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军事视角:谁是21世纪战场王者?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5日 11:33 人民网

  肖占中 王力

  航空母舰、主战坦克和喷气式战斗机等武器装备,是20世纪战场的主角。但随着新军事革命浪潮的到来,高度信息化的武器平台开始发挥战场主导作用。在近期的几场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中,隐身轰炸机、灵巧炸弹、智能武器大显身手,这与呼之欲出的高超音速武器遥相辉映,使21世纪战场王者之争初露峥嵘。

  隐身武器潜在霸主

  隐身武器是指采用了防止敌方雷达、红外、声纳、可见光等有效探测的伪装技术的兵器。

  隐身技术在兵器上的应用,可以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当时,荷兰研制出了一种反雷达用的吸波材料,是为隐身技术的发轫。20世纪60年代,美国空军把隐身技术成果应用在U一2、SR-71战略侦察机上,从此便拉开了隐形兵器研制生产的帷幕,各种隐形兵器悄然发展,由航空到陆地、海洋,先后有隐身飞机、隐身导弹、隐身火炮、隐身坦克、隐身舰船等浮出水面。

  军事家预测,21世纪隐身兵器将成为战场上的主角,它将使侦察与反侦察斗争更加激烈,战争突然性增加。目前,已经装备或正在研制的隐身兵器主要有:

  隐身飞机——与其它隐身兵器相比,隐身飞机研制应用最早,发展最快。21世纪初,美国的F-22隐身战斗机和“北极光”隐身侦察机将陆续装备部队。F-22装备有一体化航空电子设备和精确制导武器,同其隐身特性、超音速巡航和过失速机动能力相结合,使其具有精确攻击空中目标及地面目标的能力。目前,美国正在加紧研制采用更先进隐身技术的轰炸机和战斗机。如“联合攻击战斗机”(JSF),具有耐久的隐身特性、精确打击能力和前所未有的态势感知能力。预计该机在2020年前后将与F—22战斗机组成高低档飞机搭配。此外,其他一些国家的隐身飞机也将陆续装备。如俄罗斯S—37前掠翼多用途战斗机。该机是俄罗斯第一种隐身试验机。大量采用复合材料制作机体;成功地采用了三翼面布局和前掠翼设计,改善大迎角飞行操纵性,并降低前半球雷达信号特征;使用推力矢量控制技术,具有高机动性,尤其是近距空战机动性是F—22在内的所有飞机都无法比拟的。

  隐身导弹——隐身导弹是伴随隐身飞机发展起来的,目的是减小被拦截概率,增强突防、攻击能力。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研制的AGM—129型隐身巡航导弹,是美国空军的战略空射巡航导弹。该导弹采用了埋入式进气道,其后缘为锯齿形,能将雷达波向各个方向散射,其雷达截面只有0.01平方米以下,并且应用主动电子对抗装置,从而更不易被雷达探测和跟踪。俄罗斯X—65C3反舰导弹采用减小头部雷达截面的方法来达到隐身目的。法国生产的巡航导弹,采用翼身融合体,使用吸波材料来减少雷达截面。日本的ASM一1空对舰导弹弹翼也用吸波材料制作。据报道,在海湾战争中曾名噪一时的“爱国者”导弹,美国正加速改进,使其同时具备隐身技术和反隐身技术。

  隐身坦克——现代战场上,坦克在突破地势障碍后仍然面临雷达、可见光、红外和激光等多种侦察装备和智能兵器的威胁。而坦克在采用三色或四色迷彩隐身后,用微光仪器探测概率由75%下降到33%。为达到红外隐身目的,许多坦克采用隔热发动机,并在燃油中加入添加剂,同时改进冷却和通风系统,在排气管附加挡板等。如俄罗斯T—90主战坦克,采用特殊的工艺涂漆,达到隐身目的。美国在研的“未来作战系统”(FCS),因其将具有高隐身性、高机动性、高精度和远程火力等特点,将于2020年左右取代M1主战坦克。

  隐身舰船——随着隐身技术广泛应用于各类作战舰艇,隐身舰船必将称雄于21世纪海战场。1993年4月11日,美国海军第一艘隐身战舰“海影”号首次亮相,其独特的外形和广泛使用的吸波材料使敌方雷达和导弹难以跟踪。法国的“拉斐特”级护卫舰,因综合使用了多种隐身技术,而成为法国海军最新型护卫舰。瑞典“维斯比”级隐身护卫舰,最高航速可达35节。该舰甲板上除设置有一座圆滑的锥型塔台和一座隐身火炮,几乎未布置任何多余的设施。此外,在相同的舰艇平台上可以根据作战需要配备不同的武器,还可以搭载一架直升机。美国新近正在建造的弗吉尼亚级隐身攻击型潜艇,将成为21世纪美国海军的主导潜艇。弗吉尼亚级潜艇采用了一种模块组装方式,潜艇分为几段,然后焊接到一起。采用模块组装使整个潜艇具有更好的冲击吸纳性能,20O4年建成的第一艘,将是有史以来噪音最小的潜艇。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1艘弗吉尼亚级的计算能力超过65艘洛杉矶级和海狼级潜艇的计算能力总和,并能把“悄无声息的通信”融入越来越多的以网络为中心的舰队的通信联系。不仅如此,美军最近还决定要对弗吉尼亚级隐身核潜艇实施一项改良革新计划。4艘即将改造的是战略导弹核潜艇(简称SSGN)。其中两艘SSGN的武器携带能力很可能将全部装154枚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这种核潜艇将不再潜伏在深海中,而是在敌方的近海执行任务。SSGN核潜艇的改建计划最早可在2004年完成。一旦美军的这一计划得以实现,SSGN核潜艇势将取代航空母舰成为海上新霸主。

  灵巧炸弹飞越核世纪

  据美国一个智囊机构的研究人员说,在未来战争中,新一代精确化和智能化的常规武器和电子武器可能在实质上取代核武器的位置。

  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研究人员安德鲁·克列平涅维奇和史蒂文·科西亚克也在《原子科学家公报》上发表文章说,新一代武器“把巨大的杀伤力和极高的精确性相结合,将会使军事机构思考未来战争的方式发生革命”。

  未来的微型化弹头可能携带有先进的高效炸药,其威力是当今炸药的四五倍。而某些精密制导武器将由空中发射的常规巡航导弹运载;先进的无人驾驶飞机在发射武器之前可在战区上空作延时巡逻。美国空军正在研制一种高超音速远程空对地导弹,这种导弹可以用来打击移动目标和深层地下设施。

  此外,美国军方正在建立一个把精密制导武器与机载和部署在太空的信息收集系统相联系的网络,用以提高新式灵巧炸弹的准确性,这些武器系统最终可能以计算机病毒、电磁脉冲武器、高能微波武器等形式发动“电子打击”,可以在大范围内引起爆炸。威胁战略目标及人员,扰乱电子设备,使以信息为基础的经济全面瘫痪。

  如果美国能使灵巧炸弹在军事上的实际作用接近于核打击的效率,那么它可能取得更快促进核武器削减的结果。克列平涅维奇和科西亚克在文章中认为:鉴于当今由核武器构成的威胁已低于冷战年代,高技术常规武器可以成为比核武器更可靠的手段。用最新技术制造的常规精密武器实施打击虽然同样会造成巨大的破坏,但因其不会像即使是“有限的”核战争那样造成的大量人员伤亡,并且减少了核武国家以牙还牙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先进的常规武器能够构成其他一些威胁。美国可以不必依赖核武器就能更加自由地实施战略打击。遭受持久的非核打击的国家很可能认为实施全面的核反击是正当的。减少世界上的核武器数目还有可能使其他国家比较容易实现同美国的核平衡。

  其实同样的事情俄罗斯也已经在做。俄总统普京2000年11月13日甚至建议,俄罗斯和美国共同将核弹头削减至每个国家1500枚以下。普京说:“我门建议这一目标在2008年以前完全实现。”普京还在俄罗斯政府网站上发表声明说:“但这没有到头,我们打算今后进一步削减。”俄罗斯还对美国部署NMD表示了松动和宽容态度。俄罗斯的这一惊人之举,自然搞得美国将信将疑。据悉,这一切都归结于俄罗斯在精制导灵巧武器研制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的结果。

  “冷血杀手”的时代

  美国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罗伯特·芬克尔斯坦说:“军用机器人的应用有可能改变战争的性质。”在地面作战中,可能会出现“机器人部队”。美国发表的《21世纪战略技术》一文也认为:“20世纪地面作战的核心武器是坦克,21世纪则很可能是军用机器人:“甚至有人设想,未来战争中的突击部队将是一支遥控的机器人装甲部队,跟随其后的才是由人组成的部队。

  机器人用于战场监视、侦察、搜集情报具有独到的优点,它体积小,不易被发现,可以接近敌前线获得第一手资料;它还可能代替士兵驾驶坦克、操作火炮;可携带地雷或炸药攻击诸如桥梁、交叉路口等固定目标;可以运送弹药和物资、布雷和排雷、设置障碍或清除障碍、维修武器装备、护理伤员等。这些“冷血杀手”的军事价值不可限量。

  1996年7月,美国陆军成立了无人化战场综合概念小组。小组正在研制一种被称为“猛禽”(raptor)的大规模系统。“猛禽”系统可向敌步兵发射致命或非致命弹药而无需使用杀伤地雷,也可以从空中发射“超级胶”阻止敌方部队行进;或发射谐振声波使敌士兵迷失方向。陆军认为,“猛禽”系统有朝一日将取代地雷并可能革新美国陆军地面战的方式。

  未来战场瞬息万变,无人侦察车和微型机器人可在新世纪发挥重要作用。美国国防部联合机器人计划中最关键的项目就是陆军/海军陆战队联合研制的执行侦察、捕获和识别目标任务的战术无人侦察车辆(tugV),这种第一代无人侦察车可望在10年内开始生产并装备部队。

  在用于陆战的军用机器人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昆虫大小的微型机器人。随着微米/纳米技术和微机电系统的出现,微型机器人的研制取得了显著进展。目前,美军正在加紧研制装有传感器、具有视觉和通信能力的微型机器人。此外,美国陆军正在研制的一种侦察微型机器人(marv),其直径只有5毫米,据说2001年后该系统的体积还可缩小到目前的八分之一,届时桑迪亚国家实验室可以制造出只有几毫米大小的可发现和摧毁敌人核生化武器的灵巧机器人。这些机器人不仅可以为战场上的士兵提供一种防核生化武器的预警能力,而且还可用于反恐怖活动。

  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正在研制的一种被称为“交通警察”的战场机器人,安装了多种传感器,可用于探测建筑物、掩体、隧道等处的地雷、炸药和敌方部队。陆军对该项目的研究已经进行了一年半,其目标是研制重量轻、可全天候使用的机器人。美陆军正在考虑研制像“交通警察”那样可以使用的机器人坦克,但美国国防科学委员会高级官员认为,目前技术还不够成熟,因为美国还无法让机器人坦克像人类一样作出决策。俄罗斯已在T-72坦克的基础上研制了机器人坦克,这种坦克能借助电视系统以及外置操纵台等系统自动行驶、命中目标、排除障碍以及解决一系列其他复杂的问题。它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在机器人坦克上安装了手控系统,既可用作机器人坦克又可用作普通坦克。此外,利用机器人坦克可以缩短,坦克驾驶员的训练时间,使用机器人坦克训练10天就可熟练驾驶,而使用普通坦克的学员需要1个月才能达到同样水平。看来,俄罗斯在研发机器人坦克方面已独树一帜。

  此外,美国空军也在发展一种“无人驾驶战斗机(UCAV)”。UCAV不需要飞行员驾驶,所以它比一般的战斗机体积更小,行动更隐蔽,甚至可以超过飞行员的忍受极限在某一区域游荡,静候敌人打开雷达。由于近在咫尺,UCAV可以发动快速攻击。即便敌人能侥幸射出一枚导弹,UCAV也能轻而易举地采取应急机动战术,而在普通作战飞机上,这种非常剧烈的战术动作有可能使飞行员命丧黄泉。

  UCAV不但有助于减少飞行员的伤亡,而且能为攻击目标提供更廉价、更有效的途径:这种飞机将在战争爆发后的前几个小时摧毁敌方的防空设施和指挥中心,为随后而来的(如果需要)有人驾驶飞机开辟安全的空域,而这段时间被认为是整个突袭任务中最危险的阶段。

  高超音速武器王中王

  高超音速武器是高超音速技术的产物。所谓高超音速技术,是研究飞行速度大于5马赫、以吸气式发动机为动力、在大气层和跨大气层中实现高超音速远程飞行的飞行器技术。它目前属于世界最尖端技术领域,是现代航空和航天高新技术的集合。

  高超音速武器目前有以下几种;

  高超音速导弹——这种导弹采用超音速燃烧冲压喷气发动机推进系统,使用液体碳氢燃料(如煤油产品)工作,其飞行速度可达8马赫(2.4公里/秒)。由于其速度高、动能大、破坏力强,采用吸气式发动机,减轻了武器系统的重量且增加了射程,使空中作战平台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典型的有:高超音速巡航导弹、高超音速反导弹导弹、高超音速多用途导弹。

  高超音速喷气式飞机——如美国的“高超音速”-X验证飞机,飞行高度达25908—32004米),飞行速度为10马赫,它将是机体与超音速燃烧冲压喷气发动机首次实现一体化的飞行器。美国在研的“曙光女神”高速侦察机,其结构不同于现有的飞机和航天器,已多次试飞,速度为4.5-6马赫。据称,它将取代SR-71侦察机,既可实施侦察,也可遂行攻击任务。

  美国空军提出到2025年,空军将装备马赫数12—15的高超音速战斗机和侦察机,它们将具有先进的隐身技术和激光武器,可以有人驾驶,也可由电脑驾驶,其飞行高度为28-42公里,中途不加燃料航程为2.2万公里。高超音速飞机和卫星监视系统在敌方防空导弹在地球上任何地方发射一秒钟之后,就能知道该发射地的准确位置,能在数分钟之内作出反应,从320公里之外发射导弹。

  高超音速无人机——法国航空航天公司与航空航天研究院,正在研制HAHV高空高速无人驾驶侦察机,其速度达6—8马赫,航程可达2000公里。这种无人机的合成孔径雷达天线装在机头附近。在30-35公里高度上,它能遂行电子情报搜集等多种任务,尤其擅长于侦察视界外敌防空阵地情况。

  带翼航天器——与现有的宇宙飞船不同,带翼航天器采用了某些航空器的技术与工作原理,它可分为:高超音速飞行器(4-6马赫);高超音速空气喷气航空器(8-12马赫);跨大气层飞行器,将在空气喷气区的上层和低轨道飞行区之间驰行。如俄罗斯的“鹰”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马赫数6—14,飞行高度0-80公里,航程60O0-8000公里,主要遂行攻击任务。

  高超音速炮弹——是一种由火炮发射的固体燃料冲压喷气发动机推进的炮弹。防空用的为35-40毫米,反装甲的为120毫米。目前,荷兰和瑞典正在联合推行一项概念论证计划。法国、以色列、南非亦在组织研制。

  随着反隐身技术的发展,未来攻击型飞行武器的生存能力可能取决于飞行速度和高度。因此,高超音速武器一旦投入实战使用,必将成为空战的王中王。

  (摘自《世界军事》)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