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美国“NMD”要改名 北约表示欢迎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0日 11:4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华盛顿时间3月9日消息,北约秘书长乔治-罗伯逊3月9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欢迎美国总统布什将“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计划的名称改为“导弹防御系统”,因为这样有助于得到欧洲国家和俄罗斯的支持。罗伯森说:“我认为将国家两字去掉彻底改变了NMD计划的概念,使欧洲国家和俄罗斯相信这一计划不仅是为了保护美国本土,而是致力于保护更广阔的范围。”

  事实上,建造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最早始自里根政府,当时的名称是“星球大战”计划,后来改为“弹道导弹防御”,最近几年才改为“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罗伯森指出,布什总统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3月8日与他进行会晤时特别强调了上述名称的修改意向,他认为这是一个有益的举措。拉姆斯菲尔德当时还表示,美国国防部将停止使用“国家导弹防御”及“战区导弹防御”等术语来区分近程和远程导弹防御,因为这两者之间并无本质区别。

  罗伯森指出,尽管布什上任后承诺为欧洲国家提供更有力的导弹防御,但NMD的名称使美国在欧洲的盟国认为这一系统仅用于保护美国本土,同时,俄罗斯也认为NMD的建造违反了1972年制定的《反导条约》。因此,这次名称的修改有利于赢得欧洲盟国的信任以及与俄罗斯在这一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

  不过,罗伯逊同时表示,针对上述导弹防御计划的落实还有很多重要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其中包括美国的盟国是否愿意出资数十亿美元帮助美国建造这一仅用于防御有限弹道导弹攻击的系统。(清晨)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情报人员声称:俄罗斯早已拥有“NMD” (2001/03/09 13:56)
德国总理施罗德表示要冷静对待NMD (2001/03/08 22:55)
美韩发表联合声明 金大中明确表态支持NMD计划 (2001/03/08 11:48)
不支持NMD有内情 韩国秘密制定导弹航天计划(图) (2001/03/08 10:59)
综述:美国又一盟友支持俄立场 韩国拒绝NMD (2001/03/06 15:02)
德国对NMD态度发生变化:由反对到希望参与 (2001/03/04 20:46)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