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沙龙政府将面对诸多的困难与挑战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1日 10:46 新华网

  以色列议会7日晚上以72票赞成、2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当选总理沙龙递交的联合政府成员名单。随后,沙龙正式宣誓就任为以色列建国以来的第11位总理。与此同时,以色列第29届政府也宣告成立。

  但是,在未来两年半的执政岁月中,沙龙政府势将面对诸多的困难与挑战。其中,主要有两个:

  一是如何处理巴以冲突、打破和平进程的僵局。

  去年9月由于沙龙“造访”圣殿山(巴方称“尊贵禁地”)而引发的巴以冲突迄今已持续了5个多月,这场冲突不仅给巴勒斯坦造成了灾难性的打击,而且也给以色列酿成了苦果。以色列的经济低迷、萧条,人们每天都生活在恐惧和担忧之中,没有任何的安全感。因此,尽快结束持续5个多月的以巴流血冲突,实现给以色列人带来安全的承诺,是沙龙上台后所面临的最为迫切的问题,也是其政府能否在民众当中赢得支持的关键所在。

  但是,利库德集团一贯因在和平进程问题上坚持强硬立场著称,沙龙又是有名的强硬派人物。自2月6日沙龙当选总理后,以巴冲突便越演越烈。沙龙7日晚在发表政策演说时指出,坚决与“恐怖和暴力作斗争、实现以色列的安全”将是新政府的首要使命。他表示,和平需要双方都作出“痛苦的让步”,以色列将向巴勒斯坦伸出和平之手,但不会在“恐怖与暴力的压力之下”同巴勒斯坦恢复和谈。

  阿拉法特的一位高级顾问在沙龙就职当天发表讲话说,沙龙目前只有两种选择;或者谈判,或者继续对抗。现在该是以色列新政府做出决定的时候了。

  二是如何平衡各党派利益,维持多党联合政府的顺利运作。

  以色列是议会民主制国家,政府拥有很大的权力,但同时必须赢得议会的信任,接受议会的监督。自1948年以色列建国至今,尚没有任何一个党派在议会获得绝对多数的席位。因此,由不同党派组成的联合政府大多是一些脆弱的、矛盾重重的结合体,几乎有一半的内阁都由于党派间利益之争,在任期未满之前就解散了。此次沙龙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共包括7个党派,其中既包括右翼利库德集团,也包括中左翼政党工党,另外还有极端正统派沙斯党及一些极右翼政治派别。沙龙政府能否维持至2003年11月任期结束,还有赖于联合政府中各党派的支持与协调一致。虽然不少人都认为,沙龙能把这些立场、政策和主张迥异的政党撮合到一起,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但是,在今后的任期中,沙龙能否在错综复杂的党派之争的政治旋涡中运筹帷幄,将是他面临的又一严峻的挑战。

  此外,解决以色列目前面临的社会困难,提高就业率,振兴经济,也都是沙龙政府无法回避的问题。

  (《解放日报》2001-03-10)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