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军事资料:美军新部署在亚太的先进武器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2日 11:31 解放军报

  自2000年8月以来,亚太地区几乎成了美军卖弄“大棒”的舞台。美军一些先进的武器装备纷纷部署到该地区,其中包括“林肯”号航母、核动力攻击潜艇和新型空射巡航导弹等。

  “林肯”号航母 “林肯”号航母是美军先进的核动力母舰,其上共停有70多架战机,其中F-14和F-18战斗机的总数为40架左右。在武器方面,该航母装备了“海麻雀”防空导弹,可以2.5马赫的时速攻击14公里远的战机;两座HK32型3联装324毫米发射管,可以发射MK46-7型尾流自导鱼雷攻击对方的潜艇。此外,该航母还可以发射巡航导弹。“林肯”号航母作战群是去年8月19日前后从美国本土军港出发的,将经过太平洋进入印度洋活动。该航母作战群部署到亚太地区的期限为半年,预计于今年上半年结束在亚太地区的部署,但它随时可以重返亚太地区。

  空射巡航导弹 去年8月,美军突然秘密在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部署了63枚先进的AGM-86型空射巡航导弹。该型导弹是美国空军新研制的远程对地攻击武器,主要由B-52等型号的远程轰炸机携带,总重为1.3吨多,作战范围近1000公里,飞行时速为0.8马赫,主要攻击对方重要的地面目标。该型导弹配备了极为先进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等制导设备,一旦发射,可以自动导向遥远的目标,飞行途中能够自动使用地形匹配系统。由于该型导弹可以掠地飞行,加上导弹本身进行了隐形处理,因此,一些国家的普通防空雷达很难进行探测。

  核潜艇和两栖战舰 在近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中,美军核动力攻击潜艇是进行远程打击的“积极分子”,先后发射巡航导弹袭击了阿富汗和苏丹、伊拉克和南联盟等的重要目标,成为游弋在水下的魔鬼。目前,美国海军正准备增强核潜艇的前沿部署,计划在关岛部署一个核潜艇中队的兵力,配备3艘先进的“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

  除核潜艇外,美国海军还计划在西太平洋部署一个两栖戒备大队,包括3艘大型两栖战舰,它们是“塔拉瓦”两栖战舰、“安克雷奇”两栖船坞登陆舰和LPD6两栖船坞运输舰。其中,“塔垃瓦”级两栖战舰是美国海军最大的两栖攻击舰,全舰长250米,满载排水量高达3.9万吨,犹如一艘中型航母,可以运载3000名士兵,能够起降近40架战机,包括6架AV-8B垂直起降攻击机,4架AH-IW武装直升机、12架CH-46运输直升机和9架CH-53E运输直升机等,具有极强的立体两栖攻击能力。(章人元)

  摘自《中国国防报》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