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钱其琛抵达美国访问 美对台军售将成会晤焦点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9日 09:2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纽约三月十八日消息(记者陈建)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中午抵达纽约,开始为期一周的美国之行。美国新政府上台后,中美领导人将举行第一次正式会晤。此间舆论界推测,双边关系、台湾问题等将是两国领导人洽商的重点。

  今天上午,纽约当地华人华侨代表近百人早早来到纽约拉瓜蒂国际机场。他们打起大红横幅,手举中美两国国旗,热情迎接钱副总理一行的到来。美国国务卿帮办张戴佑专程从华盛顿赶赴纽约迎接,并代表美国务卿对钱副总理一行表示欢迎。

  钱副总理此访之所以受到高度关注,是因为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继往开来、十分重要的时期。美国新政府上任以后,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一直保持密切联系,双方对发展双边关系、进一步推进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都表现出积极态度。但是,中美关系的磨合还需要一个过程。

  钱副总理抵达前,记者在机场专访了纽约的国际问题专家赵景伦教授。赵先生认为,钱其琛此访将遇到的困难不会少——美国政府的内阁成员中,有些人积极支持对台销售先进武器。在已透露的对台售武清单中,有“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这种舰艇不仅有防空能力,且有作战管理系统,可以在非常广阔的水域内指挥舰艇、飞机、导弹协同作战。由于这种导弹驱逐舰非常先进,很可能需要美国军方人员入岛参与管理,这等于把美台军事关系升级为正式的官方关系。“那将是非常严重的事情!”

  美国一家研究机构曾作出统计:过去十年间,台湾是全球最大的武器买家,武器进口数量是大陆的四十倍,总金额甚至超过沙特阿拉伯。迄今十年,全球只生产出三千多架F-16战斗机和幻影式战斗机,台湾竟然购买了其中的十分之一。

  中方一贯认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最核心的问题。中国外长唐家璇日前指出:台湾问题至今没有解决,不外是两大因素:其一是岛内,其二是外部因素,主要来自美国。“如果没有美国的外部因素作怪的话,台湾问题早就解决了。”

  几天前,朱镕基总理曾向全球媒体宣告,中方被明确告知,美国将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继续履行美国对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承诺。关于两国存在的分歧,布什总统表示,将会通过平等、互相尊重、协商的方式来解决。

  如果美国继续言行不一,坚持向台湾方面出售武器,特别是像“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爱国者-3”、反导系统这样先进武器的话,无疑将会向台湾当局发出极为错误的信号,助长“台独”势力的气焰,也会危害中美关系,加剧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

  未来一周,钱其琛副总理将在纽约会见当地工商界、侨学界代表等;在华盛顿期间,他将与美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副代表沈国放,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张宏喜等也到机场迎接。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华网:钱其琛副总理抵纽约开始访美 (2001/03/19 07:37)
图文: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抵达美国纽约 (2001/03/19 03:10)
图文: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抵达美国纽约 (2001/03/19 02:46)
快讯: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抵达美国纽约 (2001/03/19 02:29)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