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美国又建新航母 21世纪海军战略全面启动(附图)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8日 08:17 北京青年报


图为美国CVNX1级航空母舰

  美国当地时间3月4日下午2时(北京时间5日凌晨3时),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的夫人南希在佛吉尼亚州新堡造船厂主持了美国海军最新式的核动力航空母舰的命名仪式,这天刚好是里根和南希结婚49周年纪念日。这艘耗资40亿美元的以里根名字命名的航母将在6天后正式下水,这标志着美国打造二十一世纪新式航母战斗群的计划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谢谢你们的小礼物

  这绝对是一个让美国前第一夫人南希·里根终生难忘的时刻,2001年3月4日,她用一瓶香槟酒为美国海军最新式的航空母舰举行了“浸洗礼”,而且这艘航母就以她丈夫罗纳德·里根的名字命名。在美国历史上,享受这一殊荣的只有华盛顿、艾森豪威尔、罗斯福、林肯、杜鲁门等7人。

  尽管天公不作美,但冷风细雨仍然无法阻挡前来参加命名仪式的美国新总统小布什对前总统里根的溢美之词。新堡造船厂一派节日景象,那艘令万众瞩目的刚刚成形的航空母舰全身披上了红、白、蓝相间的彩衣,加上当时雨雾弥漫,更显神秘之色。

  只可惜,已经90岁高龄的前总统里根无法亲身经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因为他自1994年被诊断出患上老年痴呆症后,就很少出现在公开场合,而且他又在今年1月摔折了股骨,目前仍在恢复当中。

  49年前嫁给里根的前第一夫人南希说:“今天是我们真正的49周年结婚纪念日,我要感谢海军给了我们这么一件精美的礼物,这么一个玩意儿。”现场爆发出一片笑声。此时,人们分明发现,南希的眼角已经湿润了。她接着说:“我多么希望罗尼(南希对里根的爱称)能在这里。可是,不知怎的,我真认为他就在这里!”

  小布什最后说:“一个人不可能永远强壮,但里根是幸运的,当他不再强壮的时候,他的这位伙伴‘里根’号还是强壮的。”耗资40亿美元的“里根”号是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的第九艘。它真的是一个庞然大物,仅吃水线以上就有20层楼高,排水量95000吨。从舰首到舰尾长1092英尺,接近著名的帝国大厦的高度。当它于2003年正式开始服役后,全舰将载有6000名官兵,约80架飞机。据新堡造船厂介绍,建造“里根”号共使用了47000吨钢材和100万磅铝材,飞行甲板约有4.5英亩,共有2个21英尺长的青铜推进器,可以使母舰的最快航速超过30节(34.5英里/小时)。它的服役期限为50年,舰上的两个核反应堆可供航母连续服役20年而无需添加燃料。

  -从尼米兹向CVNX的过渡

  “里根”号航空母舰的命名仪式隆重而热烈,其原因并不是这艘航母具有什么划时代的意义,而是因为里根是共和党出身的总统,新总统小布什是在利用这个机会,宣传共和党的功绩。

  “里根”号仍属于“尼米兹”级航母,虽然采用了一些新技术,但它并不是美国海军在21世纪的主力战舰。事实上,在美国海军野心勃勃的长远发展规划中,“CVNX”航母才是他们的最爱。

  为了顺利完成从“尼米兹”航母向“CVNX”级航母的阶段性过渡,美国海军将建造“CVN”级航空母舰。按计划,新式航母“CVN77”将于2008年进入现役,它将取代已经服役了47年的“小鹰”号。但“CVN77”仍脱胎于“CVN68”的设计,本身并没有特别大的变化,只是将对作战系统进行比较大的改进。预计改进的地方包括:作战中心、航母的岛形结构、雷达以及推进系统。

  那么被美国海军寄予厚望的21世纪航空母舰到底是个什么样子?按计划,“CVNX1”航母将于2006年开始建造,并将于2013年接替已经服役52年的“企业”号航母。虽然该航母仍将保留“CVN68”航母的基本舰壳和相关的内部格局安排,但推进和电力系统都将作重大修改。CVNX1的核动力工作间将设计得更加简易,更有效率,通过减少人力和维护工作量来减少费用。该航母将新装电磁飞机发射系统(EMALS),最先进的航空母舰“CVNX2”计划于2011年开始建造,2018年完工。它将替换服役50年的“肯尼迪”号航母,并为未来的“CVNX”级航母设立建造标准。通过吸取“CVN77”和“CVNX1”的经验,“CVNX2”将增加一些新设备,从而进一步提高其可靠性、安全性和易维护性,同时减少人力和舰体重量。目前,美国海军已经对“CVNX2”的设计有了初步设想。

  自60年代设计完成后,“CVN68”级航母便不断增加新系统,也在不断改进,从而占用了大量空间,舰体重量也增加了许多,再在这类航母上增加新设备,已经很难找到空间了。因此,新航母必须对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并使用更轻的材料,为增加新设备创造条件。

  对甲板进一步改进,在提高灵活性的同时,增加飞机起降架次,并增加指挥员部署航空联队打击计划的选择。使用新技术,安装电磁飞机修复系统,减少维护飞机的高额维护费用,提高飞机的性能和可靠性,安装自动破坏控制传感器。

  “CVNX2”于2018年投入现役,它将为新一代“CVNX”级航母建立新的标准。这些新航母将在21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满足联合作战的需要。在新一代战斗机和空射武器的配合下,美国海军航母将把在战区打击和保护部队的能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新的飞行甲板的设计将为战斗机的起降和维护提供更大的灵活性,从而增加战斗机的出动和袭击目标的架次,并且增加了目前航母缺乏的支援不同类型作战的灵活性。对通信和信息网以及自身武器系统的改进则提高了“CVNX”级航母对联合联军行动进行全方位支援的能力。这样,“CVNX”级航母将确保进入世界任何海域,并控制作战空域。

  配备先进的多功能战斗机的舰载机联队将增加立体防御、向敌方最脆弱的地方投射精确制导武器的能力。CVNX的新动力系统和电力分配系统将产生更多的电力。用电力代替蒸汽来驱动辅助系统将增加可靠性,减少维护量。自动或自行监控系统对设备的状态进行准确评估,例行的预防性的维护因此避免。

  -称霸世界离不开航母

  一艘航母耗资高达40亿美元,而且美国今后还将打造比“里根”号还要先进许多的航母。美国人是出于何种考虑,如此不惜代价,推出一代又一代航空母舰?

  美国海军认为,虽然未来的国际局势不可预测,但通过对安全环境的研究发现,今后地区不稳定和新的地区大国的出现这一趋势仍将继续下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准确地发射这种武器的导弹将扩散到更多的国家,因此,美国海军在东地中海、海湾和南亚等地区建立海上优势仍然十分重要。

  美国陆军今后将进一步减少在其他国家的驻军,美国的地面前置部队实力将进一步减弱,但美国称霸世界的野心不会因此而收敛,今后,美军的远征作战任务不仅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多,而且美军将更加依赖那些训练有素并得到强有力后勤支持的部队。前置的航空母舰由于拥有训练有素的战舰以及可随时采取行动的舰载机飞行联队,所以,航空母舰在未来的战争中将继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为应付21世纪面对的世界安全环境,达到海上称霸的目的,美国就必须依靠航空母舰,“里根”号只是美国修建21世纪航母编队的一个信号,美国海军已经开始规划更加庞大的造舰蓝图,而且新一级———“CVNX”级航空母舰已经进入设计阶段。

  “CVNX”将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战舰,新式传感器、通信设备、展示与精确信息处理和传输系统将使以网络为核心的信息不间断流动,对敌方形成精确信息优势。总之,CVNX将是一种执行美国海军21世纪作战任务的超级航空母舰。(文并图 杨教)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一艘价值40亿美元的航母被命名为“里根”号 (2001/03/06 14:43)
美国纽波特纽斯造船公司签订CVN 77航母合同(图文) (2001/02/04 15:38)
美国航母驶进波斯湾 伊拉克兵力大调动(附图) (2000/09/24 14:38)
美国航母抵近中国海域实录 (2000/06/05 17:28)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