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火箭导弹一起上自主国防是目标 韩愿替朝鲜发卫星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9日 07:12 人民网


韩国研制的二级探空火箭

  3月6日至9日,韩国总统金大中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双方发表的《美韩联合声明》表示,由于出现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导弹等新威胁,需要新的威慑和防卫手段。但对付这些新威胁的战略应当是广泛的,包括积极的核不扩散外交、防卫系统和其他有关措施在内,而且盟国之间和有关各方应就此进行协商。而2月底,俄罗斯总统普京对韩国进行正式访问时,双方又一致指出: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是保持战略稳定的基石,是国际间削减核武器和防止核扩散的重要基础。因此,美国许多人士普遍认为:韩国对美国的NMD(国家导弹防御)的态度是既不支持也不反对。韩国的这种做法究竟如何解释呢?还是韩国媒体一语道破了天机:韩国已经制定了自己的导弹和航空航天发展计划!

  筹建航天中心 秘密研制导弹

  今年1月中旬,韩国政府宣布:韩国希望于今年加入“导弹技术控制制度”(MTCR)。MTCR向来有“弹道导弹俱乐部”之称,允许其29个成员国相互间转让导弹相关技术。如果韩国成为其中一员,就有资格从其他成员国那里获得火箭和导弹技术。紧接着,韩国科技部1月30日又宣布了令人震惊的消息:韩国计划投资1.08亿美元,2005年前在南全罗道省一座小岛上修建卫星发射中心,这个航天中心建成后,韩国将能自己发射卫星。目前,韩国已经拥有通信卫星制造技术,也曾使用美、法的运载火箭发射过两颗国产卫星。

  韩国从70年代中期就开始发展弹道导弹,1978年,韩军以美制“奈基—力神”地空导弹为基础,研制成了射程150公里和250公里的两种弹道导弹,并试射成功射程为180公里的“白熊”地地弹道导弹。80年代初,韩国又发展性能更先进的射程300公里的“玄武”弹道导弹,并准备将其射程增至400公里。为限制韩国,1979年,美韩签署了《导弹谅解备忘录》,规定韩国导弹射程不能超过180公里。1990年,美韩又修订了协议,迫使韩国把射程限制扩展到民用和科研火箭上。韩国则一直要求美国解禁。1999年7月16日,双方曾就研制300公里导弹达成过协议。

  而在此之前的1999年4月19日,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在西海岸成功试射了一枚“玄武”地地弹道导弹,虽然实际当时只飞行了50公里,但美国根据后来的卫星资料分析其射程至少可达296公里,只是试射时没有装满燃料罢了。今年1月初,美国正式同意废除这份备忘录。

  不搭美国战车 建立自主国防

  1999年初,美国向东北亚盟友推销TMD(战区导弹防御)计划,结果得到两个迥然不同的回因回应:日本上了TMD战车,而韩国却于5月明确表示不参与TMD。其实,韩国明白:即使耗费巨资引进了TMD,面对近在咫尺的朝鲜导弹攻击也是白搭。它早就有一个想法———发展自己的弹道导弹。二战结束时,美国出兵接管了日本对北纬38度线以南的统治权,扶植李承晚政权,后卷入朝鲜战争,战后又一直赖在半岛不撤。为维护既得利益,美国既需要为具备一定作战能力的韩国军队提供协助,又不希望看到韩军强大到足以令人感到美在韩驻军实属多余的地步。然而,韩国早在70年代初,就提出由“联合防卫”转向“自主防卫”。1975年,韩国政府确立了“自主国防”的质量建军方针。1990年,韩军从驻韩美军手中接管了防务和作战指挥权,由配角变为主角。其后,韩国加强了自主国防的建设力度。在装备发展上注重“两条腿走路”,由以前单纯依赖购买美军装备逐步转向许可证生产、合作生产、引进技术和自行研制,建立了80余家大型军工企业,逐步实现了大部分主战装备自给自足。

  增加采购费用 愿与朝鲜合作

  目前,韩国已具备自行研制近程弹道导弹的能力。2000年韩国军费开支123亿美元,其中提高了装备采购费(占军费支出的37%)。韩国计划在2015年前确保拥有自己的侦察卫星和中远程弹道导弹。

  去年以来,朝鲜半岛局势大大缓和,而对于韩国增大导弹射程和发展卫星发射能力,朝鲜一直未发表评论。但韩国已明确表示,如果朝鲜不反对自己的远程导弹计划,愿替朝鲜发射卫星。其实,日本最不愿意看到朝韩将来在航天技术上搞合作并一直把统一的朝鲜视为对其国家利益的重大威胁。尽管韩国一再声称,其导弹射程不会超越MTCR限制,但如果韩国具备了开发中程导弹的能力,对日本的威慑能力就会大大提高。 本报特约记者葛立德

  《环球时报》(2001年03月16日第十三版)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不支持NMD有内情 韩国秘密制定导弹航天计划(图) (2001/03/08 10:59)
韩国外交部:还没确定对美导弹防御计划立场 (2001/03/02 15:57)
韩国拆除60架美制"F-5E猛虎Ⅱ"战斗机上的导弹装置 (2001/02/13 14:39)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