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森喜朗被迫表明辞意 日本首相后继人选难定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1日 13:12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东京当地时间3月10日,在日本首相森喜朗发布他将于近期辞职的消息后,日本政坛涌起了新一股夺权的暗流。一方面,执政党联盟积极地物色新的首相人选,避免出现过度的权力真空;另一方面,各个在野党纷纷抓住执政联盟的过失不放,全力为下届议会议席拉拢选民。日本政坛已经很明显地进入了新一轮的动荡时期。

  谁将成为森喜朗首相的后任?按自民党内呼声高低的顺位是:前厚生大臣小泉纯一郎,前内阁官房长官野中广务,前首相桥本龙太郎,现任法务大臣高村正彦等等,现在还说不准谁能脱颖而出。

  在昨夜召开的一次实权派会议上,森喜朗已经同意自民党近期举行选举,当地媒体普遍认为,这说明森喜朗已决意辞去首相的职位,时间有可能是四月上旬或者中旬。由于日本目前的经济面临严重困境,政府又被诸多的外交问题所困扰,因此执政联盟已经强烈要求森喜朗内阁进行平稳的政权过渡,避免出现政治权力真空。但舆论认为,森喜朗和他的继任者很有可能会导致这种权力真空的出现,并使日本的政治形势更加恶化,由于森喜朗政府在不长的时间里已有三名内阁成员被迫辞职,人们对现政府的信心已经下降到了极低的水平。

  目前,日本政界的反对派对森喜朗提前选举党魁的决定十分不满,强烈地谴责了他的这种“走后门”的行为。

  有消息称,森喜朗在辞职之前还将进行两次十分重要的会晤,分别是3月19日前往华盛顿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高峰会和3月25日前往俄罗斯与普说总统举行会晤。这期间日本人民很可能将不得不继续忍受这位不受欢迎的首相。目前,森喜朗周围的助手仍然坚称,“首相将立即辞职的说法是不正确的,我们的外交安排、财政预算以及相关法案和刺激经济的计划都需要我们全力工作,这些工作都不是随便说说就可以完成的。”(王羽中)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自民党提前选举总裁 森喜朗实际上已宣布辞职 (2001/03/11 05:18)
日本首相森喜朗卸任前将访问美国 (2001/03/11 04:04)
内外交困四面楚歌 日首相森喜朗被迫表明辞意 (2001/03/11 02:14)
森喜朗同意提前选举自民党总裁暗示首相将易人 (2001/03/10 22:34)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