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借口“中国威胁”扩军备 印军呆在南海不想走(图)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5日 09:20 人民网


印度海军“维拉特”号航母

印度“阿琼”主战坦克

  费尔南德斯又说胡话

  3月10日,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在首都新德里又大放厥词。他在一本新书的首发式上将印度发展核武器的原因直接归咎于“中国的威胁”。他说,1962年,印中之间爆发战争;1964年,中国进行核试验,但“面对中国的强大攻势”,美、英、法、苏拒绝向印度提供核保护。“印度是迫不得已才实施核计划的。”

  世人不会忘记,使中印关系在1998年陷入低谷的就是费尔南德斯。当时,他就任印度国防部长还不到两个月。在会见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时还是笑眯眯的,谁知一转过身去,他就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一会说“中国在印中边境部署大量导弹”,一会又说“中国在缅甸设立针对印度的监听站”。话音未落,他就主导实施了5次核试验。很明显,攻击中国成了费尔南德斯转移世人视线的幌子,“中国威胁论”成了他扩军的最好借口。

  新世纪伊始动作频频

  舆论普遍注意到,此次费尔南德斯渲染“中国威胁论”恰逢印度再次大量扩充军备之时。长期以来,号称世界第四军事强国的印度一直不遗余力地发展各种现代化作战武器,谋求军事、政治大国的战略目标。据印度媒体披露,仅1996年,印度军费就占了国民生产总值的4%强,达到其国家承受能力的上限;2000年,印度的军费预算激增28.2%,高达135亿美元,增幅之大在国际上也不多见。更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刚刚过去的3个月里,印度在军事领域里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而且步伐之快足以让人眼花缭乱。

  1月初,印度试飞了国产LCA战斗机,并准备将200架该型战机及20架训练机投入使用。1月17日,它又成功发射了“烈火”二型中程弹道导弹,为实现其核战略目标迈出了关键一步。“烈火”二型导弹射程为2000—2500公里,可覆盖巴基斯坦全境和中国南部地区。该导弹机动灵活,可装置核弹头。目前,印度已决定正式部署该型导弹。

  2月,印度的扩军行动持续升温。它与俄罗斯签署了正式协议,将很快获得与俄联合生产140架俄制“苏—30MKI”战机的许可证。这使得印度成为除俄罗斯之外,第一个获得这种当今世界上最先进多用途战机的国家。2月15日,印俄又签署了一笔总金额超过6亿美元的坦克交易。按照协议,俄罗斯将向印度出售310辆“T—90”型主战坦克,并允许印度在国内组装生产。这又使印度成了除俄罗斯外,第一个拥有这种世界上最先进坦克的国家。但费尔南德斯依然声称,310辆“T—90”坦克远远满足不了印度的实际需求。另据透露,印度近期还要向俄租借“图—22”远程战略轰炸机;印度向俄罗斯购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等一系列协议也将出台。2月底,印度在公布2001—2002财政年度总预算时,又将军费增加了13.8%,使其国防预算总额达到近148亿美元。

  2月底到3月初的短短8天内,印度又三次试射了“阿卡什”地对空导弹。该导弹据称能同时对多个目标进行攻击。日前,印军宣布,其部队已开始装备这种导弹。紧接着,印度政府又宣布,印度自行研制的“阿琼”主战坦克已开始批量生产,首批将于2003—2004年编入陆军。

  此外,印度正准备考虑改组现行国防机制,组建新的国防情报局。陆、海、空三军参谋长也在拟议建立核部队指挥和控制机构,以组建一支具备威慑能力的核部队。

  在短短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印度陆、海、空三军和核力量在质量和数量上,以及在机构改革等方面,都呈现出飞跃的态势。世界舆论惊呼,印度已成为南亚地区无人可比的“军事巨人”。面对印度军方咄咄逼人的姿态,有分析认为,费尔南德斯于3月10日对中国的攻击,很可能是在为印度进行新一轮军备扩充找借口。

  冲出印度洋挺进南海

  印度海军备受亚太国家的关注。20世纪80年代以来,印度政府以维护海洋权益为借口,大力发展海上军事力量。目前,印度海军兵力已达6万人,总体实力位居世界第七,在印度洋沿岸国家中堪称首位,已基本具备了以航母和潜艇为核心的中、远海域控制和作战能力。但印度军方已不满足于“南亚和印度洋大国”的称号,野心勃勃地准备冲出印度洋,迈向世界。它的首选目标就是南海。

  不久前,一支由5艘战舰、1艘潜艇以及若干补给舰船在内的印度海军特混舰队浩浩荡荡地冲出马六甲海峡,开赴南海,进行所谓的“远航训练”。印度官方称,印度海军舰队在南海巡航期间,将同新加坡、越南、日本和韩国海军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以展示其“维护这一地区稳定的实力”。值得深思的是,多国联合演习结束后,印度特混舰队将继续留在那里,并且要再加入一艘“基洛”级潜艇和数架反潜巡逻机,继续进行单方面海上演练。不少分析家认为,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目前在南海问题上仍存在较大分歧的情况下,印度海军的大胆尝试是有其深刻和长远战略考虑的。

  当前,中国正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印度一些人声称,“中国会借此打开通往印度洋的西南战略通道,对印度构成新的威胁”。而且,印度一些军方高官认为,当前的形势对印度很有利。第一,巴基斯坦在西方全球战略中的地位日渐下降,印度却在俄罗斯和西方之间左右逢源,南亚的战略天平再次向印度倾斜。第二,国际上反华势力再度掀起“中国威胁论”,为印度提供了扩充军备的借口。第三,印度海军选择在此时进入南海,“不仅不会引起西方国家和东盟的反对,而且可以在这个战略枢纽地区施加和巩固军事影响”。南亚分析家指出,印度的如意算盘是:一旦中印之间发生战争,印度进攻时可直接进入南海,防御时可扼守马六甲海峡。

  据外电报道,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印度海军已有了一个明确的计划:到2010年前后,印度海上作战力量将由包括3艘航母和约20艘潜艇在内的较先进的大、中型作战舰艇组成,海军总兵力将达10万余人。1999年7月,印度决定自行建造一艘航母。这艘航母可配载20架作战飞机,造价约7.5亿美元,预计2003年可投入使用。此外,印度准备拿出17亿美元购买俄罗斯4.45万吨级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以进一步加强海军力量。印度的新式核潜艇也正在建造之中,预计可于2007年服役。届时,印度海军将能更自由地进出太平洋。

  不要总说“中国的威胁”

  自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就郑重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任何非核国家和地区使用核武器;中国发展核武器完全是为了自卫。中国也一贯积极推动世界核裁军进程。中国的政策和姿态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

  近两年来,中印关系已经步出低谷,双方边界谈判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不久前,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对印度进行友好访问时指出,中印互不构成威胁,中国愿意继续与印度发展睦邻友好关系。2月,印度总统纳拉亚南表示,印度将致力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发展睦邻友好关系。

  中印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关系的改善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都有着特殊和深远的意义。3月6日,印度内政部长阿德瓦尼在安达曼群岛首府布莱尔港视察时称,尽管面临来自中国的竞争,但21世纪属于印度。他说:“20世纪属于西方,中国在21世纪想成为世界的领导,但本世纪未来的岁月将属于我们印度。”阿德瓦尼的这番演讲着实赢得了不少掌声。但正如中国驻印度大使周刚近日所说,“中国和印度需要竞争,但(竞争)应是和平的。”如果光靠一味地发展军备,还时不时地将“中国的威胁”一词挂在嘴边,印度最终将得不偿失。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钱峰《环球时报》(2001年03月13日第一版)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印度新财年军费达到133亿美元 (2001/03/12 10:02)
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又开始渲染中国威胁论 (2001/03/10 05:15)
印国防部长称印度决定部署烈火-II中程导弹 (2001/03/08 15:49)
印度将生产大批中程导弹和140架苏-30战机 (2001/03/08 08:49)
印度准备进口无人侦察机部署到中印边境(附图) (2001/03/08 03:30)
印度国防部长宣称印度将大规模制造核导弹(图文) (2001/03/07 22:24)
印度国防部长宣称印度将大规模制造核导弹 (2001/03/07 22:05)
国际海军节上扬威 印度海军暴露西延东扩野心 (2001/03/07 04:12)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