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韩国秘密制定导弹和航天计划(附图)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8日 10:59 南方网


目前的试验中心和未来的航天发射中心位置。

  北京时间3月7日,韩国总统金大中抵达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金大中此行将就一个重要问题向美国作出解释,那就是韩国为何不支持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NMD)计划。韩国一直是美国的铁杆盟友,美国至今仍在韩国驻有大量军队,韩国竟然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韩期间郑重宣布不支持美国的NMD计划。韩国到底怎么了?就在金大中即将访美之时,韩国媒体一语道破天机:韩国已经制定了自己的导弹和航空航天计划!

  惊人消息:韩国筹建卫星发射基地

  今年1月中旬,韩国政府突然宣布了一项令世界为之一震的消息:韩国希望于今年晚些时候加入导弹技术控制组织(MTCR)!MTCR一向有“弹道导弹俱乐部”之称。

  世界舆论之所以对韩国的这一决定感到吃惊,是因为如果韩国成为MTCR的一名正式成员,它就有资格从其他成员国那里获得火箭技术。简而言之,火箭加上弹头就成了导弹,难道韩国想借此发展自己的导弹技术?

  两个星期后,韩国科技部又宣布了一项更加令人震惊的消息:韩国已经为即将上马的民用航天中心选好了地点,它就在韩国沿海省份———南全罗道省的一个小岛上。这里将成为韩国未来的卫星发射基地!

  鉴于韩国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朝鲜半岛的局势,韩国的长期盟友美国一直不同意韩国制定自己的弹道导弹计划,因为韩国出台这样的计划,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导弹扩散将进一步加剧,朝鲜半岛将永无宁日,世界局势也会因此出现新的动荡。

  所以,美国曾经充分利用自己对韩国的影响力,于1979年就导弹研制问题签署了美韩理解备忘录。

  备忘录规定韩国的导弹射程在180公里以内。

  不可思议:成功改造美国导弹

  然而,韩国对这一备忘录越来越不满意。理由是,日本和朝鲜都在开发导弹和火箭技术,韩国面临的威胁越来越大。

  眼看东北亚的导弹竞赛已经无法避免,美国又在2001年1月初,同意废除美韩1979年备忘录。

  到1978年,韩国的防御开发署已经成功地将美国提供的“耐基”地对空导弹改造成了射程150公里和250公里的两种弹道导弹!

  在整个80年代和90年代,韩国仍在研制弹道导弹,并对“红木”NHK—A型导弹进行了多次试验。只是由于美韩1979年签署的备忘录,韩国的弹道导弹计划一直在秘密进行而已。

  出人意料:朝韩可能合作航天计划

  在防御方面,韩国过去一直依赖于美国。

  虽然韩国一再声称,其弹道导弹的射程不会超越MTCR的限制,不会覆盖邻近国家,但拥有快速发展的弹道导弹计划和卫星发射计划,韩国显然就有了与周边国家讨价还价的筹码。韩国如果具备了开发中程弹道导弹的能力,那么,韩国应付日本威胁的能力就大大提高了。

  金大中的“阳光政策”虽然使朝鲜半岛的局势大大缓和,但韩国增加导弹射程和发展卫星发射能力的决定究竟会引起朝鲜怎样的反响,仍然是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奇怪的是,朝鲜对此一直未发表评论,这似乎说明朝鲜半岛的局势确实缓和了,未来朝韩完全有可能进一步合作。而且韩国已经明确表示,如果朝鲜不反对韩国的远程导弹计划的话,韩国愿意替朝鲜发射卫星。

  日本不愿意看到朝鲜和韩国未来在航天技术领域进行合作,因为日本一直把统一的朝鲜视为对日本国家利益的重大威胁,届时美国将从朝鲜半岛上撤出军队,一下子把日本推到了直接面对该地区竞争对手的最前沿。( 任秋凌)(南方日报)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综述:美国又一盟友支持俄立场 韩国拒绝NMD (2001/03/06 15:02)
韩国外交部:还没确定对美导弹防御计划立场 (2001/03/02 15:57)
韩国政府今天正式启动导弹发展计划 (2001/01/17 15:08)
韩国将获准研发最远射程为300公里的导弹 (2001/01/17 01:36)
韩国社会团体要求美国取消国家和战区导弹防御计划 (2000/10/08 09:08)
韩国认为朝鲜中止研发导弹可能性低 (2000/07/23 12:22)
韩国将研制射程超过180公里的导弹 (2000/07/16 20:10)
美同意韩国政府发展射程超过300公里的导弹 (2000/07/15 11:33)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