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风云人物:美俄双重间谍千面人——汉森(图文)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5日 11:11 人民网


  2月21日,美国各大报的头版头条是如此集中:给联邦调查局服务长达25年的资深探员,竟一直是为俄方服务的双重间谍!美国几大广播公司今天加班加点赶制专题片,或题为《完美的间谍?》,或叫作《探员还是间谍》。美联社也反复播发有关消息。汉森如此训练有素,在FBI的鼻子下隐藏了15年才被发现。有人称赞他有着“超凡的幽默感和锐利的思维能力”。他的经历可以写成一部间谍“百科全书”。

  能翻美国家底的资深干探

  汉森出生于芝加哥,是六个孩子的父亲。他家生活在弗吉尼亚州一个中产阶级的郊区。汉森的家是一栋高低结构的砖木房子,带车库,价值30万美元。他还拥有一辆福特轿车和郊游用的一辆小货车。车道上装有篮球筐。一家人的生活并不奢华。联邦调查局的同事认为汉森是一个顽固、平淡无奇、不喜欢应酬的人,他们背后都叫他“送葬者”,因为他老穿深色而不入流的西装。在众人眼中,汉森少言寡语,一门心思扑在家里。是个好丈夫和好父亲。汉森的妻子贝娜黛特在当地的天主教学校业余教授宗教课。一家人定时参加街区的活动。他的邻居认为他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有人抱怨他任由家里的狗到处乱跑,给别人带来不便。得知他被捕的消息时,他的邻居和老同事都惊呼“不可能吧”。

  汉森1966年在盖尔斯堡的诺克斯大学获得化学学士学位,后在西北大学攻读牙科专业直到1968年。1971年他获该校会计硕士学位,1973年成为注册会计师。他于1971年至1972年间在一家芝加哥公司任初级会计师。当时他加入了该市警察局的一个反贪特别小组,担任调查员,监视警官。汉森1976年1月加入联邦调查局,开始在印地安那州供职,后接受任务穿梭于纽约和华盛顿总部两地。由于在大学曾学习俄语,他在联调局中极为吃香,很快便连升数级,专门负责间谍及反间谍行动。

  早在1985年,他被派往联邦调查局在纽约的分局。两年后,他升任苏联部门副主任。由于职务关系,他接触有关美国对苏联进行谍报工作的全盘资料。汉森的老上司大卫梅尔说:“汉森能够接触所有的资料、方法、技术、目标;联邦调查局反情报部门中仅有少数人必须知道所有的事情,汉森就是其中之一。”汉森同时还能够接触几乎所有的中央情报局、国家安全局及其他情报机构的反情报文件。1995年2月直至今年1月,汉森是联邦调查局驻国务院外交使团办公室的高级代表。他在那里负责部门间反间谍的工作。汉森曾在国务院二楼设有办公室,负责代表联邦调查局监视外国外交人员在美国的活动,并与国务院进行协调。国务院给予他不受检查的特权,让他可接触有关外国使节官员活动及身分的机密资料,直至自由进出国务院总部保安禁区。有人说,汉森“能翻美国的家底。”上个月联邦调查局总部把他调回担任新职,以便监视他的日常活动而不引起他的警觉。

  在检察部门长达113页的起诉书里,汉森被控窃取国家6000多页文件和26个载有敏感情报资料的磁盘,并分20多次交给苏联和俄罗斯,换取了140万美元的现金和一些钻石。汉森已承认十多年间曾向苏俄泄露了无数名同僚的身分、联调局针对俄罗斯的反间谍技巧以及大量机密资料。汉森也涉嫌曾向俄方供出至少三名替美国办事的美俄双重间谍的身分,导致他们先后被俄方拘捕,其中两人更被处死。汉森还曾将不少美国尖端电子侦察技术,如精密电子窃听及长距离情报信号收发等资料交给俄罗斯。美国近年一直在大搞一套名为“梯队”的全球窃密系统,能截听电话、传真以至全球私人电邮,俄国对此极为关注。这些秘密也恐怕通过汉森落入俄国手中。

  天网恢恢,汉森原本打算在4月退休,却在临“金盆洗手”前落网。他被捕时,手提行李内放了枪和护照,准备随时逃亡海外。

  毛遂自荐充当双重间谍

  1985年10月1日,汉森主动把一封信放在苏联驻美大使馆情报人员的住宅前的信箱里。在这封用打字机打出的信中,一名署名“B”的人答应在短时间内向苏“提供美国情报机构的最高机密档案,所有档案皆为原件,要求报酬为10万美元”。这就是汉森第一宗交易。他在这封信上已声明,为安全起见,绝对不暴露身分,只会用代号“B”或“贝克”等化名与苏方官员联络,从不用真名。由于汉森极精明,不仅美方十多年来无法得知其身分,就连俄罗斯在他被捕前仍不知道其真实姓名和在联邦调查局的职务和级别。在过去的交易活动中,为免露出马脚,他拒绝与俄方人员作任何面对面接触,或亲赴会面地交收情报资料。

  汉森有自己独特的工作方法。他的联络办法别出心裁。他要求苏联官员在需要情报时,在《华盛顿时报》刊登一则修车广告,内容为“道奇汽车1971年出厂,外交家系列,需作引擎维修。有兴趣者请于下周一、三或五下午电话联络。”在联络时双方还须说出暗语,汉森会在电话中自称是"拉蒙",而对方则要说:“对不起,那卖车的人不在,请你留下电话号码。”汉森自编了一套密码系统也出人所料:在通信中,把所有年、月、日及时间数前加上6。比方说,2月10日会写成8月16日,而傍晚6时便会变成凌晨零时。汉森熟识电脑科技,去年又建议利用掌上电脑通讯高速传送资料。

  双方为交换情报资料和金钱等事先安排好的秘密传递地点,通常都是在华盛顿的郊区的森林里。汉森规定了看似普通的办法:“我给你的暗号是在路标的侧面直贴白色胶带,表示我已经准备好可以取的包裹。”“你给我的暗号是:横贴白色胶带,表示东西已经放。”“我再给你的暗号是:直贴白色胶带,表示东西已经收到了。”汉森相信,“容易的方式反而比较保险”有一次交换情报后,俄方抱怨汉森所给他们的磁盘是空白的。汉森答说:“使用第40模式”,“只有使用正确的密码才能够读出磁盘的内容。”

  向不见面的主子诉衷情

  汉森15年来在写给俄国“主子”和“密友”的信件中,比他平时和任何人的交谈都要敞开心怀。他哀怨这样的工作非常孤单,他写:“你必须了解,我没有可以帮忙解决困难的伙伴,对我来说,通信中断是最艰难而且最有压力的事情。”汉森的信件还为他之所以叛国作出了解释,道出了他对高妙的间谍技巧的狂热以及对美国政府尤其联邦调查局的鄙视,对俄罗斯情报单位的“忠诚”等等。

  汉森为何要背叛美国?据联邦调查局搜获的信件资料,他向往间谍工作的神机妙算,仰慕一位著名的双重间谍,钱倒不是主要因素。与苏联合作六个月后,他曾向俄方表明自己做间谍不单为钱。他在信中写道:“太多钱反而麻烦,花不了,储蓄也不合算。”他在信中说,十分仰慕著名的英俄双重间谍菲尔比:“我14岁看了菲尔比的回录后,便下决心走这条路。”

  苏联和俄罗斯“老板”写给汉森的信也极重感情,他们曾在汉森升职后写信向他祝贺,又曾写短诗勉励他要好好把握人生的一分一秒。他们又多次强调,“你的安全高于一切”。汉森则常在信中奚落美国,但也警告俄方不要轻敌。“美国是个十足的身材魁梧的弱智儿,不成熟又易受人操纵。不过千万不要被其外表所欺骗。它可能突然间变得足智多谋。”在苏联解体后俄方曾长时间没联络汉森,汉森还曾写信给俄罗斯当局说:“我愿意牺牲性命来帮助你们。”,但你们“却把我浪费了”。有一封信还说:“我马上就送去一盒子文件。它们当然都是美国知识界最敏感和高度机密的东西。”“为这,我觉得你们起码得付10万美元。”去年秋天,他在给俄方上司的信中说:“近来,美国法律做了一些修改,我给你们提供的帮助是可以被判死刑的。所以,我确实承担一些风险。”汉森想到自己迟早会出事,他曾向苏俄方面表示,给他太多现金只会为他带来麻烦,所以提议以钻石作交易:“或许有一天,我的孩子们能用得上”。他要求对方提供逃亡计划,“因为没任何东西是永恒的”。果然,他不幸而言中。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