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军营新话题:隐私该“隐”什么?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1日 16:38

  自去年10月以来,武警8620部队直属队取消了一些涉及战士隐私的工作方法。新兵入营后,他们又取消了3项属于个人隐私的调查内容,尊重隐私受到了大多数战士们的欢迎。不过,新的问题又来了。

  侦察连战士小高家境贫寒,连队没少帮助他,去年他休假后回来告诉连队,他家的家境变好了,日子富足了。大家都替他高兴。

  小高是训练尖子,可自从探家回来以后,他却常常分神。有一次攀登训练,他差点从6米高处跌下来。班里、排里、连队多次找他谈心,他都说没事,或者拿话搪塞。后来还是指导员用真情“撬开”了他的嘴。原来,他的家境并没变好,而是更差了,但他不愿再接受连队的帮助,给大家增添负担。而且家里的事情发展得有些过分,是“家丑”,他不想让更多的人知道。

  像小高这样担心“家丑”外扬的战士在该部队确实不少,随着隐私的“正名”,许多战士把该隐不该隐的都隐了。

  战士小张和外连的老乡发生了矛盾,气呼呼地回来,班长怎么问他也不说,工作上还闹情绪。直到人家登门道歉,大家才明白怎么回事。

  战士小刘争强好胜,在劳动中一着急,弄坏了连队的工具,怕人笑话,就随手扔进了垃圾桶,连队清查工具时,他隐而不报。直到他让外连老乡从街上买回来偷偷放回连队时,才被发现。

  还有的战士在与班长或指导员谈心时,心情好了笑一笑,心情不好干脆闭目养神。他说这是自己的隐私,不能公开。班长骨干们的抱怨声四起,有的甚至向连队干部反映:尊重隐私,不利于部队建设。

  “隐私”真的不该尊重?该部队的领导没有盲目下结论,而是让连队自行组织讨论,让战士说话。

  班长、骨干中坚持“保留隐私不利部队建设论”的认为,军人与普通青年不同,忠诚党就要毫无保留。但绝大多数官兵认为隐私要尊重,但要下好“定义”:隐私属于私人感受,应以不妨碍他人,不妨碍集体为前提。不能把个人的缺点、错误、不好的习惯等都当成隐私,从而过分强调个人心理空间,忽视集体交流,漠视战友情感。这种比较客观的认识在讨论中渐渐被大家所接受。

  在讨论同时,战士们对骨干、班长、排长们的谈心方式也提出不少新建议,一些班长和骨干不重视方法,不体谅谈话对象的承受能力,也是使战士不愿说心里话的重要原因。

  讲清了道理,沟通了感情,战士心里有了尺度,骨干手上有了方法,隐私受到了尊重,战友彼此之间的信任感也增强了。许多战士心底隐藏的疾患也得到了有效治疗。某连战士小张,10岁时父母离异,父亲和家里的保姆重新组成了新家,母亲也找到了归宿。可小张对新家的感情淡漠,对继母尤其反感,半年也不说一句话。入伍后他对连队也一直隐瞒这件事。

  如今,看到别的战友都融洽相处,其乐融融,他终于憋不住和班长说了心里话。班长替他保了密,又常常和他促膝谈心。他终于鼓起勇气给家里打了电话,第一次对继母叫了一声“妈”。

  《中国青年报》2001年3月11日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