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军队人大代表谈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5日 07:53 解放军报

  江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的第三个问题是,按照“十五”计划的战略部署,加速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并指出,科技进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也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动力。

  军队人大代表在学习讨论中认为,江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新世纪的军队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江主席这一要求,坚定不移地贯彻科技强军的战略。

  瞄准前沿自主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实现国防现代化的不竭动力。杨学军代表是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无论是大会发言,还是参加小组审议,他都反复强调一个观点:21世纪,是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世纪,各国都在加紧占领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加快自主科技创新,时不我待。

  他说,六七十年代的“两弹一星”,都是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正是有了这些创新,我们的国防现代化才实现了重大跨越。胡世祥代表说,一个国家的国防现代化是买不来的,必须依靠自己刻苦攻关。它不像生产电视机、VCD一样,可以搞“合资”,可以买专利技术。况且,真正世界领先的高技术,也是买不到的。

  创新的起点要高,要瞄准世界前沿。有几位专家代表都谈到,人力、物力、财力都不允许我们“遍地开花”,必须集中力量,瞄准前沿,重点攻关。在创新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团结、协作精神,必须树立全军一盘棋的思想,不能搞“各自为战”的重复研究。

  金矛代表谈到,科技创新,离不开体制创新,必须引入竞争机制。还有的代表谈到,长期以来,我们的装备研制、生产,缺少竞争的机制和氛围,有些大型装备的生产,是“独此一家,别无分店”。缺少竞争,就缺少动力和压力,就不能快速提高装备的质量,也制约了“更新换代”的速度。以引入竞争机制为目标的体制创新,是推动国防现代化的重要环节。

  打好“人才争夺战”

  世间最宝贵的是人才。这次“两会”,代表们谈得更多的是“人才”。郑守增代表说,科技强军,人才是基石,无论是装备研制,还是新装备形成战斗力,最终都要依靠一大批高素质的人才来实现。今天,随着经济全球化,国外大企业纷纷“登陆”中国,这使得人才竞争从国内扩展到全球。面对日益激烈的“人才大战”,我们该如何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这是一场无法回避的硬仗。

  郑守增代表说,军营大多环境艰苦,任务繁重,要想留住人才,必须创造一个拴心留人的环境。对于想报效祖国的青年俊才来说,有时各种待遇并不特别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让他们人尽其才、有所作为。各级领导要为他们提供奋发进取的条件,各级领导要有“惜才”的观念、“容才”的气度、“爱才”的措施、“用才”的科学方法。

  为了更多地吸引人才,必须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樊根深代表认为,若论待遇,军营可能很难比上地方大公司,但我们不能让“金钱牵着人才走”。如果是这样,我们这个民族就没有凝聚力。在舆论导向上,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扎根军营无私奉献的专家,他们是国家急需、最值得敬仰的“英雄”。

  曲方桓代表说,要一手抓人才引进,一手抓人才培养。要充分发挥军队院校的主渠道作用,大力改善院校教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要重视院校师资队伍的建设,建立健全竞争激励机制,让培养人才的人先成为人才。

  加快知识更新步伐

  21世纪,知识更新的速度更快。

  康成元代表说,这世界变化真快,比如“纳米技术”,前两年开人大时还没听说,如今,它已成了世界瞩目、人人议论的话题。从方方面面感受到,世界已经进入一个大变革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技术革命浪潮席卷全球。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新技术的发展,给世界经济带来腾飞,也促进了世界军事领域的深刻变革。传统军事观念受到挑战,传统的作战样式也发生变化。

  徐又寅代表说,不加快知识更新的步伐,就无法履行好军人的使命。在冷兵器时代,军队打仗,主要靠体能格斗。在未来高技术战争中,大部分官兵可能就是操作计算机,知识已经成为制胜的第一要素。在海湾战争中,仅美军投入的计算机就达五万台左右,高于主战武器四倍多。

  “知识更新,是一项特别紧迫的任务”。“战斗英雄”金古阿格代表说:“20多年前,我手握冲锋枪,带领尖刀班,就能打胜仗。今天,如果不抓紧知识更新,就别想再当战斗英雄。”他所在的团刚刚换装,已切身感受到了知识准备不足的压力,目前正在夜以继日地“充电”。

  对于每一位干部而言,更新知识,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赵荣堂代表根据自己的体会,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把知识更新同使用新装备结合起来;二要把知识更新同研究发展新装备结合起来;三要把知识更新同研究外军结合起来。他说,有了这“三个结合”,就能实现知识向战斗力的转换。(杜献洲)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