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俄驻美使馆下确有通道 FBI曾邀请美高官秘密参观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1日 20:32 舰船知识网络版

  当地时间3月10日,美国一些前政府官员表示,在美苏“冷战”的最后年代里,美国联邦调查局为了炫耀他们在苏联驻美国使馆下面建造地道的非凡成就,曾经邀请一些高级官员前来地道参观。虽然这个地道被联邦调查局列为绝密之列,但他们还是忍不住让一些拥有顶级安全级别的人物前来一睹为快。

  目前,有关这个地道的情况仍然处于绝对保密之中,但圈内外的电子监测专家称,这个地道已经可以让联邦调查局的特工们有足够的能力利用各种手段对前苏联使馆与外界的通信进行拦截。一位前政府的安全专家表示,“地道离目标距离越近,特工们能够做的事情就越多。”这位专家解释说,特工人员可以利用安置在苏联使馆各个地方的微型窃听器发送信号,并利用光纤或者铜导线将信号传送到地道中,这种方式极难被人发觉。另一位前美国国家安全局的专家也表示,“只要你能够离监视目标足够近,那么你就可以几乎不受限制地做任何事情了。”

  除了直接用于窃听外,这个地道还被联邦调查局的特工们用作监视通信线路和电源线路的工具。他们利用这个地道搜集并重新合成前苏联使馆内发出的一切电磁信号。不仅如此,联邦调查局还利用激光技术捕获下水管道等地方传来的声波。一位前政府的电子监视专家称,联邦调查局完全可以将微型麦克风安置在厕所的马桶下面,并利用排水管道来监听使馆人员在厕所里的谈话。

  不过,据现政府和前政府的一些官员称,不论采取何种技术,他们利用秘密地道所获取的有用信息都少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原因是他们内部出现的一个巨大的“鼹鼠”罗伯特-汉森(Robert P. Hanssen)。检察官们相信,身处联邦调查局、却为前苏联克格勃工作的汉森使得联邦调查局在技术获得的优势荡然无存了。有人甚至相信,苏联方面很可能利用了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这些秘密手段提供了一些假情报。一位官员称,“很明显,使馆曾经提供了大量看上去很有价值,但实际上没有任何价值的情报。这种间谍与反间谍的斗争在冷战的最后几年里一直持续不断着。”

  一名曾被邀请前往地道参观,但拒绝前去的政府官员称,地道要从苏联使馆附近的一处民房进入,那座民房早已被联邦调查局买下,地道的发掘工作就是从那座民房的地下室开始的。另有一位官员表示他曾经进入过秘密地道,但拒绝透露地道里的情形,称这是高度保密的。(王羽中)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俄罗斯称驻美使馆下没有通道 此举只为陷害汉森 (2001/03/08 17:08)
挖秘密通道弄巧成拙 美可能被虚假情报所骗 (2001/03/07 12:58)
前克格勃高官:秘密通道毫无价值 (2001/03/07 12:58)
特写:前苏联驻美国使馆下的秘密通道是个噱头? (2001/03/07 08:39)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