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不近财色——普京间谍生涯揭秘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6日 11:53 人民网

  普京就任俄总统之前,曾长期在克格勃任职,期间被派往东德从事间谍活动,这是世人共知的事实。然而,普京在德国表现如何?仍是一个人们希望了解的谜。3月11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刊登了一位曾在八十年代受普京控制、直接为其提供情报的“M”特工的文章,首次披露了普京间谍生涯鲜为人知的内幕。

  初识普京印象不佳  

  “特工M”的公开身份是东德前刑事警察的督察官,1985年,他首次在前东德德累斯顿的一幢公寓里见到了普京。他对普京的第一印象并不佳。  

  M特工说:“普京虽然对间谍理论了如指掌,但他却不清楚具体操作规则。”  

  就在见面后不久,普京未能按时前往某地接头,而那次会面是好不容易才安排好的,M为此大为光火。“要知道忘记接头就等于犯了有可能危及那名特工生命安全的大错误,”他说。“我警告普京说,除非他改掉这种不良习惯,否则我马上就不干了。”  

  普京天生就是一个克格勃的可朔之材,不久,他的努力就使M特工变得温和起来。

  M特工这样向普京传递情报  

  M特工说,普京有5年时间是他的头儿。  

  两人建立了一套严格的控制系统,保护M特工的身份。有10幢“安全”的屋子用作会面之地。一旦情况有变化,他们往往通过死信箱来联系。在沿易北河的一条小路上有一个接头点,M特工每晚都在那里慢跑。他往往将一个压扁的啤酒罐或者一个香烟盒扔在一个事先讲好的地点,这些东西用来传递加了密的电文。或者将情报藏在像石块模样的水泥块里,打碎这些水泥块,就可提取情报了。如果普京办公室里的电话响3声,那么就是M特工要紧急见他的信号,电话铃响后,普京准时在60分钟内抵达他们上次接头的地点。M特工说,俄罗斯人一直利用他在拉丁美洲建立的一个接头人、特工和告密者的网络。他在德累斯顿大学召募拉丁美洲的学生方面显得特别成功。  

  “我们将目标盯在那些父母亲在政治和军事领域都有一定活动能力的学生身上,或者是那些前途看好的学生,抑或是那些终有一天会掌权的学生,”他说。“一些人几年后变成了特工,而有些则被用来发展下线,与其他潜在的告密者进行接触。  

  就这样,克格勃有了一条可源源不断获得诸如古巴、阿根廷、波利维亚和哥伦比亚这几个国家的政治和军事情报的途径。

  普京的自控力极强  

  M特工不太走运。1993年,在柏林墙倒塌4周年后,他被德国警察怀疑为克格勃而遭到逮捕。他在监狱里度过了6个月。  

  他说,普京渐渐地表现出非常有效的自我控制能力。  

  “他不饮酒,也不抽烟。他不恋钱,也不好色;他总是在控制着自己的感情,总是将秘密藏在心头。他一定有弱点,可我就是不知道这弱点是什么。”   普京惟一一次放松自己是1990年初他回俄罗斯之时,在一次动情的告别会上,他给M特工下达了严格的指示,销毁所有他为克格勃工作的证据。  

  “他不想返回俄罗斯,”M回忆道。“他担心回国后政治形势的变化,他已经习惯了在德国的生活。他眼噙泪水地说了再见,并以罕见的真情流露告诉我,我对他就像是一位母亲或父亲一样。可是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见到过他。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