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美下令审视中美军事交流 声称今后此类活动应互利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5日 10:22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金格利3月13日说,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已经要求对中美军事交流活动进行全面审视,以确定美国从中得到了什么,以及这种交流是否是互惠的。

  据法新社报道,拉姆斯菲尔德已下达命令,原计划5月之前进行的交流和访问活动将继续进行。5月以后的军事交流活动是否继续进行将取决于评审的结果。

  金格利说:"拉姆斯菲尔德的观点是:军事交流活动应该是互惠的,每个国家都应从中获益。考虑到中国的战略重要性,国防部长要求对同中国的交流活动进行特别审视。"

  断断续续的军事交流活动是中美关系的晴雨表。1989年后,美国暂停了与中国的军事交流。1995年台湾"总统"李登辉访美,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南联盟后,中美之间的军事交流活动也暂时中止。

  但每一次暂停后,这种交流活动又会重新开始。因为双方深信,双边军事交流能避免将互不信任演变为对对方的错误估计,而这种错误估计将会是非常危险的。

  中美军事交流包括访问港口、参观军事基地和其他军事设施以及参加军事学校举行的论坛。

  金格利说,拉姆斯菲尔德将对中美军事交流项目提出几个"基本的问题"。他将问:"我们从军事交流项目中得到了什么?我们应该怎样评价双方已经进行的交流项目?这种交流对中美双方都有利吗?我们以后是不是应该对此采取一种不同的做法,多进行还是少进行?总之要同以前有所不同。"

  金格利说,互惠是主要的问题。拉姆斯菲尔德相信,军事交流"大体上应该是类似的,但没有必要完全依据镜像原则,要求完全对等"。

  金格利说:"如果我们带领中国的一个中级军事代表团参观一个美国战斗机基地,我希望中国能带领一个美国中级军事代表团参观一个中国战斗机基地,而不是一个预备的直升机基地。大致上应该是可比的。"

  金格利说,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美国太平洋地区总司令布莱尔将告诉他的中国同行,美国正在对中美军事交流项目进行审查。(董志新)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军太平洋地区总司令今访华 台湾问题是讨论重点 (2001/03/14 07:17)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