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俄罗斯、日本和新西兰坦然面对“和平”号坠落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8日 11:21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3月8日专电(记者栾海)俄罗斯、日本和新西兰的官方机构近日纷纷表示,它们将密切关注俄罗斯“和平”号轨道站的坠落,但不会对此事过于担心。

  俄航空航天局新闻处最近对新闻媒体不断重复的一句话就是:“‘和平’号目前一切正常,其安全坠落的几率是相当高的。”针对某些媒体对“和平”号“自由飘落”状态所表现出的担心,俄专家指出,自“和平”号升空进入轨道那天起,它便开始了“自由飘落”。所以俄每年都要发射数艘货运飞船,使其与空间站对接,并将空间站推向更高的轨道。“和平”号的飘落速度现在确实是在加快,但这依然是安全的,即使工作人员从现在起不对空间站进行任何控制,它也会在太空轨道上停留到3月28日。目前,“和平”号的飞行及其设备性能均完全处于地面人员的控制下,专家们已对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设计了应对方案。

  按轨道专家的计算,日本有可能是“和平”号下坠过程中所飞过的最后一个国家。对此,日本文部省于近日发表声明指出,根据日本专家的计算,只要“和平”号按预定计划坠落,日本将不用担心会受到任何损害。而且即使是发生了意外,空间站坠向日本本土的可能性也仅为一亿分之一。日本将成立由专家组成的临时机构,追踪“和平”号的坠落,并将为可能发生的情况作好准备。

  新西兰是最接近“前沿阵地”的一个国家。按计划,“和平”号将在新西兰北部的太平洋上空进入稠密大气层。在与大气剧烈摩擦的过程中,“和平”号的大部分构件将被烧成灰烬,剩余的约1500块耐高温残片将坠入澳大利亚和南美大陆之间长约6000公里,宽约200公里的无人海域。面对即将在家门口发生的情况,新西兰早就有了准备。日前,新西兰政府宣布,据科学家预计,“和平”号的残片将坠入新西兰以东3000公里海域,新西兰不用担心会受到任何波及。新西兰政府还成立了临时委员会,以监督“和平”号的最后行程。

  据来自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的最新消息,“和平”号的坠落日期已被初步定在3月20日。如有必要,俄专家还将调整这一日期,其前后调整范围不超过一天。(完)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日本专家赴俄监测“和平”号坠毁过程 (2001/03/02 11:56)
30名美国人自费为“和平”号空间站送行 (2001/03/02 06:51)
网络公司包机观赏“和平”号坠落盛况 (2001/02/23 15:13)
俄杜马呼吁:不要报废“和平”号 (2001/02/22 13:19)
综述:“和平”号15年在太空干了些什么? (2001/02/21 13:30)
俄专家称要尽力控制“和平”号空间站的坠落 (2001/02/20 16:19)
新闻分析:“和平”号 之“最” (2001/02/16 10:10)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