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完成祖国统一:进入新世纪的大任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9日 07:24 解放军报

  江泽民主席指出:“进入新世纪,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我们必须抓好的三大任务。”

  朱镕基总理在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十五”计划纲要的报告时强调,尽早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我们面临的重大任务。

  祖国统一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必不可少的前提,推进祖国的和平统一进程,是中华民族的神圣使命,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全民族的共同心声、全民族的普遍意志、全民族的神圣感情。也关乎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实现祖国统一,这是中国政府的坚定决心,也是全中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以及海外侨胞的共同愿望。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更替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事实,改变不了两岸人民同属一个国家、都是中国人的事实。海峡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血浓于水,最终必然走向统一,这是历史逻辑的必然,符合两岸人民的利益和意愿。

  世人皆知,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用什么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务。中国政府始终如一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在关系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根本问题上,绝不会让步和妥协。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粉碎一切分裂祖国的罪恶图谋,保证实现国家统一,这是对中华民族前途和命运的高度负责,是对中华民族繁荣与发展的高度负责。台湾地区新领导人的当政,并没有改变两岸人民要求统一的历史潮流。中国政府“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符合民族心愿、顺应历史潮流。

  我们不止一次地向世界宣布,“台湾独立”就意味着重新挑起战争,制造分裂就意味着不要两岸和平。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定不移地以国家意志为最高意志,以民族利益为最高利益,完全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有办法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决不容忍、决不姑息、决不坐视任何分裂祖国的图谋得逞。

                -本文作者:胡思远

  不忘使命与责任———访九届人大代表、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

  □张学勇特约记者章佳斌

  3月7日,记者就维护祖国统一,积极做好军事斗争准备问题,采访了九届人大代表、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他告诉记者说,安徽在未来军事斗争中处于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我们要想方设法提高经济动员、科技动员和反空袭作战能力,为军事斗争准备提供强大的支撑。我们要充分认清未来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残酷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以军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指导,理清思路,明确任务,熟悉方法,规范工作程序。

  王太华代表说,维护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最大利益。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从讲政治的战略高度认识这个问题,要增强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对祖国统一大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对武装工作特别是军事斗争准备工作的领导。要集中力量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中的重点、难点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要明确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将军事斗争准备工作纳入任期目标责任制,将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纳入当地社会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将需要地方支持的重点军事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各级财政总盘子,充分调动各级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的积极性,努力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军事斗争准备工作的良好氛围。

  责无旁贷的重任———访九届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回良玉

  □特约记者王绍云

  九届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回良玉对国防建设有许多独特见解和思路,担任江苏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后,他对部队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倾力支持,对全省军事斗争准备的各项工作产生了较大推动。他认为,如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重视国防建设,一旦有事就会措手不及,经济建设也将毁于一旦。

  3月6日,回良玉代表对记者说,江苏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努力做好自身的战备工作责任重大,责无旁贷。从去年起,江苏省委、省政府把军事斗争准备摆上重要位置,不断从全局高度思考和谋划军事斗争准备,形成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广泛支持参与军事斗争准备工作的良好局面。

  回良玉代表告诉记者,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调整改革工作中,江苏省组建了一批民兵高技术对口专业分队,防空后备力量建设得到加强,预备役部队集结动员能力和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快速提升;全省科技动员工作的开展,提高了民用科技力量平战转换的能力。一批大型工程,都按照防空要求进行设计和施工,平战结合的功能更趋完善。为促进工作的落实,我们在各级党委、政府建立了目标考核责任制,把军事斗争准备工作的好坏作为评价党政领导班子政绩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决心为实现国防实力的真正强大,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出应有的努力。

  统一则国更兴———访九届人大代表、上海警备区政委张立志

  □本报记者张和芸

  “尽早解决台湾问题”,“尽一切可能争取和平统一”,朱镕基总理在“十五”计划纲要报告中关于台湾问题的两句代表性的说明,在九届人大代表、上海警备区政委张立志的心中回味了许久。3月6日,张立志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朱总理的讲话表明,解决台湾问题,历史性地摆在中国人民的面前,决不能久拖不决。

  张立志代表谈到,统一则国家兴盛,分裂则国家衰落。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海峡两岸人民都做了不少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但是,由于“台独”势力顽固坚持“台独”主张,由于一些外国反华势力企图利用台湾牵制中国,不愿意看到中国统一富强的局面,祖国完全统一大业依然面临着复杂的情况。我国政府多次庄严声明,如果出现台湾被以任何名义从中国分割出去的重大事变,如果外国侵占台湾,如果台湾当局无限期地拒绝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两岸统一问题,中国政府只能被迫采取一切可能的断然措施,包括使用武力,来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的统一大业。我军是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主权完整不受侵犯的坚强柱石,完全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有办法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决不容忍、决不姑息、决不坐视任何分裂祖国的图谋得逞。

  张立志代表说,上海人民具有爱国拥军的优良传统。上海军民将更加扎实地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大力抓好国防动员的各项工作,在需要的时刻,为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主权完整贡献力量!

  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访九届人大代表陆凤彬

  □本报记者唐水福

  初春的北京,生机勃勃,春意盎然。

  3月5日,出席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的陆凤彬代表兴致勃勃地对记者感言:本次会议是新世纪的首次全国人大会议,关于“十五”规划的议程,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朱总理在报告中强调:尽早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我们面临的重大任务,我们听了很受鼓舞,这是我们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来京之前,陆凤彬代表走侨乡、上海岛、下基层,广泛了解社会各界对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强烈愿望。陆凤彬代表说,朱总理报告中指出:我们将继续执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与广大台湾同胞一道,坚决阻止任何制造分裂的图谋,尽一切可能争取和平统一。朱总理说得好!说出了中华儿女的心声。

  陆凤彬代表说,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确立了进入新世纪必须抓好的三大任务: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我们党将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列为三大任务之一,体现了中华民族强烈的民族感情和坚强意志,体现了时代的要求和两岸关系的发展趋势,必将极大地推动中国完全统一的进程。

  “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多年来为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陆凤彬代表说,我们的党和政府历来重视台湾同胞在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祖国统一进程中的作用,愿意听取并同广大台湾同胞讨论和交换有关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意见,充分尊重他们发展政治民主的要求和希望两岸关系安定、发展的愿望。事实上,按照“一国两制”实现国家统一后。对台湾同胞来说,“一国两制”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陆凤彬代表说,“自古知兵非好战”。中国人民解放军爱好和平,但是决不惧怕战争,如果有人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分裂祖国,我们坚决不会答应。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坚决阻止任何分裂祖国的图谋,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神圣使命。

  牢固树立前沿意识———访九届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王宏民

  □特约记者朱玉生

  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前,九届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王宏民深入15个区县,多方了解当前国防建设亟需解决和应引起重视的问题。3月5日,王宏民代表接受了记者专访。

  王宏民代表开门见山地对记者说,江主席指出,实现祖国统一是我们进入新世纪面临的“三大任务”之一。南京加强国防建设的意义十分重大。作为大城市,南京军民要强化“前沿”意识和“首位”意识。军地各级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探索并尽快建立起完备的国防体制,才能适应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地方各级要牢固树立一个观念,即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始终是一个统一体。地方有责任、有义务协调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同步发展,并建立起能将地方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人力潜力转换成国防实力的运行机制。要加强国防动员预案法规制度建设、战时保障体制建设等。另外,要加大军地“兼容型”人才的培养、储备、选拔、使用力度,让地方中青年优秀人才直接为国防建设服务。他说,今年是实施“十五”规划的第一年,南京市将在国防动员上,突出重点,拿出几个“拳头项目”,为维护祖国统一作出贡献。

  (摘自《中国国防报》)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