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新闻分析:米洛舍维奇会被国际法庭审判吗(附图)?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5日 22:16 南方周末


米洛舍维奇处在国际国内压力的重重围困之中

  晓攀

  随着2001年3月31日美国给南联盟规定的引渡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最后期限的日益临近,这位前总统的命运再次引起世人的关注。

  西方步步紧逼

  今年以来,美国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不断加大对南联盟的政治压力,要求将米洛舍维奇送往设在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前南战争罪犯法庭”接受审判。海牙法庭大检察官德尔蓬特警告南联盟政府如果不与该法庭合作,将承担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美国甚至要挟:如果不交出米洛舍维奇,不但美国不提供去年国会已批准的1亿美元的援助,而且将反对所有美国以及国际金融组织对南的经济援助。西方国家步步逼近,摆出不抓走米氏决不罢休的架势。

  西方的行径绝非偶然,是有其意图的。长期以来,他们把米洛舍维奇领导的由塞尔维亚共盟演变而来的塞尔维亚社会党视为欧洲的“最后一个社会主义政权”,欲尽早除之而后快。米洛舍维奇执政的十多年间,他被视为巴尔干地区“最不听话”的国家领导人,成为西方的“眼中钉”和推行霸权的“障碍”。为推翻米政权,西方曾采取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在内的各种手段,但均以失败而告终。

  去年9月南联盟大选后,政权发生更迭,塞尔维亚反对派上台,西方欣喜若狂。然而,社会党虽然退为反对党,但米洛舍维奇威望不堕,在党代会上重新当选主席。西方于是再次担心有朝一日,米洛舍维奇和社会党卷土重来。为免后患,西方欲彻底置米氏于死地。

  西方国家做贼心虚,1999年对南联盟发动的科索沃战争是否具有正义性始终是世界法学界激烈争论的问题,成为西方的一块心病。西方利用米洛舍维奇大做文章的目的之一是为这场被称为“人道主义干预”的战争寻找法律依据。如果能够把米洛舍维奇引渡到海牙受审,科索沃战争的性质无疑将是正义的,这可为今后的“人道主义干预”奠定法律基础。

  总统立场松动

  在米洛舍维奇是否接受审判问题上,南联盟政府与西方似乎不存在大的争议,但将在何地受审则是双方之间分歧的核心。南联盟多数官员认为米强调必须接受海牙国际战犯法庭的审判。如果南联盟顶住西方的压力,拒绝西方的要求,国家可能重新陷入以前的孤立境地,南联盟政权更迭五个月来“返回国际社会”的努力也将半途而废。另外,国内经济重建离开西方的援助,也将难有大的进展,这是南政府绝对不愿看到的。

  因而,南联盟和塞尔维亚主要领导人的立场正在发生变化。以塞尔维亚总理金吉奇为首的“激进派”为了继续得到西方的经济援助,主张把米氏交给海牙国际法庭。虽然科什图尼察总统早就对前南战犯法庭持有自己的政治观点,在竞选期间和上任后他一直不承认“前南战犯法庭”是一个司法机构,而认为它是一个纯粹的政治机构。他一贯主张在国内审判米洛舍维奇,而不是把他交给海牙前南战犯法庭。

  但是,3月2日他在接受南联盟《今日报》采访时首次表示,他无权阻止前总统米洛舍维奇被引渡到海牙战犯法庭,是否引渡应当由前南战犯法庭来作决定。舆论认为,科什图尼察暗示自己不再坚持在国内审判米氏的立场。

  审判后果难料

  当然,南联盟政府在引渡米洛舍维奇的问题上,在国内面临着不小的阻力。在南联盟的联合政府中,以日日奇总理为首的官员强烈反对将米洛舍维奇引渡到海牙,日日奇本人态度强硬,曾表示只要他在任上,就不会将米洛舍维奇送交海牙法庭,“把自己国家的前任总统送交海牙国际战犯法庭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尊严”。日日奇的社会主义人民党去年9月下旬南联盟举行大选后,几经周折才同意与“塞尔维亚反对党”联盟联合组阁,一旦南联盟最终决定将米氏送往海牙,联合政府的分裂前途几乎可以看到。

  而米洛舍维奇的社会党坚决支持他们的领导人,称所有社会党党员“都站在我们总统的背后”。2月下旬,该党主办的《二十四小时报》在题为“你是英雄,你是伟大的政治家”的文章中,坚决反对南联盟政府迫于西方压力,把社会党主席米洛舍维奇送交海牙,否则就是对塞尔维亚人民的“集体犯罪”。

  3月1日,大约50多名支持者聚集在米洛舍维奇的别墅门前,声言要对前总统、南斯拉夫的“英雄”进行全天候守卫,并警告南政府,如果他们坚持逮捕米洛舍维奇,他们将面临一场“内战”。

  另外,北约1999年对南联盟发动的科索沃战争给南联盟人民造成了无法弥补的心灵创伤,南斯拉夫民众对西方国家的仇恨甚深,在短短的两年内并没有丝毫减弱,他们认为,如果南政府接受西方的条件,将米氏送往海牙,就意味着向西方的屈服和对南人民背叛,承认曾经领导南斯拉夫人民抗击北约侵略的“英雄”为“战犯”,等于默认科索沃战争的合法性,把北约对南联盟人民犯下的罪行一笔勾销。这样的结果会使现政权在民众中的威信因此大跌酿成社会动荡。(作者单位:中国国际关系研究所)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