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两会”代表议政:加速推进军队现代化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1日 08:44 解放军报

  施安廷代表:“依法治军”是部队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把“依法治军”写入“十五”计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充分体现了国家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的决心和力度。抓好依法治军,也要得到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支持与配合。当前要大力加强国防教育的力度,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中大力开展国防教育,增强全国人民的国防意识,为军队依法治军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王良旺代表:军队现代化建设离不开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我们要以作战需要为牵引,紧紧围绕部队战备训练的急需,注重政治效益、军事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立足现在,着眼发展,按照系统、配套、管用的要求,坚持“两条腿”走路,加快装备建设的步伐,为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邓昌友代表: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下大力加强部队各级党委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中的政治工作,为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强的精神支柱和组织保证;按照“五句话”总要求,坚持不懈地抓好基层建设,全面打牢部队的基础。

  郑申侠代表: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要坚持以作战需求为牵引,以理论创新为先导,高度重视军事理论研究。特别是在作战思想、军事战略等方面,要解放思想,超前研究,走在部队建设的前头,用军事理论的创新指导实际工作,使我们的部队建设少走或不走弯路。

  卢登华代表:要高度重视抓好部队整体作战能力的提高,无论是部队的体制编制、指挥体系,还是装备建设以及战场建设,都要按现代战争的要求,体现体系建设、高效合成的思想。边远艰苦地区的连队官兵,看病难、住院难的问题还没有很好地解决。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卫生指导帮助的力度和投入,不断提高基层官兵的健康水平。

  田绍奇代表:要加大国防工业改革力度,建立和完善“竞争、评价、监督、激励”四个机制,适应高技术战争对武器装备的要求。武器装备的改善,必须立足于国内工业生产,提高我国国防工业研制、生产能力,同时要抓紧提高维护和修理能力,以降低武器装备的生产成本,更大限度地发挥经费效能,保证我军在战时的自我保障能力,牢牢把握军事斗争的主动权。

  杨书龙代表:为了打赢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必须下大力提高部队的实战能力。要提高实战能力,除了加速武器装备现代化、加强战、技术训练外,当前遇到的“瓶颈”问题就是缺乏战役、战术指挥人才和电子战信息人才。除了加强院校培养外,还要依托国民教育和军队专业院校大力引进人才,并对他们进行专业技术、专业战术强化训练,以使其尽快成为合格的指挥员。

  李新良代表:实现“十五”计划提出的任务和目标,需要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作为军队来说,需要做的工作很多,但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要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抓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级领导机关要有大事大抓的紧迫意识,要有迎难而上的进取精神,要有雷厉风行的良好作风,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神圣职责。

  粟戎生代表:“十五”计划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领导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积极开展科技练兵活动,切实增强训练、演习的针对性,把作战对象、作战环境、作战任务搞清楚,高标准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提高部队的快速反应、机动和实际作战能力,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刘永治代表: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当前,要自觉维护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必须解决坚持这一根本制度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始终不渝地坚持无产阶级党性原则,警惕和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等反动观点的影响;要加强和改善党委的统一领导,防止和克服借口打赢高技术战争而弱化党的领导和政治工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制度在基层得到落实。

  郑守增代表:创新是深化科技练兵的根本途径,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巨大动力。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强对科技练兵实践的探索,继续在军事理论、科技练兵理论的研究上下功夫、出成果,以此来引导科技练兵的深入发展;要继续在按纲施训的基础上,结合部队担负的作战任务,在训练内容上进行改革创新;要规范可行的训练法规和机制,包括训练管理、监督机制,人才培养保留机制,训练奖惩机制,训练考核、保障机制等。

  曹学德代表:把军事斗争准备成效作为衡量党委班子和部队建设的主要标准,考核班子就看是否把军事斗争准备摆到了党委的重要位置;是否主官亲自抓,有明确的责任制;机关是否形成合力。要优先办好军事斗争准备的事情,优先解决军事斗争准备面临的困难,优先配备军事斗争准备需要的人才。

  肖兴明代表:“九五”期间,部队武器装备数量、质量有了大幅提升,圆满完成了党中央、中央军委赋予的多次重大军事行动任务。“十五”期间,武器装备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采购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武器装备采购工作:尽快制订《武器装备采购法》,以增强采购工作的权威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组建武器装备采购中心,进一步提高采购工作的质量和效益;坚持改革创新,积极研究探索新形势下武器装备采购工作的特点和规律。

  柳凤举代表:坚持质量建军、科技强军的方针是当今世界军事战略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我军实现“打得赢”、“不变质”的必然选择。质量建军,科技强军,必须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进一步深化军队体制编制改革,造就一大批能驾驭高技术战争的高素质指挥人才,必须深入进行军事科学和作战理论的研究,必须按照实战要求深化科技练兵。

  金仁燮代表: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首先要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建设,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二是要抓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我们必须把反分裂、反蚕食斗争摆在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地位,确保部队稳定、边防稳定和社会稳定,坚决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贡献。另外,要发展具有我国特色的信息产业,以避免将来特别是形势变化时受制于人。

  赵兴录代表:要加大对军队科研院所的科研工作投入,特别是基础性投入,努力改善工作实验条件。要建设一批层次较高的实验室,改善武器装备实验论证手段,积极创造良好的科研实验条件,充分发挥军队科研院所在国防科研中的重要作用。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