  联合国驻巴尔干半岛人权特使邓斯特比尔也敦促北约出面遏阻叛军,他说:“北约未能预防(科索沃)非阿尔巴尼亚族裔遭到种族屠杀,也未能解除『科索沃解放军』(KLA)的武装,因此才引发科索沃、塞尔维亚南部、马其顿等地的混乱局势。”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