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台湾军购“狮子大开口” 百姓要掏多少血汗钱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7日 10:41 人民网

  “宙斯盾”、JDAM、“阿帕奇”……军购清单长长一串

  50亿、100亿、200亿……台湾百姓要掏多少血汗钱?

  距离4月中旬的美台军售会议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台湾当局准备的军购清单却被岛内媒体提前“曝光”。这份长长的军购清单见报后,引起一片哗然。岛内舆论批评台湾当局的对外军购是“狮子大开口”、“撒钱不眨眼”。这份军购清单上究竟有什么东西呢?

  “三驾马车”一起上阵

  据台湾媒体报道,在这份被提前曝光的军购清单上,台湾陆海空军互不相让,“三驾马车”争相提出自己的“重量级”军购项目。

  台海军向“国防部”提出“军备系统更新的优先计划”,准备采购4艘“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并将其列为“最具迫切性的优先地位”,其次是6~8艘常规动力潜艇,同时还计划采购P-3C反潜机。

  而台空军则将在军售会议中提出购买JDAM“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和AGM-88“哈姆”高速反辐射导弹,以配备台湾从美国进口的F-16战机。广大读者对JDAM不会陌生。这种在普通航弹上加装了GPS导航系统的新式制导炸弹,就是科索沃战争期间野蛮轰炸我驻南联盟大使馆的凶器。

  眼看着别人又买这个又买那个,台湾陆军也不甘寂寞。为了强调自己才是“地面决胜的主力”,在今年的军购清单上,台湾陆军扬言要采购美军现役的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以换装台军的M48H和M60A3等型坦克,还要购买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以换装台军现役的武装直升机。

  有评论称,“三驾马车”这副架势,简直是要把美军的武器仓库“一锅端”到台湾。

  军购计划惊人天价

  看了台湾当局开出的这份军购清单,不少台湾百姓都倒吸了一口凉气。因为列在清单上的每一件“洋武器”,价格都惊人地昂贵。例如美军现役的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好的主战坦克之一,在2000年“世界十大坦克排行榜”上名列第二,单价近千万美元。又如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是AH-64A“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增强型,其火控雷达和先进的电子设备,可自动对目标进行分类,排出攻击顺序。即便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它仍可以利用先进的毫米波火控雷达,跟踪和识别128个目标,并能够从中判断出威胁最大的16个目标……据美军声称,“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杀伤力提高了4倍,生存能力提高了7倍。当然,“本事”长了这么多,价格也会跟着“水涨船高”……

  那么,这份军购清单究竟要花多少钱呢?

  4艘“宙斯盾”导弹驱逐舰,约50亿美元;

  6~8艘常规动力潜艇,约50亿美元;

  4架P-3C反潜直升机及相关武器及备件,约1.5亿美元;

  200辆M1A2坦克,约20亿美元;

  3个配备“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陆军航空兵营,约30亿美元;再加上A GM-88“哈姆”高速反辐射导弹单价上百万美元;JDAM每枚6万美元……

  究竟是谁缺乏善意?

  台湾当局开出这样一份庞大的军购清单,其用心何在?

  近年来,台湾当局一面大肆渲染所谓“大陆威胁”,一面又花费巨额资金,不断购买和研发武器装备尤其是杀伤力较大的进攻性武器。其目的,就是企图借“洋武器”撑腰,为其宣称的所谓“决战境外”寻求资本。

  在刚刚披露的台湾“国防白皮书”中,台军的装备发展计划一个接着一个,真可谓不惜血本。如台湾陆军,就在开出清单、要采购美军先进主战坦克和武装直升机的同时,自己又提出一份“雄心勃勃”的装备发展计划,预计在未来6年内,预算120亿美元,用于发展新型坦克、火炮、野战防空和反坦克导弹、武装直升机等十大类武器装备……显然,这种咄咄逼人的姿态,根本没有什么“善意”可言,而是在制造海峡两岸的紧张局势。

  究竟是谁在制造麻烦?

  另一方面,台湾当局还企图借美台军售,给中美关系制造麻烦。布什新政府上台后,台湾当局一直在寻找“机会”。随着4月份美台军售会议的临近,这个问题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这个时候,台湾当局开出一张价值不菲的军购清单,就是想吸引美国的“注意力”,并借此在军售问题上取得“突破”,给中美关系制造新的麻烦。

  众所周知,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出售和出租任何种类的武器装备或提供生产武器的技术。中方一直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中美3个联合公报和美方有关承诺,以免给中美关系造成严重后果。李莉

  《中国国防报》2001年3月07日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台湾军购弊案40亿“回扣”返流台湾 (2001/01/31 22:34)
台湾军购案告一段落 多名高级将领正式被捕 (2000/12/27 14:43)
台湾军购弊案的家属喊冤 (2000/11/24 23:59)
台湾军购弊案又牵出一退役中将 (2000/11/18 17:37)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