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米格机坠毁 秘鲁曝出藤森政府特大军购丑闻(图)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5日 08:00 北京青年报


当众坠毁的米格—29战机

1997年7月29日藤森视察米格—29战机

  躲在日本当永久公民的秘鲁前总统藤森肯定没想到,在他执政期间巨资购买的、让秘鲁空军引以为荣的米格-29战斗机现在又成了他最新的麻烦:3月13日,一架当着秘鲁国会特别调查委员会进行性能展示飞行的米格-29当着大家的面眼睁睁地从空中一头扎了下来,好像就是要向全体秘鲁人证明藤森花数亿美元买回来的最先进的飞机是次品,藤森本人和情报局前局长在这中间吃了巨额的回扣,从而首次曝光藤森政府一个特大的军购丑闻。

  -先进战机是废铜烂铁

  当时时间是3月13日,秘鲁国会特别调查委员会一行5人驱车来到距离首都利马西北800公里左右的海岸城市奇克拉约。奇克拉约空军基地在藤森总统时期号称是秘鲁最先进的战斗机驻地,因为尽管秘鲁有各型作战飞机141架,但最先进的16架米格-29就驻在这里。不过,国会特别调查委员会此行的目的并非视察号称秘鲁最先进的战机部队,而是要搞清楚藤森政府花巨额美元购买回来的米格-29和米格-25到底是什么货色,是不是真像许多人反映的那样是一堆“废铜烂铁般的劣品次品”,这些“废铜烂铁”是不是成为藤森政府时期的情报局局长蒙特西诺斯洗钱的道具!国会特别调查委员会负责人戴维·怀斯曼来到机库,随便点了一架据称是保养得最完好的米格-29战斗机,要求基地指挥官派最好的飞行员上天转几圈,做几个普通的战术飞行动作。飞机很快滑出机库起飞,在空中做了好几个动作,看上去还算麻利。眼看表演完毕,马上就可以飞返降落的时候,国会议员和基地指挥官们突然觉得空中的飞机看起来有点不对劲。还没等他们进一步瞧清楚,战机已经开始跌跌撞撞起来,飞行员的紧急呼救信号也传到了地面。由于突发意外时飞机正准备降落,所以飞行高度只有200米,而且飞机正朝着基地附近的民房砸去!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飞行员还算镇静,挣扎着硬是把飞机扭向机场附近一片稻田方向,然后才弹出跳伞逃生。飞机就在距离目瞪口呆的议员数百米、距离主跑道4000米左右的一块稻田里爆炸!一名正在田里劳动、差一点被活活砸死的农民后来在接受秘鲁RPP电台记者采访时心有余悸地说,他是眼睁睁地看着一架飞机从天上扑下来,重重砸在稻田里起火爆炸!好在那块田里当时没有人,所以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基地的消防部门很快就赶到飞机的残骸边展开扑救行动,议员们也站在几米远的地方查看飞机的残片。

  -前情报局长用“米格”洗钱

  秘鲁“运河N有线新闻台拍下的米格-29坠毁的实景画面立即被全国各家电视台采用。飞机残骸的滚滚浓烟,空军官员闪烁其辞的解释以及国会议员隐约有所指的谈话给秘鲁全体民众以极强的视觉冲击,更坚信此前关于藤森政府在采购秘鲁先进战斗机军购案中吃巨额回扣的种种传言。

  早在藤森下台前,秘鲁空军就不断接到飞行员和战机技术保障人员的报告说,从国外购买回来的二手战机存在严重的事故隐患,许多部件或者老化或者干脆不翼而飞,绝大多数的飞机根本不能上天,少数能上天的也是跟破车似的浑身颤抖,就连秘鲁空军最优秀最大胆的飞行员飞这种飞机也胆战心惊。发展到最后,地面维护人员暗称这些米格战机是“飞行铁棺材”,部分飞行员甚至抗命罢飞这两种型号的米格战机;1996年,秘鲁国会反对派开始要求调查从国外购买的二手战机是否有问题。

  亲眼目睹了米格-29从空中摔下来的国会特别调查委员会负责人戴维·怀斯曼语气谨慎地告诉记者说:“这是四年来第二架突然坠毁的米格-29战斗机,这架米格-29是在做攻击机动动作时一头扎下来的。奇克拉约空军基地的指挥官初步断定是由于飞机发动机吸进一只鸟所致,但我们连一个鸟的影子也没有见着,显然是机械故障。”众记者追问:“这起事件是不是恰好能证明秘鲁空军最先进的战斗机是一堆次品呀?”怀斯曼更加小心翼翼地回答说:“我不想现在随便下结论,因为这是关系到我们国家安全的事情,但有一点可以告诉大家的是,这些飞机的状况确实非常糟糕。”

  尽管怀斯曼本人不愿意透露更多的情况,但国会特别调查委员会还是有人首次披露这些米格战机的神秘来历:这些米格战机是90年代弄到秘鲁空军里来的。当时,急于捞钱和洗钱的蒙特西诺斯得知苏联解体后刚刚独立的白俄罗斯有一批二手战斗机,于是就透过他的秘密情报管道四处打探这批战机的情况和购买的可能,并且怂恿藤森总统说:落后的秘鲁空军太需要这批又便宜、性能又出色的战斗机了。因为这批战斗机全是苏制米格-29和米格-25、听起来还算先进的型号,藤森总统当即开绿灯,交由他最信任的情报局长一手操作。捧得尚方宝剑的蒙特西诺斯和非法军火商沆瀣一气,把这批用得早应该完全淘汰的米格-29、米格-25和其它装备从垃圾库里拉回来,还声称买回了一批物美价廉的便宜货。实际情况却是:这堆破烂一共花掉了秘鲁政府2亿5200万美元,而且为这笔军火交易牵线搭桥的是俄罗斯境内的黑市军火贩子。交易做成后,蒙特西诺斯让俄罗斯军火贩子把大把大把的回扣通通打到他的一些秘密银行账号上!

  -藤森也吃了巨额回扣

  那么,蒙特西诺斯到底从这笔军火中吃了多少的回扣呢?藤森也得到好处了吗?据秘鲁国会特别调查委员会透露,到目前为止,特别调查委员会已经掌握的证据足以证明,蒙特西诺斯和藤森两人在二手战机采购案中吃了巨额回扣,其中尤其是蒙特西诺斯,他目前已被调查委员会冻结的国内外存款就高达9200万美元之巨,其中存在瑞士银行蒙特西诺斯户头上的4800万美元就是他采购这些二手战机得到的回扣进项!更惊人的是,特别调查委员会现在还发现了蒙特西诺斯向藤森进贡的确凿证据,因为相关款项中有不小一笔流向藤森家人的账户上,这绝对是新发现。对此,秘鲁现任总统已经下令国会特别调查委员会在做完报告后立即呈送检察部门,并且再向藤森提出起诉。

  如果秘鲁二手战斗机采购回扣案能在短时间内彻底查清的话,那么蒙特西诺斯现在被指控的军火走私、洗钱和滥用权力罪将宣布成立,等着蒙特西诺斯的将是缺席审判;藤森的前景一样不妙,除了原来面临的弃职和滥用职权指控成立外,还可能再背上一个合伙走私军火的罪名。远在日本的藤森似乎也没有忘记自己当年所做的一切。所以当有消息说秘鲁国会已经开始着手对秘鲁空军采购的二手战机进行调查的时候,他赶紧出面有点心虚地抢先声明说,当年政府采购这些二手米格战机的时候完全是合理合法的,他本人没有从中捞到一文钱的好处费!不过,他还真没料到不争气的米格-29居然会当众献了一把丑,结结实实打了他一个大耳刮子。

  -文并供图/本报特约撰稿人于冬

  -小资料:

  秘鲁特色的米格-29“支点”战斗机

  米格-29是前苏联米高扬设计局研制的双发高机动性制空战斗机,它可以用于执行空中拦截、护航、对地攻击和侦察等多种任务。70年代开始研制,研制要求明确提出要在近距离作战和超视距作战中的性能优于美国的F-16和F/A-18。1977年首度试飞,1983年才投入使用。独联体各国装备了500余架,其中包括后来卖给秘鲁的16架白俄罗斯的此类战机,还向印度、叙利亚、捷克、古巴、前民主德国、伊拉克、伊朗、朝鲜和罗马尼亚出口300余架。按理,这种飞机不论是机载设备还是武器系统都应该算是相当先进的,其机头雷达罩内装有一台“黑缝”NO-193多普勒雷达,性能可以跟美国的AFG-65火控雷达相当。天线直径93厘米,具有下视/下射能力,搜索距离达100多公里,另外还有激光测距器、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敌我识别系统、雷达警告系统和电子对抗天线;武器系统则包括机炮、4枚AA-8近距离空中格斗空对空导弹、2枚AA-10中距雷达制导空对空导弹。问题在于,藤森政府购买的这批战机由于是二手甚至三手的战机,白俄罗斯政府根本没想到会有人购买这样的战机,所以所有先进的系统基本上被拆掉了,最后只是由于黑市军火商通过地下渠道把这批废品弄到秘鲁而已,以至于军界人士将这种战机讥为秘鲁特色的米格-29。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