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美国为何在逮捕米洛舍维奇上退一小步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2日 16:32 人民网

  新华网消息: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向南联盟发动大规模空袭后近两年,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要南联盟在3月31日之前逮捕前总统米洛舍维奇,否则不给一亿美元的援助。美国先前坚持要把米洛舍维奇送到海牙受审,为何现在退了一步?

  首先是因为南总统科什图尼察的态度坚决。今年一月,联合国前南战犯首席检察官庞特来到贝尔格莱德。这位很受美国人欣赏的检察官以“钦差大臣”自居,傲慢地要求科什图尼察交出“钦犯”。但是,有着法学博士背景的科什图尼察不但拒绝了这一他称之为“有损国家尊严”的要求,而且从专家角度批评国际法庭有政治倾向,坚持米洛舍维奇必须在国内接受审判。在坚持国内“审米”的前提下,科什图尼察也很策略地表示,愿意在法律制定上与国际法庭合作,但“法律制定不是一两天的事情”。

  从另外一个方面讲,美国人对自己的要求的法理依据也颇心虚。南联盟新任驻美大使上周在美国国会表示,将按照美国要求于3月31日之前逮捕米洛舍维奇。此言一出,美国人兴高采烈,而没怎么理会南联盟总统事后的表态:大使讲话与政府政策不符。几天后,华盛顿邮报却刊出一篇相关文章,对美国近年来一些“国际执法行为”大加嘲笑。在谈到米洛舍维奇这一节时,这位显然对米氏绝无好感的作者写道:“我并不反对逮捕他,什么罪名都无所谓。不过匆匆行事只是为了满足美国方面一个以重金为后盾、人为定出的最后期限,则未免滑稽,甚至危险。”短短几句话,把美国以实力压法律,以金钱买政治的行径暴露无遗。

  文章认为,目前针对米氏的所有罪名,唯一过得硬的只是房产交易,在这种情况下,把米氏抓到海牙作为战犯审判,只能是一场“审判作秀”。美国人很聪明,在硬做没有希望的情况下顺势落篷,改口只要把米洛舍维奇抓住审问就行,至于什么地点则无关紧要。而在纽约时报发布这条消息之前几天,一些美英通讯社已经报道说,美国现在暗示,可以接受南联盟在国内审判米氏的做法,因为“审判将破坏米洛舍维奇的形象,这将防止他东山再起,并为最终把他送往海牙铺平道路”。

  当然,美国凭借其强大的实力,是有可能迫使南联盟再作出一些重大让步的。然而道理和意志并非总被强权和金钱压服,这回美国从坚持“海牙审判”到同意“国内审判”,毕竟是退让了一步,尽管是很小的一步。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