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美国中央情报局对外公开859份冷战秘密文件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0日 01:27 舰船知识网络版

  普林斯顿当地时间3月9日,美国中央情报局对外发布了859份秘密文件,这些秘密文件都是关于冷战时期的分析报告,内容涉及教皇保罗二世对前苏联的影响、外界对前总统里根“星球大战”计划的反应等诸多方面。

  这些文件的成文日期均在1947年和1991年之间,文件的发布时间正好赶上中央情报局在普林斯顿大学召开的为期两天的前苏联分析报告研讨会。中央情报局情报研究中心主任劳埃德-萨尔维蒂(Lloyd Salvetti)表示,“这些材料都是非常珍贵的宝藏。”中央情报局将在其官方网站:www.foia.ucia.gov上面公布这些资料。

  在这些解密的文件中,一份1987年的研究报告尤为引人注目。这份研究报告分析了前苏联对前总统里根“星球大战”计划的各种反应,并得出结论称,苏联很可能会加强军备控制方面的努力,以迫使美国从“星球大战”计划上后退。另有一份1963年的文件显示,在1962年10月美俄之间的“古巴导弹危机”暴发后,中央情报局的分析家们对美俄距核战争还有多远存在分歧。

  在1978年的一份备忘录中,中央情报局称,波兰人约翰-保罗二世担任教皇使莫斯科“非常担心”,因为这将使波兰更加难以融入前苏联阵营。

  这些秘密文件据称都是由中央情报局的分析部门编写的,因此里面没有任何涉及秘密行动的内容。尽管如此,这些文件还是经过了非常仔细地处理后才对外发布的,文件中没有任何可能影响美国与其它国家关系的敏感信息,也没有标明情报来源。

  除了中央情报局的秘密文件外,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也发布了12份国家情报评估报告,这些报告都来自美国各个情报机构,内容主要是一些热点问题,比如前苏联的武器等等。中央情报局首席历史学家杰拉德-海恩斯(Gerald Haines)称,这些评估报告显示,他们一直过高地估计了八十年代前苏联的导弹体系。1991年的一份分析报告认为,在前苏联解体后,失去了乌克兰和其它共和国支持的俄罗斯仍具备“军事大国的潜力。”1986年一份分析报告则认为,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反酗酒运动的胜利将使他的政治地位得到进一步加强。(王 羽中)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解密档案揭露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嘴脸 (2000/09/22 20:53)
美国一私人网站张贴中央情报局秘密文件 (2000/07/24 10:27)
美中央情报局披露小肯尼迪三次被绑架未遂 (2000/06/21 10:10)
美国中央情报局将解密300万页历史文件 (1999/10/07 09:34)
美国冷战期间曾在海外秘密部署核武器 (1999/10/20 15:48)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