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军队人大代表谈维护稳定大局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9日 07:27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于春光

  发展目标,鼓舞人心;改革举措,切实可行。军队人大代表在审议朱镕基总理报告时不约而同地谈到:要把“十五”的宏伟蓝图化为现实,必须高度重视一个重要前提,就是社会政治的高度稳定。

  团结稳定,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筹划“十五”,不能不回望“九五”。曹学德代表说,总结“九五”,一条基本经验就是两个字:稳定。没有全国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要想取得“九五”辉煌成就,是不可想像的。

  代表们回顾中国历史的发展,深深感到:凡是经济发展比较快、人民生活有显著改善的时期,必然是政局稳定、社会安定的时期;相反,如果在某一时期政治上出现动乱,社会不稳,那么,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就必然会受到严重影响。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稳定问题。邓小平同志早就指出:中国的问题,压倒一切的是稳定。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事也干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掉。江泽民总书记也强调:没有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一切无从谈起,多么好的规划方案都将难以实现。

  谋发展大计,说稳定大局,代表们形成这样的共识:稳定就是保障国家快速发展的基石,“十五”期间一定要把这块基石夯牢。

  保持稳定,“十五”面临的重要课题

  分组会上,许多代表表达了这样的见解:经过多年的改革和发展,我国目前经济繁荣、政治稳定、人民团结、社会进步,但是,我们绝不能因此就对稳定问题掉以轻心。

  新世纪,新情况,新挑战。代表们说,当前,我国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期。企业改制、职工下岗、农民负担……前进中的矛盾层出不穷,如果处理不当,都有可能危害稳定的大局。长期在东北工作的王贵勤代表说,辽宁是一个老工业基地,前些年国有企业不景气,下岗职工增多,矛盾也比较突出。近年来,党和政府全力抓国企脱困。现在,许多企业走出了困境,下岗职工也上岗了。事实说明,从根本上解决稳定,还是要靠加快发展。

  来自沈阳军区的柳凤举等代表谈到:西方敌对势力正加紧对我进行“西化”、“分化”,他们会千方百计地挑起事端,搞乱中国,以达到遏制中国发展、强大的险恶用心。“面对种种不稳定因素的挑战,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觉,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稳定大局。”

  维护稳定,军队肩负着重大责任

  新年伊始,个别“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演出了一幕“真残忍”的历史悲剧。许多军队人大代表对此深有感触地说,“法轮功”事件警示我们:要时刻绷紧稳定这根弦,作为军人,对稳定尤其要有忧患意识,居安思危。

  近年来,许多部队在完成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积极协助地方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为保一方平安作出了贡献。军队人大代表、总后勤部政委周坤仁说:“人民军队,是人民民主专政的柱石,必须确保自身的高度稳定与集中统一,在政治上、思想上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发展是硬道理,繁荣才能稳定。成都军区某汽车团奔驰在风雪川藏线上,50年来运送各类物资188万吨,上百次参加紧急援藏运输任务。官兵们还先后与沿线30多个贫困村、牧民点结对扶贫,帮助大批群众脱贫致富。刚刚从川藏线上归来的陈开礼代表说:“积极参加和支援国家经济建设特别是西部大开发,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抢险救灾,为群众排忧解难,都是我军官兵为维护稳定大局作贡献的重要行动。”

  代表们说:做好双拥工作,增强军政军民团结,对于保持社会政治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从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性,把双拥工作摆在事关全局的位置,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本报北京3月8日讯)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