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综述:战机频失事 美军隐真相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0日 09:30 人民网

  夏文辉

  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日披露一则消息,美国海军运输部门高级官员涉嫌隐瞒、假报战斗机失事调查结果,正受到五角大楼的调查。其中几名涉案人员可能受到军事法庭的审判。文章称,此案的调查可能使美军一个历时10年、耗资巨大的新型战机研制计划流产。

  新型战机接连坠毁

  在美军战斗机的研制计划中,一种型号为MV-22“鱼鹰”的偏旋翼飞机被美国军方人士称为“全面换代型”的新型飞机。据报道,MV-22“鱼鹰”式偏旋翼飞机兼具直升机和歼击机的升降特点———能够垂直迅速升降,升空后展开机翼飞行。从上世纪90年代起,美军开始MV—22“鱼鹰”式偏旋翼飞机的研制,1992年曾经试飞,但因性能不过关,发生一起坠机事故,遂下令暂时停飞继续研发。

  尽管发生事故,军方人士仍然对MV—22“鱼鹰”式偏旋翼飞机津津乐道。一位五角大楼高级官员曾声称,一旦MV—22“鱼鹰”式偏旋翼飞机研制成功,美国军队的运输直升机将全部更新,到那时,美国军队的空中运输能力将大大增强。

  1999年10月,经过多年的试飞,由国防部批准,MV—22“鱼鹰”式偏旋翼飞机正式亮相,并且博得美国各军种的青睐。当年,美国陆海军都划拨巨资,购置了这种性能先进的直升机。

  然而时过不久,MV—22“鱼鹰”式偏旋翼飞机就接连坠毁,造成人员伤亡。

  2000年4月的一个晚上,美国亚利桑那州一个空军基地,一架刚刚服役的MV—22“鱼鹰”式偏旋翼飞机正在降落。但飞机突然头朝下直接坠到地面,随后发生爆炸,飞机上4名机组人员和15名士兵当场身亡。这起飞机坠毁事件发生后,不少人指出,应当对飞机性能进行进一步检测。五角大楼也曾犹豫,是否应暂停MV—22“鱼鹰”式偏旋翼飞机的飞行。但是,研究了有关部门提交的调查报告后,国防部认为,飞机的性能没有大问题,MV—22“鱼鹰”继续服役。令人始料不及的是,时隔仅半年多,MV—22“鱼鹰”式偏旋翼飞机再次发生机毁人亡事故。

  2000年12月11日,北卡罗来纳州,一架正在进行飞行训练的海军陆战队MV—22“鱼鹰”式飞机突然同地面指挥中心失去联系,随后传来飞机失事的消息,4名机组人员罹难。

  连续发生坠机事件,MV—22“鱼鹰”式偏旋翼飞机的性能再次受到怀疑。时任国防部长的科恩责成海军陆战队对这起飞行事故进行调查。与此同时,五角大楼官员也表示,将考虑是否批准批量生产MV—22“鱼鹰”式偏旋翼飞机的计划。

  在科恩的指令下,12月15日,五角大楼发布命令:所有服役的MV—22“鱼鹰”式偏旋翼飞机停飞;海军陆战队继续调查12月11日坠机事件,然后向国防部提交调查报告。

  匿名信揭露瞒报内幕

  今年1月12日,美国国防部海军秘书处接到一个匿名邮件,里面除了一封信外,还有一个录音带。信中揭露了一个惊人的内幕:装备了“鱼鹰”式飞机的海军某航空兵中队的指挥官雷伯曼少校授意下属修改了飞机的保养记录,而去年12月11日坠毁的“鱼鹰”式飞机就隶属于这个航空中队。

  录音带记录了雷伯曼和几名机械师的一些谈话内容。其中一段显示,一次,雷伯曼召集所有机械师开会,告诉他们必须想办法撒谎;另外一段谈话发生在几名机械师之间,他们对撒谎隐瞒的做法意见不一,有些人明显对此表示不满。

  检举信中还抱怨说,在过去两年里,飞机中队对“鱼鹰”式飞机作了精确的保养记录。但是,在向上面汇报的材料中,那些有关飞机性能问题的记录却被删去了。

  这名检举人说:“作为一名机械师,我在(“鱼鹰”式飞机保养)这个项目上已经工作了两年时间,很少有人比我工作的时间更长了。但是,两年中,我没有感到飞机的性能有什么大改进。我认为,‘鱼鹰’式飞机还不适合飞行……可能‘鱼鹰’式飞机将成为一个功能很好的机种,但不是现在。”

  这封信引起国防部重视。几天后,即将离任的国防部长科恩命令一个专门调查组前往去年12月发生坠机事件的航空兵中队进行调查。

  1月19日,调查取得初步成果,被匿名信检举的雷伯曼少校承认,录音带里就是他的声音,他确实要求机械师和飞行员撒谎。雷伯曼同时也作出辩解,称录音带的内容“断章取义”。他还解释说,两年的飞行证明“鱼鹰”式飞机性能超群,而他之所以撒谎,是希望部队多购买一些“鱼鹰”式飞机。

  雷伯曼的解释没有起到多大作用。当天,美国海军司令部作出决定:解除雷伯曼的职务,并根据军法考虑是否对他进行审判。

  新战机研制受到质疑

  雷伯曼撒谎被解职,但去年12月“鱼鹰”式飞机的坠毁,是否同飞机的性能直接有关,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另外,除了雷伯曼之外,是否还有人在瞒报“鱼鹰”式飞机性能记录的事件中扮演角色?五角大楼决定继续追查。

  时至3月,调查逐渐追到美国海军的最高层将领。调查人员从海军航空兵司令福雷德·麦克科尔少将和其助手詹姆斯·阿姆斯准将的电脑硬盘中找到了证据。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调查人员获得的一份备忘录,记录了去年10月召开的一次海军高层会议的讲话。在会上,专家提出,维修记录显示“鱼鹰”的性能不可靠,不仅在起飞时常发生问题,而且只能承担非常有限的飞行任务。而一名海军将领对此的反应是,命令下属“想办法控制并减轻维修记录的负面影响”。

  此后,调查人员又调查了负责空中作战的海军助理参谋长丹尼斯·克鲁普中将的行为。据《华盛顿邮报》3月2日的报道,丹尼斯·克鲁普去年10月曾前往视察坠毁飞机的飞行中队,当时他对中队的指挥官说,计算机内的保养记录显示“鱼鹰”的性能很不好,应该对相关文字进行修改。《华盛顿邮报》称,丹尼斯·克鲁普当时没有提到如何改进飞机缺陷,只是强调维护“鱼鹰”式飞机形象的“重要性”,他要求飞行员想办法维护“鱼鹰”式飞机的形象,同时提醒飞行中队中的每个人说,在他们的飞机被外人拍照时,“要想办法保证飞机看上去非常好或者正在正常工作”。

  针对这种情况,《华盛顿邮报》称,如果丹尼斯·克鲁普等海军高级将领真的有过以上表述,那么,他们就应该受到军法追究。因为,尽管还没有证据表明去年12月的“鱼鹰”式飞机坠毁事件同飞机性能直接有关,但是,海军多名官员此前有意隐瞒事实的做法,却同飞机的继续服役有直接联系,由此而言,这几名海军官员是有责任的。

  文章指出,调查仍在进行,最终结论还难预测。不过,连续发生的坠机事故,连同这一牵涉到五角大楼海军高级军官的事件,可以由此推测,“鱼鹰”式飞机的研制计划将大打折扣。而且,是否继续这个研制项目,将成为美国政府面临的一个难题。据报道,美国军方目前正在研究的几个新型机种:F—22隐型战斗机、联合攻击战斗机,以及目前陷入研发困境的MV—22“鱼鹰”偏旋翼飞机,每一项研制计划都要耗资数百甚至数千亿美元,而且据说每一项研制计划都急需资金。如何在资金划拨上作出取舍,目前五角大楼争论很大。不久前,美国总统布什提出3100亿美元的2002财政年度军费预算设想。据报道,这一开支将比2001财政年度拨给国防部的军费增加140亿美元。尽管3100亿是个巨大的数字,但对竭力谋求全球军事优势、不断研制新型武器的美国军方而言,资金的缺口仍然很大。

  据悉,美国现任副总统切尼1989年出任国防部长后就一直反对MV—22“鱼鹰”偏旋翼飞机的研制。几年来,“鱼鹰”式飞机不断发生恶性事故,现在又曝出丑闻,人们因此判断,费时近10年、耗资近410亿美元的MV—“鱼鹰”偏旋翼飞机,在短时间内还无法出现在美国新型战机的正式名单上。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