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从金大中访美看布什政府对朝政策走向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1日 20:10 北京青年报

  严锋

  韩国总统金大中9日结束了对美国为期4天的访问。在此期间,他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了首脑会晤,着重讨论了朝鲜半岛问题。双方重申两国之间的同盟关系,并表示将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密切协商。美方释放出的种种信息表明,布什政府将对前任克林顿政府所执行的对朝政策作出调整。

  金大中是在布什政府上任后美朝关系出现倒退迹象的情况下访问美国的。去年6月朝鲜半岛北南双方举行了历史性首脑会晤后,朝鲜半岛局势明显趋向缓和,美朝关系随后也出现了改善的势头。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特使、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赵明录次帅和当时的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实现了互访,双方承诺致力于建立一种“摆脱过去敌对状态的新型关系”。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曾一再表示希望任内能够访问朝鲜,虽然后来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但他本人及其政府官员均希望布什新政府能够在已有的基础上继续改善美朝关系。

  布什政府上任已有一个多月,其朝鲜半岛政策虽未定型,但种种迹象表明,布什政府的对朝政策可能趋于强硬。针对这种情况,朝鲜政府最近作出反应,批评布什政府在对朝政策上的强硬立场,表示朝鲜有可能重新考虑其在导弹问题和核问题上的态度,并准备根据美国对朝政策的走向采取相应的对策。

  金大中积极主张与朝鲜进行接触,并希望通过经贸、文化和人员等领域的交流不断改善与朝鲜的关系,争取尽早结束朝鲜半岛的冷战局面,最终实现半岛的和平统一。金大中认为,朝鲜政府改善与美、韩关系是有诚意的,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战略选择”,但朝鲜半岛局势缓和的势头又是脆弱的,机会稍纵即逝。因此布什就任美国总统后,韩国方面曾通过各种渠道表示希望美国新政府能够把克林顿政府改善与朝鲜关系的工作继续下去。美朝关系最近出现的倒退势头引起了韩国方面的密切关注。因此,金大中此行最主要的目的是与美国新政府协调双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政策,换句话说,他试图对布什政府正在形成的朝鲜半岛政策施加自己的影响。

  根据已透露出的情况,金大中与布什在这次首脑会谈中在朝鲜半岛政策上实际上是各唱各的调。用美方官员的话来说,他们“非常坦率”和“直截了当”地交换了意见。布什政府并未因此改变在对朝政策方面的强硬态势。特别是布什使用了大量的冷战语言,对朝鲜政府改善与美国关系、积极致力于缓和朝鲜半岛局势的诚意表示怀疑,并强调朝鲜仍是一个“威胁”。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