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两会”代表议政:国家安危系国防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1日 08:47 解放军报

  何平代表:近几年来,国民国防意识有所淡化,破坏军事设施,侵占军队利益的事件也时有发生。处理好这些问题,一是要加大立法进程,进一步完善有关军事法规。二是要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对《军事设施保护法》等,要加强教育、广泛宣传,使这些法规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三是要加大惩处力度。

  李永泰代表: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的力度,扩大执法检查的内容、强化执法检查的权威,逐步使执法检查制度化、规范化。建议全国人大以及地方各级人大重视对涉及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各项法律法规落实情况的检查,及时解决有关法律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杨英昌代表:要进一步增强全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国防意识,正确处理好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关系,把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需要纳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中。

  于振武代表:我们要坚持战斗力标准,用能不能“打得赢”来衡量和检验各项工作。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是国家行为,是全民的共同责任,不能仅仅看作是军队的事。建议国家尽快制定颁布《战争动员法》,强化全社会的国防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

  陈明山代表:中国是一个陆地大国,也是一个海洋大国。当前,保护海洋、开发海洋已经迫在眉睫。特别是面对复杂的海洋周边形势,必须具备战略眼光,认清海洋开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快步伐,加大投入,以保护海洋资源、维护海洋权益,捍卫海洋国土。

  陈锦彪代表:朱总理在报告中强调指出,要强化全民国防意识,健全国防动员体制,这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的组织领导力度,不断增强广泛性和针对性,努力增强全民的忧患意识和国防观念。

  赵拴龙代表:加强国防动员建设,体现了新形势下人民战争思想。要运用各种手段,努力强化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要运用改革发展的先进成果,加大科技含量,提高国防动员建设的质量。

  马殿圣代表:从根本上说,发展经济与加强军队和国防建设是辩证统一的。经济建设要有国防安全作保证,国防建设要有经济建设为支撑。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必须始终重视加强军队和国防建设,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郑炳清代表:我军肩负着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社会稳定的神圣使命,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形势和任务,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努力做好各项军事斗争准备,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吴继科代表:就军队后勤来讲,要积极争取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做到军民结合、平战结合;要完善联勤保障体制,解决好战时联合保障问题;要改革军费预算制度,努力提高后勤保障效能。

  王贵勤代表:《纲要》指明了军队建设的方向,对军队建设提出了要求。一是抓住有利时机,加快军队现代化建设,包括更新装备,提高素质,加强指挥自动化建设等各个方面。二是大力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三是加快对后备力量建设的立法工作。赵英富代表:《纲要》草案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分量不轻,体现了国家对军队建设的重视。二十一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世界各国都纷纷把目光投向海洋。从我们国家看,陆地资源在迅速减少,要使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开展利用海洋。

  吉志军代表:加强人武系统建设,要在法律上明确地方党委、政府必须把人武部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当地城镇建设的总体规划;对于一些贫困县(区)的人武部基础设施建设,县委、政府在政策、经费倾斜支持的同时,军队应当从基建费中给予支援,确保官兵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卢普阳代表:加强国防工程保护,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全民的国防意识;二是要充分发挥军地职能部门作用,使国防工程保护的触角伸展到每个工程地点;三是要很好地运用法律武器,依法保护国防工程。

  陈庆云代表:要加强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根据目前战争发展的形势来看,要高度重视城市民兵防空部队建设,特别是重要城市、重要目标和重点地区一定要加快建设民兵防空部队。

  韩金豹代表:总理在报告中指出:“在集中精力发展国民经济的同时,必须积极推进国防建设,增强国防实力。”今年,国防经费比去年增长17.7%,体现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对军队建设的高度重视,我作为一名军队基层代表深受教育和鼓舞。

  杨家杰代表:朱总理在报告中强调要推进国防建设,增强国防实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是国家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武警部队建设,最根本的是要贯彻落实江主席近年来对武警部队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批示,不断提高现代条件下执勤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努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