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军史纵横:至今未被平反的朱可夫元帅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7日 08:44 生活时报


  据阿列克谢·伊万诺维奇·阿朱别伊回忆,1957年夏天,在克里米亚,在一次气氛友好的酒宴上,朱可夫突然为谢罗夫举杯祝酒,他说:“伊万·亚历山德罗维奇,你不要忘记,克格勃是军队的耳目!”赫鲁晓夫瞬间作出反应。他站起身来,刻意大声说道:“请记住,谢罗夫同志,克格勃是党的耳目。”

  在赫鲁晓夫后来先后抛弃了朱可夫和谢罗夫之后,人们才明白了他上面这句对白的含义。朱可夫作为一个更为有力的角色,第一个被从战场上除掉……

  1945年7月24日在莫斯科胜利大阅兵中,进行检阅的本应是最高统帅。但出现了一个技术上的困难。检阅在红场列队的军人应当骑着马。据说,斯大林甚至还试过骑马,下属给他牵过来一匹驯顺的马。但还是不成。他终究是66岁的人了,而他也没有在骑兵部队中服过役——与朱可夫不同,朱可夫的军旅生涯是从龙骑兵连开始的。

  阅兵前几天,斯大林把朱可夫叫过去,让他来检阅军队。朱可夫表示感谢,但他巧妙地说,按规定,这个荣誉属于最高统帅。斯大林回答:我已经老了,而您还挺年轻。

  伴着鼓声,200名士兵将被打败的德国军队的200面战旗丢到列宁墓前。这对所有人,对参战的和没有参战的人来说,都是欢天喜地的一刻。或许,只有最高统帅的情绪稍有不快,因为这次阅兵的主角不是他……

  关于朱可夫元帅,有许多传言。而且许多人到今天还相信,他曾打算发动军事政变,军队也准备支持他。只是到了最后一刻,他才被赫鲁晓夫制止了。

  可即使是那些相信这一说法的人也无法搞明白,为什么完全有理由安享荣誉的朱可夫在战后岁月里似乎总是厄运缠身?

  直到他去世,几乎整个世界都在赞颂他。他为自己在历史上永远赢得了一席之地。如果我们可以说出一个人民爱戴的人,那么这个人就是他。

  然而,元帅的大半生都是在不如意中度过的,有几年还面临被逮捕的厄运。他的名字好多年极少提及,他还被禁止在公共场合出现。到底朱可夫在1945年胜利大阅兵之后出了什么事?

  在朱可夫元帅尽享荣誉、在莫斯科检阅参加胜利大阅兵的部队之后不到一年,他头上就已经是乌云密布了。

  1946年,斯大林把朱可夫元帅从被征服的德国调回,任命他为陆军总司令兼武装力量部副部长。朱可夫被选为联共(布)中央候补委员。但是战后斯大林对朱可夫的态度发生了变化。用行话来说,国家安全部开始算计元帅。换句话说,他们开始收集有关他的供词,当然也开始监视他的一举一动。

  他们把一些被捕的军事指挥人员的供词呈送斯大林。这些供词的结论是,朱可夫居功自傲,政治上不可靠,对党和斯大林怀有敌意。国防部部长布尔加宁向斯大林报告说,他们扣下了7节载有家具的车厢,这些家具是从德国为朱可夫托运的。

  在1946年6月1日举行的最高军事委员会会议上,朱可夫受到公开讨伐。他们是这样给他定罪的:“朱可夫元帅无视政府和最高统帅授予他的崇高地位,认为自己受了委屈,对政府的决议表示不满……朱可夫元帅一点也不谦虚,陶醉于个人的成就感,认为他的功劳没有得到应有的评价,把卫国战争的所有重要战役计划的制定与实施都归功于自己。”

  朱可夫被撤销职务,调任敖德萨军区司令。

  半年后,他被开除中央委员会。当全会表决结束后,朱可夫站起身来,略微迟疑一下,随后向右转,正步走出会场。一般情况下,在被中央委员会开除之后,紧接着就是被逮捕……

  据元帅的前副官供认,朱可夫从德国运回很多缴获来的贵重品。1948年1月,朱可夫在莫斯科的住宅遭到秘密搜查。国家安全部长维克托·阿巴库莫夫向斯大林报告说,搜查的目的是要“在朱可夫的住处寻找并没收装满金子、钻石和其他贵重品的一个皮箱和一个匣子”。

  阿巴库莫夫报告说,“搜查过程中没有发现皮箱,而匣子放在卧室里的一个保险箱里。朱可夫的别墅实际上就是一个古董商店或是陈列馆,到处都挂满了各种各样珍贵的名画,而且这些画实在太多了,以至于连厨房里都挂了4幅。”

  斯大林责成中央书记安德烈·亚历山德罗维奇·日丹诺夫把朱可夫叫去听他作解释。

  朱可夫否认一切重大指控,但他也承认犯了错误:“画和古玩以及枝形吊灯架的确是从那些无人居住的别墅和宅邸中拿走的,它们被用来装饰我所使用的别墅。我认为,所有这一切东西都将归属国家安全部,因为别墅和住宅都由安全部支配。”

  他的财产被没收。

  在去世前几天,斯大林出人意料地把朱可夫召到莫斯科。没有对元帅解释去干什么。或许是斯大林想向朱可夫下达什么特别命令?现在这件事已经不可能搞清楚了。

  朱可夫按时来到莫斯科。领袖去世后,对他的所有指控都被遗忘了。发起调查他的案子的国家安全部被撤销。前国家安全部长阿巴库莫夫已被收监。另一位前部长伊格纳季耶夫被解除职务,也面临被逮捕的命运。元帅的生活一下子大变样。

  朱可夫被任命为国防部第一副部长,而后是部长。新政权需要他的威望。尽管当局避而不提朱可夫的名字,人民依然爱戴他。

  朱可夫使军队实现了现代化。他创建了机动部队,采用了新的装备,加强了空降兵。后来有人说他是个刚愎自用的人,可他赢得了全体军官的尊重,因为他提高了工资,整顿了秩序。与此同时,他大力削减武装力量——削减了将近150万人。

  1957年夏天,当莫洛托夫、马林科夫和卡冈诺维奇试图将赫鲁晓夫从第一书记的位子上拉下来的时候,朱可夫救了赫鲁晓夫。朱可夫坚定的声音和他身后军队的威力是对赫鲁晓夫最好的支持。

  朱可夫立即被选为中央主席团成员,赫鲁晓夫刻意表现他同元帅之间的友谊,哪也不放他去,甚至休假都在一起。朱可夫压根儿没有想到,有人已经策划了一个针对他的真正阴谋,使他当中央主席团成员连5个月都没有。

  赫鲁晓夫在回忆录中写道:“中央主席团成员不止一次表示,朱可夫正在走向军事政变,试图夺取个人权力。我们从军界一些人那里也获悉这一情况,他们曾谈到朱可夫有拿破仑式的志向。逐步积累的事实让人不能视而不见,无法不担心国家会发生类似拉丁美洲所发生的那种政变。我们被迫采取了撤销朱可夫职务的做法。我作出这一决定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没有别的办法。”

  1957年10月4日,朱可夫飞往塞瓦斯托波尔,从那里乘坐“古比雪夫”号巡洋舰前往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进行正式访问。

  而赫鲁晓夫则前往基辅军区观看演习。他同将军们交谈,试探了军队中的情绪。而后赫鲁晓夫在全会上说:“你们以为我在那里猎捕麋鹿呢?我在那里进行的是一次政治上的捕猎,捕的是一个大猎物……”

  赫鲁晓夫指责朱可夫伪善奸诈,虽然一切正相反。

  瑙莫夫教授说:“朱可夫天真得让人吃惊。元帅在离开时以为,留在莫斯科的那个人是个朋友。而赫鲁晓夫则背着他同各军区领导人谈话,向他们解释情况。而他们也都对形势有了正确的理解。”

  当朱可夫还在国外的时候,中央主席团通过了《关于改善军队中党的政治工作》的决定。全国各地都召开党的会议,严厉批评国防部长。

  朱可夫没有料到这一点。有人向他汇报说,与莫斯科联系中断。有经验的人都会猜到这意味着什么……

  朱可夫去了克里姆林宫。中央主席团成员已经在那里等着他了。他们当即向他提出一系列指控。

  瑙莫夫教授说:“他承认了一些错误,否认了其他指控。他说:我得看看文件,然后才能回答你们。而他们对他说,他已经被解除部长职务,不会让他去国防部……”

  主席团会议结束后,立即举行了中央全会,此时抨击朱可夫的已是整个党的高层。朱可夫简直就是在遭人践踏。

  瑙莫夫教授说:“他们相互间几乎是在用粗话对骂,就像是在集市上一样。赫鲁晓夫喊道:‘如果朱可夫不能用头脑来理解党的作用,那我们就通过打屁股来向他解释!’”

  他们保证给朱可夫安排一份差事,但他们甚至都不把他列入国防部总监察员之列,他作为一个元帅,自然应当是总监察员……

  然而令人吃惊的事发生了。几年后,在被推翻前不久,赫鲁晓夫感觉到失去了依靠,突然想起了被罢黜的元帅。

  瑙莫夫教授说:“当赫鲁晓夫感觉到他的上空阴云密布时,他给朱可夫打了电话,对他说:‘你被诬告了,我们应当见个面。’他的助手记录着:在皮聪大休假之后安排尼斯塔·谢尔盖耶维奇同格奥尔基·康斯坦丁诺维奇见面。他们要谈的是恢复关系和新工作的问题。这样一来,赫鲁晓夫便可以巩固自己在军队中的威望。但休假归来之后,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已经是个退休者了。可以肯定地说:假如朱可夫一直担任国防部长,军队便不会参与倒赫行动。”

  即使是在朱可夫被解职之后,克格勃仍继续监视着他,并将他的情绪和谈话汇报给赫鲁晓夫本人,而后来是汇报给勃列日涅夫。

  朱可夫元帅的别墅被安上了窃听器,就连他同妻子在卧室里的谈话都被作了记录。他被撤销了一切职务,被排除在国家政治生活之外,而克格勃仍将他置于不断监控之下。实际上,朱可夫至今也没有被平反。

  摘自《历届克格勃主席的命运》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