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以色列新任国防部长——“小沙龙”埃利泽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5日 03:16 解放军报

  夏文辉

  3月7日就职的以色列新任国防部长本雅明·本-埃利泽在9日下午第一次视察以军事基地时,险些遭到枪击。

  据以军方人士说,9日下午,埃利泽乘直升机到加沙南部的尼维·大卡利姆军事基地视察。当他登上一座建筑物顶部时,附近连续传来两声枪响。没有穿防弹衣的埃利泽在警卫人员保护下迅速撤至安全地带。不过,以军方事后进行的调查表明,这两颗子弹是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向附近另一个以军据点发射的,并不是对埃利泽所在的方向射击。当时埃利泽说:“我觉得自己又回到了特种部队。”

  埃利泽素有“小沙龙”之称,现年65岁。他出生于伊拉克一个犹太人家庭。14岁时埃利泽随父母移民以色列。1954年,年方18岁的埃利泽开始了他长达30年的军旅生涯。埃利泽参加过以色列建国之后所有与阿拉伯人的战争,1984年他以将军军衔退役进入政坛后,曾在议会外交和国防委员会任职多年。1992年7月,埃利泽出任拉宾政府的住房部长。随后几年,埃利泽历任住房部长、建设部长和通信部长等同军事国防关系不大的政府职务,但他始终是工党中“鹰派”的代表人物。

  在几次中东战争中,埃利泽敢于拼杀,不畏牺牲,曾屡立军功,但也被埃及历史学家记录在中东战争历史档案的“黑名单”之中,称其在战争中手段残忍,曾命令杀害了许多手无寸铁的埃及平民。埃利泽对此表示否认。他同时声称,“以色列人的安全就是战士的最高使命”,为此可以动用一切手段。

  埃利泽始终坚持对巴勒斯坦人采取强硬态度,支持以政府在巴被占领土上建立犹太人定居点的政策,坚持以色列“国家安全至上”的立场,并多次在巴以发生冲突之时强烈要求以色列政府放弃“克制政策”,对巴勒斯坦人采取不妥协措施。正因为埃利泽在诸多事务上同沙龙观点接近,被媒体称为“沙龙影子下的‘小沙龙’”。

  埃利泽是以色列工党中央委员会3月2日通过投票选举胜出后被确定为国防部长人选的。埃利泽进入沙龙内阁,引起一些阿拉伯国家的担心,认为他的强硬立场对巴以和谈及中东和平进程不利。不过,似乎为了打消人们的猜疑,埃利泽在获得提名后就表示了自己推动以巴和平进程的决心。他说:“我将尽全力说服(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重新与以方会晤,就和平问题重开谈判。”他还敦促巴勒斯坦领导人找到减少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冲突的途径,恢复以巴和谈。

  舆论认为,埃利泽出任国防部长后,可能会改变他一贯的“鹰派”形象。他属于工党成员,对政府的政策基调势必受工党政策的制约。另外,无论埃利泽还是沙龙都清楚,个人表态和政府态度毕竟不同。而且,对于缓解目前流血冲突,恢复巴以和谈,一味强硬无济于事。因此,出任国防部长后,如果埃利泽对其强硬立场进行调整,应属正常。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摘自《中国国防报》)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