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美军战机误炸事件疑是计算机识别系统出了故障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5日 17:4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当地时间3月14日消息,美国国防部官员3月14日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在3月12日发生的美海军“大黄蜂”F-18战斗机误投炸弹导致5名美军士兵和1名新西兰军事观察员死亡的事件中,事后发现该战斗机将炸弹投掷到了距离预定目标2300米的己方观察哨附近,结果才导致上述6人遇难。

  据称,上述战斗机这次投掷的炸弹重约500磅,是与安装有制导系统的“灵巧炸弹”相区别的“重力炸弹”,因为它们完全依靠重力作用下降,并不具备主动推力及高技术制导系统。一旦被战斗机的弹舱内投出,这种炸弹就会在重力的作用下落向目标,而不能向“灵巧炸弹”那样依靠由全球定位卫星、电视摄像或激光导航设备组成的制导系统精确地“飞向”被攻击目标。

  另外,“重力炸弹”一般都装有“爆炸破碎”弹头,这种弹头上的引信使它们在触到目标当时或是之前极短的时间内自行爆炸。有关官员表示,这种破碎弹头的主要作用就是在攻击较大范围的目标区域时可以确保弹头碎片覆盖尽可能大的面积,从而增加弹头的杀伤力。

  与此同时,由海军陆战队中将米切尔-德龙率领的事故调查小组3月15日将抵达科威特,通过采访军事演习的参与者及事故发生时的目击者来确定事故发生的原因。据称,所有目前正在德国境内一家美陆军医院接受治疗的受伤人员都将接受问询。调查人员将尤其对“大黄蜂”战斗机驾驶舱内安装的飞行录音器及视频报像装置录拍下的信息进行分析研究,以便了解在事故发生前战斗机的详细飞行情况。

  据消息人士称,在事发前,负责将战斗机导向攻击目标的地面控制员曾与战斗机驾驶员进行过多次无线电通信,其中包括确定目标位置及其他相关细节。另外,在进行实战投弹之前,这架战斗机还在攻击区域上空进行过两次准备飞行。

  调查人员表示,他们将就战斗机的计算机系统是否在起飞之前就接收到了错误的目标数据这一可能性展开调查。另外也有人士认为,有可能是驾驶员在投弹之前接收到了错误的引导信息。还有一些人士指出,可能是战斗机的机载计算机识别系统出现了机械故障。(清晨)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