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战略视角:萨达姆要发动另一场战争?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3日 00:53 人民网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预谋发动一场针对以色列的战争。报道称,去年10月和12月,伊拉克几支武装部队曾在伊拉克中西部沿约旦和叙利亚的公路进行军事演习。最近,有关军事演习的报道不断,来自巴格达的传言四起,加上伊拉克、叙利亚和巴勒斯坦领导人之间频频举行高层会晤,所有这些都让人猜测:萨达姆可能在试图联合阿拉伯国家,发动一场针对以色列的战争。

  一些分析家说,萨达姆希望这场战争在以色列与叙利亚之间进行,而伊拉克在背后向叙利亚提供支持。而战争可望结束联合国对伊拉克实行了10年之久的制裁。但另有一些分析家认为,萨达姆并不真的想发动战争,他只是摆出一种姿态,希望通过提高声望,在阿拉伯国家中煽动反以色列和反美情绪,达到取消制裁的目的。不管其目的如何,萨达姆的所作所为对美国总统小布什来说都将是一大挑战。

  萨达姆要干什么

  阿拉伯的报纸最近报道说,巴解组织外交部长法拉奇·坎杜米带领一个巴勒斯坦代表团前往巴格达,讨论伊拉克向巴捐款900万美元的事宜。据报道,就在坎杜米访问伊拉克后不久,巴勒斯坦领导人就呼吁阿拉伯和伊斯兰民众和国家结束对伊拉克的制裁。

  《华盛顿邮报》1月31日报道说,最近几个月,萨达姆的代表一直向在加沙和西岸被打死的巴勒斯坦人捐款10000美元。1月17日是海湾战争10周年纪念日,萨达姆扬言要在半年时间里天天对以色列实施轰炸。据伊拉克新闻社报道,只要阿拉伯国家支持伊拉克,伊拉克就可以做到这一点。萨达姆对记者说:“以色列能抵挡得住六个月的轰炸吗?”伊炮兵司令亚辛·塔哈·穆罕默德对巴格达记者说,他的部队“已做好充分准备,只要总统一声令下,我们便可随时向犹太复国主义者的任何地方发动攻击”。

  由于2月6日的以大选中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前将军沙龙可能会当选以色列总理,这样中东的局势将更加危险。沙龙一直主张用武力对付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其他的阿拉伯邻国,被认为双手沾满了阿拉伯人的鲜血。

  美国如临大敌

  最近,美国防部向以色列派出一支爱国者反导弹部队,参加代号为“丛林眼镜蛇”的军事演习。这次演习将于2月8日开始,为期15天。美国政府官员说,这次军事演习早在6个月前便开始准备,并不是对该地区紧张局势作出的反应。

  以色列海法大学著名伊拉克问题专家阿马萨·巴拉姆说,“萨达姆需要战争取消制裁。他相信战争会帮助他达到这一目标。”巴拉姆说,战争爆发点很有可能是位于以色列、黎巴嫩和叙利亚之间的沙巴农场。这个农场原属黎巴嫩,1967年被以色列占领。以色列曾警告说,对该地区的进攻将被视为战争行为。巴拉姆还说,如果战斗升级,“萨达姆会向叙利亚提供帮助,即使牺牲一个坦克旅,一个坦克师,他也在所不惜。因为他可以换来阿拉伯英雄的称号。”

  伊会不会卷入战争

  但是,另有一些分析家则认为,萨达姆决不会卷入另一场惹怒美国人的战争之中。曾在美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所任职的中东问题专家斯蒂芬·帕列迪里说,“他决不想卷入冲突。伊拉克受到多年制裁,无法获得任何武器。难道这样一个国家愿意惹怒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吗?”

  据一份报告显示,虽然伊拉克拥有波斯湾地区最强大的军队,但其主要武器却比海湾战争期间减少了大约40-60%,而且它已无力重建其现代化的新式的武器库。

  美国国防大学退休的伊拉克问题专家波比·马尔说,“我不认为存在一场大规模战争冲突的可能性。我认为一切都建立在假设的基础上。我是在设身处地地替萨达姆考虑之后才这样说的。”马尔说,如果伊拉克与美国发生另一场冲突,那么萨达姆的统治将会变得岌岌可危。

  帕列迪里说,萨达姆现在急于想摆脱联合国的制裁。他试图通过首先与叙利亚打交道,然后破坏美国与其他阿拉伯国家间的关系达到这一目标。他认为,萨达姆并非真的想发动战争,因为联合国的制裁已经使伊遭受巨大损失。

  专家们认为,不管萨达姆是否想卷入另一场战争,他的激烈言辞都有可能挑起更多针对以色列的暴力活动。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所长帕特里克·克劳逊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一旦发生危机,伊拉克有能力制造麻烦。萨达姆的话至少能起到为反以色列的民兵组织撑腰打气的作用。”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