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蒙古国——美国在亚洲潜在的战略同盟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0日 19:28 人民网

  张向军编译

  随着苏联的解体,冷战的结束,蒙古这个在冷战时长期受前苏联控制的国家渐渐摆脱了前苏联对其政治、军事、文化等各方面的影响,进行着悄悄的变革。

  苏联解体后,共产党在蒙古的统治也随之结束,蒙古的经济又挣扎了1O年。目前处境很艰难,经济摇摇欲坠,社会福利系统崩溃。政府实施的私有化措施只使一小部分人受益而富裕起米。干旱使蒙古人赖以谋生的畜牧业遭受极大的破坏,绝大部分人生活仍然非常穷困。官方统计的失业率很低,但据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评估,蒙古大约有5%的人口失去工作。但这个数字仍然不确切,因为失去工作的人纷纷投奔农村的亲戚,在估算时被当作牧民统计。另一个更能说明蒙古国内糟糕经济状况的是其国内40%的贫困率。联合国1999年的调查表明,蒙占国人口的半数未完全解决温饱问题。

  在国内这种困难的经济环境下,蒙古长期受前苏联影响而被埋设的民族主义渐渐高涨起来。民族文化开始复苏,佛教重新开始盛行,民族服装成为时尚,成吉思汗也再次成为民族英雄。蒙古的民族主义目前突出表现在反俄情绪上,究其原因应归咎于冷战时期的苏联对蒙古的影响使蒙古陷入今日的困境。蒙古国政府对这种民族主义持赞同态度,开始研究把首都从乌兰巴托迁到哈尔和林———一个由成吉思汗建起的能够引发民族自豪感并有潜力成为经济中心的古代都城。政府通过迁都这一行动同人民日趋高涨的民族主义相融合,在政治上取得极大利益。在当前国内经济状况恶化的情况下通过民族主义这一纽带维持国内的稳定。而迁都对于蒙古这样一个只有240万人口的贫穷国家来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哈尔和林只有15000人口,许多古代的城镇都遭到破坏,只留下一些苏联时代的建筑。为了使哈尔和林发展起来,需用20年时间。蒙古国需要投入大笔资金修建道路、机场、通信等基础设施。这对于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只有40O美元的国家来说是非常困难的。当然,从另一方面来讲,这些大规模的公共设施的建设有助于蒙古国经济的发展。但对于政府来说,一个巨大的障碍就是资金的短缺。如果华盛顿抓住这个机会,可以在俄罗斯与中国之间楔入一个极有价值的战略同盟。

  美国已开始对蒙古的状况感兴趣。毫无疑问,此举由于蒙古同中国与俄罗斯都共有绵长的边境线,美国正采取谨慎的、不为人所注意的方式慢慢填补这个战略空间。美国2001财年国防预算包括了一个新增部分:为蒙古边境巡逻部队提供200万美元的通信设备援助。这占到了美国为整个亚洲提供军事援助资金的一半。看起来两百万美元是个小数目,但对于1万人的蒙古军队来说则是值得关注的。此外,由于美国控制的世界银行将给乌兰巴托贷款320O万美元。美国似乎拥有一切但放弃了中亚的国家。而蒙古的战略地理位置恰恰能够填补这个空白。

  与中国、俄罗斯两个大国都共有长长的边境线,国内变革对资金的需求,与邻国不好的关系,蒙古这个内陆国使美国扩展在亚洲的战略空间得到一个理想的场所,同时也极有可能成为美国在亚洲的另一个战略同盟。

  摘自《军事文摘》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