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军事视角:美国海军盯上越南金兰湾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9日 17:11 人民网

  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对越南进行了访问,媒体注意到,双方对俄罗斯海军延长租借越南金兰湾海军基地一事只字未提。负责外交事务的俄总统办公厅副主任普里霍季科证实,两国领导人并未正式讨论俄续租金兰湾的问题。考虑到美国一直对金兰湾虎视眈眈,人们不禁担心,金兰湾在未来有可能成为第二个苏比克湾。

  大国都想立足

  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有两个重要的海军基地:北有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司令部,南有越南的金兰湾。但到2004年,俄罗斯对金兰湾海军基地的租期将满。10多年来,租借金兰湾问题成为俄越两国的一块心病。虽然两国都暗示同意延长租借期限,但国力疲弱的俄罗斯无法接受越南开出的每年数亿美元的租借费,而美国早有心补缺,跃跃欲试。越南立场的暖昧令普京有点儿着急,因为若丢了金兰湾,俄罗斯海军就将失去在东南亚最优良的深水港和立足点。

  金兰湾是越南东南海岸向前最突出的弧形顶端。整个金兰湾被高约400米的山岭所环绕,制高点极易布防。港湾外围被许多小岛屏蔽,可挡南海之浪,因此,深入内陆达17公里、宽6公里、面积为100多平方公里的海湾水面像湖面一样平静。在俯视之下,港湾由冲空山半岛和凤凰山半岛像蟹鳌一样南北合抱,形成葫芦形的内外两个港湾,湾口紧束。内湾湾口仅宽1300米,名叫小口;外湾湾口宽3000多米,名为大口。湾中水深16米到25米,最深处达32米。由于水深湾阔,湾中可以停泊航空母舰和成百艘军舰。

  美国情报咨询机构斯特拉特福公司分析说,各大国都想在越南获得立足点,因为“无论哪国获得了使用越南海军基地或海港的权利,它就有绝好的机会,对进入阿拉伯海、印度洋和东亚的油轮、军舰及各种供应船只实行控制”。

  只有几百名俄国兵

  金兰湾背靠中南半岛,面临南海,扼守从太平洋到印度洋的战略通道,距离连接两大洋的国际航线只有一个小时的航程,历来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1904年—1905年,沙俄在日俄战争中最早使用该海港。1935年,法国曾在内港建海军基地,二战期间被日本占领。越南战争期间,美军将金兰湾建设成巨大的海陆空联合军事基地和后勤基地。1978年,苏联与越南达成协议,租借金兰湾25年。1979年春天,苏联第一支海军舰队抵达金兰湾。自此,金兰湾成为苏联境外规模最大的海军基地和中途军用机场,日常停靠20-30艘舰艇。苏联还在金兰湾建造了一座电子监听站,并部署了战舰、远程轰炸机及其他一些战机,将之转变为苏在东南亚的桥头堡。冷战期间,苏联用它同菲律宾苏比克美军基地相抗衡,同时利用它地处中国南大门侧翼的绝好位置,对中国进行遏制。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海军迫于财政危机,不断缩减金兰湾驻军的规模。1992年该基地还有170艘舰艇,到1997年就只有70艘了。目前,据称俄罗斯只保留了四五百名海军,偶尔有舰船靠港,另外有30多名技术人员维护信号情报站。

  俄罗斯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高级官员别尔金分析,金兰湾在军事上具有潜在价值,但维持基地的费用太高,现存的情报站只能用作训练,其搜索的情报价值不大。他形容俄罗斯目前在金兰湾的窘境,就像有人带着个有破把手的提箱旅行,提不起来,但又难以割舍。但是,胸怀复兴梦的普京非常看重金兰湾的战略价值,因为即使在此保留最小规模的海军,也能对其他大国起到威慑作用。同时,普京也想通过保留金兰湾以取悦军方。他明确表示要延长租期,但越南的要价太高,甚至提出过每年4亿美元租金的高价,这是俄无力承担的。为此,普京把租借问题和越南欠前苏联的债务问题挂钩,在2000年9月同越南解决了拖延10年之久的债务问题,勾销了越对俄110亿美元债务中的85%,为续租金兰湾做了铺垫。

  美国看着眼馋

  斯特拉特福公司分析,美国从菲律宾苏比克湾撤军后,认为中国海军有可能填补东南亚海上军事力量的真空,于是逐渐把注意力转向金兰湾,希望能在该地有所作为,以制衡中国。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前国防部长科恩在访问越南时都试探了美舰船访问金兰湾的可能性。美国驻越南大使彼德森声称:“虽然我们没有使用金兰湾设施的奢望,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国确实希望能实现舰船访问。”彼德森甚至展望,“美国最终将以盟友的身份重返越南”。

  一直推动美越关系发展的参议员克里表示,美国舰艇“从日本前往中东途中在金兰湾停泊,而不必远上关岛,对我们来说更方便”。因此,美国正与越南私下讨论美军访问金兰湾的可能性。据悉,今年7月,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也要造访越南,其话题肯定少不了金兰湾问题。

  越南挟宝自重,把金兰湾当作同大国讨价还价的一张牌打。日前越南在该问题上有三种选择,最大的可能是同意俄罗斯续租,但提高要价。但俄罗斯继续控制金兰湾的意图可能会遭到越南一些人士的反对。越南外交部一位官员说:“金兰湾是越南重要的资产,作为穷国的越南不应让其闲置在一边,而俄罗斯利用金兰湾的港口修理商船却分文不付。”第二种可能是将其租借给美国。虽然美国财大气粗,可以有效制衡地区大国,但短时期内进入金兰湾的可能性还很小。因为越南一向反对霸权主义,并将美国的“和平演变”视为头号威胁,即使越南开放金兰湾,美海军舰船进入金兰湾也很困难。第三种可能是越南收回金兰湾。越南改革派先锋呼吁将金兰湾转变为类似菲律宾苏比克湾一样的自由港,搞自由贸易和旅游开发。

  从金兰湾到苏比克湾

  冷战期间,苏比克湾和金兰湾海军基地一东一西,遥遥相对。苏比克湾位于菲律宾吕宋岛的西南部,在马尼拉市以西80公里处。由于水深港阔,苏比克海军基地曾是美国在海外最大的海军基地。但是,冷战结束后,它的战略地位有所下降,同时菲律宾人民民族情绪高涨,要求收回该基地。1992年11月24日,苏比克海军基地正式被移交给菲律宾。1993年,当时的菲总统拉莫斯将其开辟为自由港。

  如今已成为经济开发区的苏比克湾又有了新的面貌。开发区将当年美国军官的别墅改建成旅馆,营房改成野营地,并直接接手了一应俱全的娱乐设施。现在,人们可以随意上山,喝纯天然的芒果汁和椰汁,也可以到山林里探寻巨大的果蝠。丛林中还有老兵打扮的菲律宾土著教游客如何用竹子生火、做饭、取水,以及各种防身术。据说,当年就是他们教美国大兵学会丛林生活的。

  不过,最近一两年,美国似乎对早早撤出菲律宾基地有些后悔,对苏比克湾仍“恋恋不舍”。在和菲律宾签署了《部队访问协议》以后,美国多次利用联合军事演习的机会亲近苏比克湾。菲前总统埃斯特拉达去年访美期间,美国以“其他名目”向菲政府提供了总额为1.255亿美元的援助。可见,美国仍谋求继续控制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南亚地区。

  在被迫放弃苏比克海军基地后,美国海军为在东南亚地区寻找新的海洋战略支撑点进行了积极活动。2000年4月,美海军作战部长约翰逊与新加坡海军总长吕德耀签署了一项协议,协议规定,新方允许美军使用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该协议还对美海军舰船停泊樟宜基地的事须做了详尽规划。吕德耀目前表示,即将启用的樟宜基地已经为美国海军提供了一个可供航母停泊的深水码头,在设备方面也将进行扩大;而2003年落成的海军训练中心,则可通过联合训练,促进两军的交流。此举表明,自撤出菲律宾苏比克湾后,美国海军又在东南亚地区有了新的舰队驻泊地,美国在东南亚地区建立新海军基地的态势已经基本形成。(《环球时报》2001-03-09)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