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阿富汗境内反塔利班力量谴责“灭佛”行动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6日 22:28 舰船知识网络版

  阿富汗喀布尔时间3月6日消息,阿富汗境内反塔利班力量领导人、国际社会公认的阿富汗总统伯哈诺丁-拉巴尼3月5日向路透社发表了他针对塔利班组织销毁佛像这一事件的看法和立场。拉巴尼在声明中对塔利班的“灭佛”做法予以了谴责,并指出在阿富汗优久的历史中,历任国家统治者一直非常注意保护这些由先人留传下来的佛像,塔利班的做法只能招来国际社会的一致反对。

  目前,拉巴尼领导的反塔利班力量仅统治着阿富汗10%的领土,其余90%的领土全部处于塔利班的控制之下,但拉巴尼在声明中明确表示:“我们反对塔利班旨在销毁阿富汗境内所有佛像的做法,因为这一做法不利于保留阿富汗的历史文化遗产,也不符合阿富汗民众的利益。”

  2月26日,塔利班组织最高领导人奥马尔发布了销毁令,宣布销毁包括两座巴米杨佛像在内的阿富汗境内所有佛像,声称这些佛像与伊斯兰教义相悖。但事实是,在伊斯兰教于1200年前流传入阿富汗之前,该地区一直是佛教文化的中心。

  拉巴尼在上述声明中表示,数千年来,阿富汗一直是多种文明和历史文化的交汇点,在该地区的发展过程中,历届执政者都从未试图去销毁这些具有历史意义的佛像,而是一直致力于对它们加以保护。拉巴尼表示,伊斯兰教的教义是建立在尊重其他宗教和信仰的基础之上的,而塔利班却坚持认为,“灭佛”的目的是为了净化阿富汗的伊斯兰传统,使该国成为全世界最纯净的伊斯兰国家。对于塔利班的诡辩,拉巴尼提出了置疑。他指出:“阿富汗的历史文化政策适用于所有的文化遗产,因此自然也涵盖两座巴米杨佛像以及其他佛教建筑物。”

  在1996年的阿富汗内战中,塔利班将拉巴尼政府赶下台,并将其驱逐出首都喀布尔,但是国际社会一直拒绝承认塔利班为阿富汗合法政府。外交分析专家指出,这次塔利班不顾世界多数国家的反对坚持销毁佛像已使得反塔利班力量拥有了更多的支持者,今后拉巴尼在与塔利班的斗争中将拥有更多的筹码。(清晨)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塔利班称国际舆论改变不了佛像被毁的最终命运 (2001/03/06 18:10)
中国日报:古尔邦节在即 塔利班暂停毁佛行动 (2001/03/06 14:40)
要过“宰牲节” 塔利班组织暂停毁坏佛像行动 (2001/03/06 14:04)
别帮着国际社会做戏--塔利班寻求穆斯林世界支持 (2001/03/06 13:56)
图文:印度僧人在街头抗议塔利班“灭佛”行动 (2001/03/06 12:39)
图文:阿富汗塔利班官员证实佛像被毁 (2001/03/06 12:36)
塔利班驻巴基斯坦大使证实巴米杨佛像被毁 (2001/03/06 09:23)
联合国特使将重返阿富汗劝说塔利班停止灭佛 (2001/03/06 09:17)
联合国特使未能说服塔利班停止摧毁佛像 (2001/03/06 01:40)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