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军人保险法》有望明年出台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5日 11:21 解放军报

  1997年颁布施行的《国防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军人保险制度。次年,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军人保险制度实施方案》出台。从那时起,许多部队官兵都在盼望:早日出台一部军人权益保障方面的法律———《军人保险法》。

  人大代表呼吁为军人保险立法

  1998年3月,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岳宣义等30名军队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尽快制定国家军人保险制度方面的法律。议案说:全军每年有几十万名官兵转业、退伍到地方,他们的养老、医疗保险需要妥善解决,退役的伤残和患病军人的安置难度增大,伤亡军人的抚恤标准也明显偏低。议案建议:军队作为特殊群体,应该单独立法确立保险制度。

  军队人大代表的议案,引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央军委和总部的重视。岳宣义代表回忆说:1998年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研究决定:制定一部比较完整的军人社会保险法律。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机构与军队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起草,成熟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此后,中央军委将研究制定《军人保险法》列入1999年立法调研计划,开始进行立法的准备工作。

  《军人保险法》立法工作正式启动

  1998年8月28日,“抗洪英雄”高建成烈士的妻子鲁蓓接到了6万余元军人伤亡保险金。同时收到军人伤亡保险金的,还有21位抗洪烈士的亲属。这是我国军人伤亡保险金的首次发放,它的依据就是刚刚推出的《军人保险制度实施方案》。2000年1月1日,军人保险的第二个险种———军人退役医疗保险正式实施。与此同时,国家有关部门开始拟制《社会保险法》,军人保险立法的条件渐趋成熟。

  有鉴于此,曹学德等30名人大代表在去年3月举行的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再次呼吁:目前军人保险的水平、范围,与部队建设对军人保险的需求尚有较大差距,建议加快军人保险方面的立法进程。经批准,军人保险立法工作于去年6月正式启动。

  《军人保险法》正抓紧起草

  据悉,《军人保险法》已列入今年调研、草拟的军事立法项目。目前,在全军军人保险委员会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下,起草工作小组正在抓紧进行起草工作。

  据起草小组工作人员徐忠介绍说:起草工作的国内调研和论证工作将于近期结束,8月份将结束框架设计和起草工作。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军人保险法》将于今年年底前提交中央军委和国务院审议。

  《军人保险法》究竟什么时候能够出台?起草小组有关同志透露:如果本届人大任期内能够如期制定《社会保险法》,如果《军人保险法》能够在国务院和人大常委会的审议中如期顺利通过,那么,到明年,《军人保险法》有望出台。

  这部法律的出台,将标志着军人保险制度向前跨越了一大步,它将为我军官兵和亲属在人生道路上撑开一把坚实的保护伞。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