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军队人大代表议政质量高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5日 07:54 解放军报

  连日来,记者听代表发言,读代表议案,深切感受到代表们表现出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

  重要问题能谏言

  你知道国家口岸对国家有多么重要吗?我国在口岸管理上存在什么问题,这些问题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未等记者提问,宋清渭代表就一连串地提出了10多个问题,并逐一回答,有分析,有论证,简直就像口岸问题专家。

  宋清渭给记者递来一份《关于尽快制定〈口岸法〉的议案》备份稿。

  他谈到,国家将口岸管理工作放在海关总署,而地方口岸主管部门有的是独立的政府部门,有的设在办公厅、经贸委或外办、交通委等。口岸管理“多中心”影响办事效率,不适应改革开放要求。

  作为军队人大代表,宋清渭何以能够在这事关国家利益的重要问题上慷慨谏言呢?1999年,宋清渭等到福建的福州、厦门等地执法检查,发现口岸管理混乱问题。2000年秋天,在新疆、山东等地,又发现同样问题。在经过了大量的调查和论证之后,他写成了这份《议案》,在本次“两会”上,有32名代表签名。

  军队代表在重大问题上能谏言。翻开《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提交议案情况》,在29件议案中,就有十几个涉及国家重大或重要问题。

  “专职代表”议案多

  在解放军代表团中,有一位被誉为“专职代表”的代表,这就是来自军事科学院的张序三代表。

  在本次“两会”上,张序三有5件议案,全部与海洋有关,不可谓不专。张序三爱海洋,知海洋,对海洋问题的调查研究简直进入了一种痴迷的境界。尤其是自1994年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他就把有关海洋问题的研究作为自己的“唯一专业”。就是“两会”期间,他也带着有关海洋问题的资料。一些代表说,听张序三发言,就像听海洋问题的专题报告。

  张序三代表对记者说:世界近代史早已证明,重海则兴,轻海则衰。我国要成为经济强国,没有海洋经济的强大绝对是不可能的。

  在解放军代表团中,类似张序三这样的“专职代表”有相当的比例。他们中有不少都写了多项议案或建议。

  “隔行”也善观大势

  在解放军代表团提交的议案中,有一件议案的主题是:治理信用秩序混乱。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范畴的问题。

  在这件有45名军内外代表共同签名的议案中,第一位就是著名的经济学家厉以宁,之后的十几名代表也都是方方面面的专家、学者或权威人士。

  可这件议案的领衔代表却是来自总装备部的聂力代表。

  聂力利用她参加小组讨论前简短的时间接受采访。她首先对记者对她“隔行”议案的“不理解”,同样表示“不理解”:作为人民代表,什么样的问题都是可以提的。当然只有研究问题,才能提出问题,才有可能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和议案。

  据了解,在解放军代表团,类似聂力这样“隔行”也善观大势的代表不在少数。仅从提交的29件议案情况看,就有10多件属于“隔行”议案。

  专家视角看未来

  来自总装备部的宫云战代表,语出“惊”人:我们是移动电话消费第二大国,可我们用的机芯90%以上是国外生产的,如果机芯有了问题,这些电话就成了垃圾;我们用别人的定位系统导航,人家一“不”高兴,关了系统或者输入错误信息,你的飞机、轮船就成了“瞎子”,你的军用设备使用这种系统后果更是难以设想。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宫云战谈到,必须站在国家安全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经济安全与信息安全。宫云战说,他与其他代表联名写的议案中,就自主发展我国信息基础技术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

  在总装小组讨论会上,记者听了沈荣骏代表的发言。他说,我们决不可将自己的信息安全建立在别人的技术基础之上,这是非常危险的。从零开始是个根本性的出路。首先解决有无问题,这种技术一旦研制成功,要在国家要害部门强制使用,这样既维护了经济安全,又确保了信息安全。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